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财经观察】小心人幣猛漲累經濟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中國央行自9月11日起將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類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此舉釋放了央行不願意人民幣過快升值的信號,或可有效放緩近來的猛漲勢頭,同時也避免了直接入市干預。

  更多是被動升值

  9月8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5032,較前一交易日升值237點,中間價再創2016年5月12日以來最高。而這是連續第10個交易日中間價上調,創2011年初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在當日的在岸即期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更是一度升破6.44元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漲近300點。

  自8月1日至上周末,人民幣已連續突破6.7、6.6、6.5三大關口,進入6.4時代。近期人民幣一路大漲,任何關口看起來都是紙老虎。

  然而,人民幣凌厲升值應該不是中國央行主導的。今年5月初,令全球窒息的法國大選,極右翼代表勒龐落選,法國大選并沒有飛出黑天鵝,市場情緒開始轉變,歐元兌美元跳空式上漲。截至目前,歐元兌美元已經上漲了14%,相比之下,人民幣兌美元、日圓兌美元、英鎊兌美元,升值幅度都差不多在6%左右。也就是說,人民幣這一輪升值,并不能說明是中國采取了什麼更有效的措施,而是全球整個市場預期的完全扭轉,更多的是被歐元上漲所帶動的非美貨幣的群體效應。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下跌了10%,而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按中間價計算只有4338個基點或6.25%,所以說,人民幣的升值更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元貶值和歐元的帶動,被動性大於主動性。

  拖累經濟浮水面

  上半年人民幣升值態勢還比較有利於經濟成長,中國內地上半年經濟增幅為6.9%,高於去年的6.7%。

  上半年人民幣主要是對美元升值,而對歐元、日圓、英鎊等世界主要貨幣貶值,這對於出口總體上還是有平衡作用的。但是下半年以來的升值人民幣就不僅僅是對美元了,而是幾乎對所有貨幣開始反覆呈現強勢。

  如到9月8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英鎊、日圓等的主要貨幣的貶值空間被嚴重壓縮,到9月8日人民幣對歐元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已經收縮到4945個基點或6.7677%。而對英鎊今年以來的貶值幅度幾乎要歸零了,到9月8日只有164個基點或0.193%。而對日圓今年以來的貶值空間已經收斂到0.4178%,對港元今年以來更是已經升值了6.835%,對新加坡元也升值了2.71%。

  這樣的形勢變化受到拖累的首先是出口。今年前7個月,中國出口市場只增長了14%,但進口增長了24%,服務貿易逆差繼續拉大。剛剛公布的8月份外貿數據顯示,8月出口僅增長了6.9%,而進口增長14.4%,貿易順差收窄了14%。人民幣升值給出口帶來的壓力顯而易見,如果按照中國出口市場平均5%的利潤率來看,匯率的上漲,已經吃掉了出口企業全部的利潤,如果未來匯率依然持續升值的話,針對出口市場的匯率問題,將變得非常棘手。

  央行避免直接干預

  中國央行自9月11日起將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類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此舉釋放了央行不願意人民幣過快升值的信號。

  在人民幣連漲三周、屢破重要關口之際,央行取消外匯風險準備金為適時之舉,有助啟動雙向遠期對冲風險,吸引市場重新對冲人民幣貶值風險。也有助於完善外匯遠期市場需求,特別是對透過「債券通」進入中國債市的境外投資者而言,可在境內對冲外匯風險。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節奏加快,從年初的貶值預期已轉變成目前升值預期不斷強化。此時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降為零,有助於銀行降低遠期售匯成本,增加企業對此產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

  此舉勢必會為人民幣強勢升值潑冷水,受此消息影響,上周末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夜盤回吐漲幅轉跌,收於6.489元。此前一度觸及2015年12月以來最高點6.4350。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創下3個月最大跌幅,觸及6.5192;亞洲盤交易中曾漲至6.4436。

  從最近的中間價來看,有迹象顯示監管機構擔心人民幣漲速過快。中國央行希望遏制人民幣快速升值,擔心貨幣太強損害出口。但市場預期改變,使得中國央行可作為的空間十分有限。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經邁入6.4時代,從2015年8月11日匯率改革前的6.11到今年年初最低的6.95關,人民幣對美元在匯率改革后總共有最大的8400個點的貶值空間,而僅僅幾個月,這個空間就被收復了許多。如果這樣的態勢得不到有效的管控,人民幣對美元長時間的貶值空間就會被吞噬殆盡,如果是這樣,那人民幣升值對經濟尤其是出口的冲擊就會更大。所以央行進行適當性的干預是可以預期的,這應該只是一個開端。但央行勢必會有所節制,至少不會進行直接的干預,而是會用更柔性的間接的方式來進行。

  所以,近期人民幣井噴式的升值或會趨於平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