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深圳,馴狂野變溫柔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報

  在不到24小時內的時間里,「天鴿」昨連跳四級,從熱帶風暴變身強台風,成今年以來登陸中國最強台風,中央氣象台昨發布了今年首個台風紅色預警。此次「天鴿」的登陸地主要為廣東沿海,但過程之中,生產、生活、抗災等秩序井然,風災過后,基本無重大人員財產損失,相比於澳門等地,廣東特別是深圳等交出了一份較為滿意的防鴿抗鴿答卷。

  官方強大的動員組織能力

  狂野的「天鴿」,為何被深圳等地馴服得如此溫柔?就像那首曾經唱紅的《真心英雄》的歌詞一樣,「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最近有一個詞「灰犀牛」,非常火熱,與「黑天鵝」的天災人禍相比,台風這種常見性的天災,更像「灰犀牛」。應對「灰犀牛」的挑戰,唯「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現深圳等地的抗鴿高分,其實得益於平時防範工作的艱辛認真、預案的細緻完善。所以,此番善變的天鴿,飛臨深廣,也就是對平時深圳防風工作的一次大檢驗。恭喜你,得優了。從小學生,到退休老人,無人不知有鴿自海上來;從公安到武警,無不嚴陣以待;從自媒體到傳統媒體,重要的事講三遍,收到的各類應急消息人均更超過了3次;「四停」之時,每一個層次,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單位,都被動員起來,不抱僥幸心理。深圳等抗鴿成功再次體現了內地體制的優越性,這就是應急時,官方展現強大的動員能力與組織能力。

  從一定意義上說,把人高效地組織起來的能力,應該被視為最核心競爭力,也是防災抗災時最關鍵的問題之一。為什麼德式足球很輝煌?德國、西班牙的踢球方式先進性,就因為很好地把場上隊員全組織起來了,不是一個人在戰斗,甚至也不是11個人在戰斗,他們是一個高效運轉的有機團隊。而深圳的防風抗風,也展現了全市一盤棋,開放應急避難場所、安置受災群眾、發放救助物資等,全市近2000萬管理人口在戰斗。

  迎難而上的從容樂觀

  曾有記者在二戰后深入德國采訪廢墟中的難民,發現廢墟中的德國人并沒有想象中的低沉,相反把一棵萬年青呵護得很好,於是記者驚呼,戰后德國將迅速崛起。因為他看到萬年青勃勃生機,正是得意志民族的精神所在。即使在毫無生機的廢墟中,德國人都不丟失他們堅強的求生意志,這就是積極心態,一個民族的心態。

  中華民族,自古多災多難,水災、旱災、風災、地震等頻發。在與災難的不懈抗擊中,中華民族也歷練出了堅定與從容、積極抗爭的樂觀心態。迎難而上的樂觀傳統,也展現在此次的深圳抗鴿中,有一個細節,各種追風、斗鴿小視頻,相互感染鼓勁。網絡民意,找不到一毫慌張沮喪,也找不到一絲怨天尤人。然而,抗鴿亮點閃閃的深圳,永遠也不能自滿,畢竟這次10號風球的正面襲擊點,不是港深。什麼時候來,不知道,但該來的一定會來,持續提高防風標準,迎接下一次大考,港深準備好了嗎?

  路人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