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頻射識別總會辦網絡安全講座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頻射識別總會日前舉行「網絡騙案攜手識破」網絡安全講座,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李立民高級督察、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楊蓉高級督察、Cyber Range Training Centre總監梁國基應邀出席,重點介紹近期的網絡及科技騙案與相關的防範措施,藉此喚醒公眾的安全意識。

  射頻識別總商會主席葉長春表示,商會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射頻識別技術的推廣。隨着科技的發展,通過科技手段犯案的罪案亦越來越多,他希望能藉該次講座,將網絡科技的安全信息廣傳出去,讓香港能繼續保持「全球最安全的城市」這一名銜。

  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李立民和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高級督察楊蓉應邀擔任主講嘉賓,在會上介紹了常見及最新的網絡與電話騙案案例,并為大家提供防止措施與建議。李立民表示,網絡罪案數字在近10年間急升,由2008年的791宗升至去年首3季的5855宗,損失金額也更多,2008年全年損失金額2400萬,2018年首3季的有關騙案涉及金額超過22億,較10年前上升100倍。他還介紹了網購騙案、電郵騙案、社交媒體騙案等的特徵。

  楊蓉提醒大家,如果遇到疑似詐騙行為,可致電18222與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聯絡,來應對懷疑騙案。她分享了現在最時興的騙案作案手法,例如冒充廉政公署人員行騙,而且很多騙徒已經有了「進化版」的騙案手法,大家要提高警惕,即使已經將錢匯出戶口,也可立即與警方聯繫,以攔截匯款。

  梁國基指出,如今黑客已發展成為一個行業,想要防止黑客入侵,單靠軟件并不足夠,需要建立人肉防火牆,培訓更多人才、培養大家對網絡安全的意識三管齊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