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美關係惡化 無一方可受益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趙燕玲

  毫無疑問,中美過去40年曾經擁有的蜜月期已經瀕臨破產。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已把打壓、敵視中國作為其爭取選票連任的一個重大籌碼,不僅如此,對抗中國亦是其為了轉移國內矛盾、掩蓋他抗疫不力的事實。無論從競選、內政還是外交上看,這位狂人總統在11月之前的對華政策肯定是更強硬。

  關閉休斯敦總領館太荒唐

  不過一句話很有道理,物極必反,太過瘋狂至違背常理和規則的打壓行為只會更暴露出其無能力、無底線的醜態。比如,7月22日美國政府突然下令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關閉,並於3日內撤離所有工作人員,這無疑是非正常行為。要求一國領事館撤離,雖然在國際上並非無先例,但卻絕對不是常態,中美關係史上更是從未發生過如此荒謬的外交事件。按照國際規則和公約,互相建交的兩國之間,如無特殊情況或理由,不能輕易關閉或驅逐他國外交人員;如果要求關閉撤離,至少也應提前通知。然而,特朗普當局不僅未提前通知中國領事館,更是責令休斯敦領事館必須在72小時內關閉,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其後證實美方的行為中給出的理由更是荒誕: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但其並未詳細說明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如何觸犯了美國的法例,又如何威脅到了美國知識產權和私人隱私。如果按照美方這個理由標準,任何一個國家駐他國領事館都有可能侵犯知識產權和隱私。

  而更巧合的是,休斯敦總領事館是1979年中美建交之後,中國在美國設立的首個駐美領事館之一(另一個是舊金山總領事館),可見這間領事館對於中美關係的重要意義。然而,特朗普政府不惜拿如此具有代表意義的領事館「開刀」,說明其對華政策已經完全不顧過去40年兩國累積的關係。而在美國突然責令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關閉之後,外交部亦表明反制,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雖然關閉領事館、驅逐外交官並不意味中美兩國進入「冷戰」或斷交,但卻是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開始。從1979年中美建交到2020年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關閉,特朗普荒唐的外交動作令中美關係彷彿一夜之間回到原點,令人唏噓。

  港人不應目光短淺

  歷史經驗已經說明,中美關係惡化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對整個世界亦無好處。二戰時期,縱然當時中國實力軟弱、抗戰吃力,但美國為了整個二戰勝利和東亞格局亦必須支持中國盟友;新中國成立之後,中美有長達20年的斷交期,不過伴隨乒乓外交的破冰,中美兩國都不約而同意識到恢復建交對兩國乃至世界局勢的重要性,於是在接連兩任美國總統——尼克松及卡特的努力下,中美在1979年正式建交,並開始了社會、經濟及學術各個層面的交流合作。

  毫無疑問,過去40年中美蜜月期間,無論美國還是中國都從中獲益許多,中國的發展離不開與美國的交往合作,美國利益亦與中國互相交織。特別是當如今兩國分別位列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關係的惡化乃至破裂不僅對這兩國政治和社會人員交往造成重要負面影響,更會令整個世界局勢不穩。而香港夾處中美兩國對抗漩渦中於港亦非利事。就在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當日,羅冠聰竟興奮地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在倫敦與美國務卿蓬佩奧單獨會面20分鐘,和他交流對華政策和關注香港立法會選舉。作為一個香港公民主動與外國領導人聯合「制裁」香港和中國本就令人匪夷所思,目光短淺無恥求助於根本毫不尊重自由、民主價值和國際規則的特朗普當局更是令人覺得荒誕。香港恐怕不僅難以得到國際關懷,反而只會被其拖入更深的泥潭。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