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政府須四方面入手應對疫情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民建聯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本港,社區爆發情況驚人,目前本港正處於疫情發生以來的最困難時刻。為遏止疫情蔓延,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從四個方面着手,全方位應對疫情。

  消除社區傳播隱患

  第一,政府應加強社區防疫,消除社區傳播隱患。由於存在隱形社區傳播鏈,加上本港病毒檢測數量不足,最終導致疫情於社區爆發;同時檢測樣本瓶派發數量不足、樣本瓶派發及收集安排混亂,亦引起市民恐慌及不滿。為此,民建聯認為政府應盡快為全港市民進行免費病毒檢測,並改善樣本瓶派發安排及效率,查找及隔離社區感染患者,藉此堵截社區隱形傳播鏈,防止病毒繼續在社區傳播。

  第二,政府應善用現有醫療資源,包括中醫及私營醫療力量。全港共有約一萬名中醫,這股醫療力量在抗疫工作上,絕對可作更多承擔。民建聯認為政府應參考SARS時期中醫一同參與抗疫的經驗,動員更多中醫參與抗疫工作,包括支援市民預防疾病、為緊密接觸者及復康者調理身體,以及研究讓中醫參與治療確診患者。此外,隨着位於亞洲博覽館的「方艙醫院」即將竣工,政府亦應聘請私家醫生進駐「方艙醫院」提供協助,包括負責治療及照顧輕症患者,並藉此分擔公立醫院的工作量,達致公私營醫療互相扶持。

  請求中央協助

  第三,贊成政府尋求中央政府協助提高本港抗疫工作能力。眼前疫情顯然已超出特區政府的能力範圍,民建聯認為政府請求中央政府加大對港抗疫工作支援力度,包括請求中央政府協調更多內地檢測單位支援本港的病毒檢測工作;在緊急情況下調派工程隊伍,協助本港興建更多臨時醫院及檢疫中心;及早與港大深圳醫院共同制訂預案,若本港確診人數持續上升至醫療系統難以負荷,由港大深圳醫院提供協助,分擔及加強本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及確保本港的抗疫醫療物資和設備供應充足。這是及時必要之舉。

  最後,政府應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撐企業、保就業、救失業。第三波疫情令本港的經濟活動一落千丈,企業倒閉及僱員失業風險高企。民建聯認為政府應以頭兩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對象及支援方式為藍本,爭取在今年8月份內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並把更多於頭兩輪措施中未獲支援的行業,納為第三輪的支援對象,達致撐企業、保就業。此外,由於不少市民已淪為失業大軍,故此政府亦應盡快推出「失業援助金」,支援失業人士渡過難關,解救他們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