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新總邀徐英偉講長者服務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芃芃報道:新界總商會日前假尖沙咀喜來登酒店舉行董事會例會,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應邀作「特區政府為在內地的香港長者提供的支援」主題演講,與約60位會董及會員系統分享并討論政府為長者提供的各項服務。

  徐英偉說:「勞工及福利局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并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服務人手不足。香港作為最長壽的地方,人口高齡化并非挑戰,而是契機。」一方面,隨着戰后嬰兒潮出生的人士踏入老年,65歲及以上長者的人口推算在未來20年將增加超過一倍,至2066年,長者人口推算達259萬(36.6%);另一方面,由於生育率維持低水準,15歲以下人口的比例將由2016年的11.8%逐漸下降至2066年的9.2%。需要照顧的長者越來越多,而服務人手卻越來越少,香港安老服務可謂困難重重。

  據他分享,2018-19年安老服務的開支預算為約862億港元,其中91億投放到安老服務、356億投放到長者醫療服務、415億的財政支援包括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包括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以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財政支援。針對在內地的香港長者,特區政府提供的支援還包括: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讓選擇到廣東或福建省養老并在香港領取綜援不少於一年的合資格香港長者,可繼續領取每月綜援標準金額及每年一次的長期個案補助金;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或福建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無須每年返港,領取現時每月1345港元的高齡津貼;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讓正在輪候香港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自願選擇入住位於深圳鹽田和肇慶的院舍,參與試驗計劃的長者可全數豁免住宿費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長者醫療券試點計劃,讓香港長者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指定科室使用醫療券。

  新界總商會主席王振聲,會務委員會主席周駿達,榮譽會長袁武,副會長周華焯、梁鐵夫、齊光華、李國強、區宇凡、葉沛霖等出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