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為何再遭久盤尷尬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股市繼續反覆刷新歷史新高,香港股市成交額突破千億之際,剛剛有點起色的中國內地股市又遭遇了久盤的尷尬。上證綜指從8月25日站上3300點以來,上證綜指已經在3300點到3400點之間橫盤了17個交易日,而3350點線成了多空雙方爭奪的焦點。

  持續縮量引憂慮

  上證綜指在8月25日有效攻克了盤桓了9個月的3300點關,靠的是成交額的持續放大。但是當大盤站上3300點關之後,內地兩市場成交額卻無以為繼,直到9月4日才突破了8月28日的峰值到了6464億元,在12日創出今年以來的峰值7570億元。爾後兩市場成交額快速萎縮到5000億元附近。

  成交額萎縮引發市場擔憂,因為至今內地股市仍然是資金推動型市場,雖然價值投資有了一定市場,但仍然不能改變內地股市資金推動為主的特徵。內地股市成交額無法有效放大也說明股市行情仍然無法得到場外資金的青睞。現在中國投資熱潮洶湧,並購總有新的亮點出現,而相比而言,內地股市繼續被熱錢冷落。18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5162億元,與12日的峰值7570億元相比已經萎縮了2408億元或31.8%。

  市場擴容不同步

  引發市場擔憂的還有內地股市今年以來股票持續的擴容大躍進,目前維持在每周9家的水平。按目前態勢,每年內地股市將增加3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長此以往內地股市上市公司將很快逼近4000家或更多。而股票擴容大躍進的同時,市場成交額的擴容卻不能同步,A股擴容在延續大躍進,而市場擴容的同時卻未見增量資金的同幅度擴容,造成內地股市越來越多的個股被邊緣化。有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儘管大盤總體上還可以,但就有接近七成的個股滯漲。這就是成交額萎縮而擴容加碼的後果。

  這段時間以來所謂的場外資金入場表現根本就不明顯,如果成交量持續萎縮,那麼勢必不利於後市行情的展開。

  久盤結果難預料

  股市有一個股諺,久盤必跌。到19日上證綜指已經橫盤17個交易日,久盤的結果仍難以預料。現在內地股市的有利因素有所消退,相反,引發市場調整的因素在增加,如:美聯儲9月議息會議在即;8月宏觀經濟數據有所降溫;即將步入國慶疊加中秋的小長假;IPO發行家數增加至每周9家;目前機構倉位過高,盤中屢屢跳水等因素,顯示這兩天的走勢都是誘多操作,給人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只是國家隊在強力維穩,指數未必會有大幅的調整,前期缺口3331點位置的支撐力就特別值得關注。

  近期上證50指數持續回軟,調整越來越充分,蓄勢的結果是在大盤到了關鍵時刻就可能再次爆發護盤,所以後續會不會久盤必跌,關鍵還看國家隊的作為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