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摒棄保護主義 全力專心抗疫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方想

  本港第三波疫情高燒不退,連續多日確診「破百」,確診總數、本地感染及不明源頭都創新高,亟需彌補防疫短板,加大檢測能力,增加檢疫隔離和治療設施、醫護人手,已是彼此共識。現實情況是香港醫療資源緊絀,應對疫情頗有捉襟見肘之感,對此,港澳辦、中聯辦均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關注近期香港爆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非常關心香港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將為香港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抗疫是與病毒在賽跑,追求一個「快」字,國家向香港伸出援手以解燃眉之急,有利快速扭轉嚴峻局面,自然是好事一件。惟面對疫情加劇,仍有少數無良醫護人員,出於政治原因或既得利益,抗拒阻撓內地支持,漠視人命關天,令人不齒。

  抗疫賽跑 追求「快」字

  香港如果能夠靠自己應對疫情,當然是最好。不過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告急之聲就沒有停過。現時衛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24小時不停工作,檢測量才提高到每日最多1.3萬個,不少需要檢疫的居民得不到採樣樽,遠未能應對社區爆發,日前更發生調亂檢測樣本的嚴重失誤,反映香港的檢測能力已達極限,無法做到「應檢盡檢,願檢則檢」,更莫說「全民檢測」,如此又如何能夠做到快速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有效遏止疫情擴散呢?此外,多日來,持續有過百名確診者無法及時送往隔離病房,大大增加感染其家人或社區擴散的風險,也延誤病人的治療,說明醫療設施、醫護人員緊張狀況加劇,瀕臨爆煲邊緣。受制各種因素限制,單靠香港自身能力,恐難以應對這波疫情,這個現實必須誠實面對。

  內地成功經驗 香港何必抗拒

  疫情危急時刻,本港要爭分奪秒,用盡所有可行的辦法,加快遏止疫情。內地應對疫情有一整套先進經驗及技術手段,已用事實證明有效可靠,並有充足的醫療資源和強大的檢測能力,尋求與內地合作抗疫,自然是最佳選擇,合情合理。港府向中央提出請求協助香港抗疫,獲得正面回應,包括短期內派出專家隊協助在亞博館建方艙醫院,協助本港加強檢測能力和在疫苗研發成功後供應香港等,相信有助遏阻疫情。

  然而,這樣及時必要的協助,竟然遭到少數人、尤其是少數醫護人員的故意阻撓,講出各種奇言怪論,完全不顧病人安危、市民健康,而是政治掛帥以及保護主義,這不僅是對職業操守的違背與羞辱,更是騎劫了所有港人的生命安全利益。例如有醫護團體早前表示人手不足、前線醫護疲累,聽到內地派醫療團隊來港支持時,突然又指人手足夠,其他歪理還包括「不符法例和專業守則」,以及本地醫護使用英語,擔心使用普通話及簡體字的內地醫護來港後造成「混亂」云云。這些言論一出,立刻在網上受到駁斥嘲笑,香港醫護人手長期不足,眾所周知;中國派出醫療團隊援助世界各地抗疫,沒有任何問題,怎麼到香港就成為問題?不難發現,除了有「排內」的政治因素,更有假專業自主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擔心既得利益受影響。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香港的檢測費用居高不下,放着內地物美價廉的試劑不用,堅持要採購海外進口試劑,為什麼醫學會早前強烈要求香港政府和私家醫院合作,每人發3000港元醫療券,讓市民作在私家醫院進行病毒檢測或其他與新冠肺炎有關的醫療服務。部分醫護界人士行業利益至上,哪管檢測昂貴緩慢,懶理檢測能力不足,任由市民求醫無門,坐視疫情繼續惡化,實在令人失望心寒,難怪近年外界一直批評本港醫生業界有保護主義問題。

  香港當務之急是抗疫,不能讓個別界別的利益凌駕於全港市民健康安全之上,摒棄爭拗與對立,共同渡過難關,這是當前香港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