【港事講場】把香港從懸崖邊緣拉過來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香港群策匯思時事評論員 越毅強

  在香港回歸祖國23年的時刻,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當前的種種問題帶來曙光。在「一國兩制」下,如要達致長治久安,「一國」的鞏固、尊重和維護十分重要,香港不能長期只着眼於「兩制」,「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有效發揮作用,「一國」與「兩制」之間必須取得平衡。國安立法,不但能短期處理香港現存的問題,更能重新強化「一國兩制」,長遠對香港在2047年前後的安定繁榮,有着不可置疑的正面影響。

  分離勢力破壞香港

  回望過去,香港在2014年違法「佔中」事件後,反對派極力散播分離主義、鼓吹「港獨」、「自決」等,並成立「香港民族黨」等違法團體,有組織地推動「港獨」。到了2016年,有反對派立法會當選人在就職宣誓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橫額,企圖將「港獨」帶進立法會。

  至去年修例風波,觸碰「一國」底線,破壞「一國兩制」。不但「香港獨立」的旗幟在示威活動中出現,更有示威者焚燒國旗、污損國徽、揮動美國國旗,甚至有人舉牌要求美軍登陸香港等。而且,有不少反對派領袖勾連外國勢力,包括要求外國制裁香港,干預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

  此外,近年警方發現不少製造武器或炸彈的地方,保安局亦指出香港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從過去一年示威者的汽油彈、弓箭、投擲機等武器來看,示威活動已經不是單純表達訴求的行動。上述的情況,假如再演下去,會發展成大家想見到的香港嗎?香港仍是我們可以安居的家園嗎?

  激進行為與民意脫钩

  在去年修例風波中,反對派將《逃犯條例》高度妖魔化,事件發展至後來,破壞、縱火、堵路、私了、起底,這些是香港市民願意看到的嗎?

  香港人一向理性務實,有曾經參與當初「反修例」遊行活動的人士指出,一連串的造謠行動和部分政客的所作所為,令人反感。舉例在每月月底的「悼念831」活動中,有市民到太子站外獻花,總有些政客在現場接收花束及向市民致謝,演出「死者」的「家屬」。反對派經常把「良知」掛在口邊,但當你見到這批人,在虛構「死者」、超渡「亡魂」、舉辦「公祭」、扮演「家屬」、譴責「兇手」時,你會明白,他們不配談良知。

  早前有網媒舉辦「民主派初選論壇」,民主黨的黃碧雲和胡志偉,先後在九龍西和九龍東論壇上被圍攻,其後黃碧雲更於「初選」中落敗,顯示反對派陣營高度深信,只有越激進、越脫離「一國兩制」的規則,才是王道。筆者估計,一些不夠激進或者不支持勇武抗爭的人士,會一個一個被圍剿和唾棄;反對派陣營只會繼續走向極端,最終與不少期望和平、務實、理性表達意見的市民脫钩。

  反對派常說:「再這樣下去,香港會淪為內地一個普通城市」,這句話至少有兩項謬誤。第一,香港是中國領土,中國是主權國,基本法第一條已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香港本身就是中國的一個城市,只不過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有其獨有的行政、立法、司法等制度和系統,也有其本身歷史遺留下來的國際城市地位。

  第二,用「淪為」兩個字,有淪落或沉淪的意思。從客觀來看,內地不少城市早已發展得很好,市民生活水平提升,社會安定。所以,如果說香港會淪為內地城市,這是不掌握內地城市現況的夢話;若說香港在法治制度、自由民主方面有所減弱,引發問題的不是「一國」本身,而是反中亂港者不斷挑戰「一國」底線而產生。

  國安法撥亂反正

  歸納上述幾點,大家可以看到,香港的政治社會問題已經嚴重超越「一國」底線,加上反對派不理性地走向極端、抗爭者對社會安全和市民生命構成威脅,以及美國等外國勢力企圖借香港作為攻擊中國的橋頭堡,國安法的實施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境地。國安立法,除了能補短板、堵漏洞、維護國家安全,更能維護香港社會穩定,讓香港重回正軌。

  事實上,香港仍有很多深層次問題需要處理,不應再在政治上蹉跎歲月。香港的未來,需要一個安全和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來追回落後,不但要推進處理深層次問題,更要以具前瞻性和可持續發展的思維,重建香港優勢,重拾昔日光輝。筆者認為,國安法的落實對香港影響深遠,在這個歷史性時刻推出,能有力把香港從懸崖邊緣拯救過來,讓香港在一個正確、安全和穩定的軌道上繼續向前。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