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彭定康不負責言論損港法治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判處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3人監禁一事,對某些外國政治勢力,尤其是美國的政治勢力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打擊。就在最近,「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美國受到了明星般的禮遇,分別與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以及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湯姆·科頓舉行了會面。馬可·魯比奧和湯姆·科頓正努力促使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以「懲罰壓制香港基本自由的香港和內地官員」。他們還安排黃之鋒在《華爾街日報》上以聯合作者的身份發表長篇評論。在評論文章中,黃之鋒公開質疑《基本法》的合法性,公然宣揚「港獨」主張。所有這些都表明,外國政客已經將他們在香港的政治觸角伸向了李柱銘和陳方安生之外的人。美國的重量級政客給予了黃之鋒非一般的關注,只是我們不清楚黃之鋒本人能否意識到自己不過是其美國新朋友手中的傀儡而已。

  盲目攻擊香港司法

  外國政治勢力一直希望能扶植黃之鋒等人,幫助他們進入立法會,以便從香港政治體制內部開展反華行動,而黃之鋒等人被判監禁顯然打亂了他們的計劃。由於被判監禁的這些人無法參加下一屆立法會選舉,因此這些外國勢力和外國媒體便急不可耐地跳出來,對香港司法進行惡意的污衊,稱法官的判決受到北京的嚴重影響。然而為何他們沒有在「七警案」判決結果出來后出面指責和質疑香港法官呢?他們聲稱香港法院的判決帶有政治因素,這種盲目攻擊香港司法的荒謬程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前港督彭定康也亦步亦趨,他致信《金融時報》,稱將黃之鋒等3人判監是對他們的「迫害」,是「北京加緊對香港控制的又一佐證」。彭定康稱法院的決定「令人遺憾」,「這一判決不僅不會遏制住香港追求民主的意願,反而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Grenville Cross)對彭定康的言論表示震驚,強調香港現在的司法體系依然同彭定康任港督時一樣獨立。江樂士表示,原審對黃之鋒等人的判處過於寬松,錯誤地估計了他們冲擊政府總部的暴力行為所帶來的傷害。3人的外國支持者稱,黃之鋒等人應該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實在是荒謬可笑。

  彭定康的言論還遭到前廉政專員施百偉(Bertrand de Speville)的駁斥。施百偉寫道,「彭定康稱香港政府申請對原本未判監禁的『雨傘運動』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展開刑期復核的決定『令人遺憾』。他稱律政司的決定是北京直接干預的結果。彭的指控損害了香港自由多元的生活方式的根基——法治。」施百偉先生在任廉政專員期間,曾直接對彭定康負責。因此,他公開駁斥前上司錯誤觀點的勇氣和正義實在令人敬佩。

  就連英國前刑事檢控專員Ken Macdonald都撰文批評了彭定康的觀點,Ken Macdonald在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若有人不同意法官裁決,可行使言論自由表達其意見,但當有關言論變成攻擊檢控官提上訴的權利、或者法官的個人誠信等,受攻擊的便不單是有關法律程式或法官,而是法治本身。以誇張言辭作抨擊的人,正冒着侵蝕他們聲稱想要捍衛的價值之風險。」

  彭定康行為極其惡劣

  作為前港督,彭定康應該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重要性。如果他讀過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公開信,他就不難明白整個法律程序是符合既定司法慣例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也罕見地針對國際及本地媒體不負責任的評論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或表達該判決是受香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這些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香港司法及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彭定康看到這一聲明應該會感到尷尬。彭定康離任港督后,對香港的吐槽多於點赞,他時常試圖激起港人對北京的敵意。因此,他被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稱為「千古罪人」也就不足為奇了。

  彭定康已經來到香港宣傳他的新書,他或許會解釋自己對香港司法所作的極其惡劣的攻擊。或者他這麼瘋狂地攻擊香港法治,僅僅是在為他的新書造勢?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客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郭文緯

  (本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