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港府必須果斷遏制疫情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周八駿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已持續近一個月,但是,疫情不僅未見受控,相反,還呈現惡化。深圳和珠海相繼暫停與香港的檢疫隔離相互承認安排,意味着香港與廣東省之間的人員交往、經濟聯繫倒退至第二波疫情被抑制後的狀態。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和高度依賴服務業的城市,本地因疫情反彈而收緊社交限制,加之與內地人員、經濟交流也收緊,對於已然深陷空前嚴重衰退的經濟來說,是雪上加霜。儘管特區政府擬8月再推出保就業措施,但是,形勢比人強,香港失業率很可能打破2003年最高紀錄。

  應推遲立會選舉

  問題的嚴重性還在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愈益臨近。如果疫情不能在一二個星期內被抑制,或者,特區政府沒有把握在一二個星期內使社交狀況恢復至7月初的情形,那麼,9月6日投票日必須後延。推遲多久?行政長官必須果斷決策。「拒中抗共」政治團體以為推遲投票對建制派有利,這是幼稚的判斷。香港政治局勢變化同時間有關,但是,取決於各方政治力量的作為。是否推遲投票日,完全取決於疫情。推遲多久,則需要考慮兩點:其一,香港本地何時建立起對於新冠肺炎疫情足有成效的檢測、追蹤和阻斷的制度、機制和能力。其二,在既定法律制度下,如何確保特區管治和施政不因第七屆立法會延遲產生而受阻礙。

  必須指出,香港本地無論檢測還是追蹤和阻斷新冠肺炎疫情,既缺乏制度和機制,也缺乏能力和經驗。一言以蔽之,是因為香港的社會制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各國各地不同表現雖然不能簡單地歸因社會制度,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是任何不具偏見者都承認的。由於缺乏疫苗和特效藥,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保證新冠肺炎疫情不反彈,中國內地亦是。但是,中國內地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備的檢測、追蹤和阻斷機制,並且積累了成功經驗,這是世界上不對中國持偏見和成見的人士公認的。美國特朗普政府為何對中國共產黨恨之入骨?不僅因為中國共產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且,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了令特朗普、蓬佩奧之流顏面無存的成就。就美國擁有全球最先進的科技和醫療能力而言,美國完全不應該居全球各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和死亡人數的雙第一。問題不只是特朗普失職,更在於美國的社會制度無法調配全國醫療資源。

  向中央求助

  香港崇尚自由市場的社會制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同樣暴露明顯缺失。政府無法增加檢測量,政府無法追蹤病例源頭,政府更無法實施「禁足」和「居家」措施,因為,政府缺乏相應的機制和能力。而這一切,是因為香港崇尚自由市場,而香港的市場主體是佔企業總數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中小企業。

  社會出現愈益強烈的呼聲:特區政府必須向中央求助。然而,特區建制中不乏重重顧慮者。顧慮求助內地丟了香港政府的顏面,顧慮求助內地影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顧慮求助內地激起香港醫護界一些人不滿甚至抗拒。但是,與香港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與香港經濟和就業相比,與香港政治形勢相比,種種顧慮何足道哉?!

  港府已向中央提出請求協助,合情合理。

  如果特區政府不能果斷下決心盡快抑制第三波疫情,那麼,香港必將陷入更深重的經濟衰退。

  7月23日蓬佩奧在加州的尼克松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發表題為《共產黨中國與自由世界未來》(Communist China and the Free World's Future)的演講,讓世界各國各地一切關注國際政治者都確信,特朗普向中國發動了「新冷戰」。至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等國際權威機構關於世界經濟的預測,都沒有計及「新冷戰」。「新冷戰」的核心元素是美國欲組建國際反華聯盟。我對這一點早有判斷,因此,今年初便預言世界經濟很可能再現大蕭條。全球經濟形勢非特區政府所能控制,但是,特區政府必須認識盡快抑制疫情之緊要,果斷決策。否則,經濟蕭條與社會動蕩相互惡化,本屆政府將寸步難行。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