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最高檢盯上金融大鱷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打起了蘑菇戰,昨天上證綜指差一點就到3300點關,但就是功虧一簣。而讓股市畏縮不前的主要因素,是兩個市場的成交額無法有效持續放大。23日兩市成交額為4300億元人民幣,與上周四的5200億元相比萎縮了17.3%。

  內地股市的慢牛行情到目前已經維持了18個月,上證綜指的最大累計升幅達到667個點或25.28%。這波慢牛行情顯然是上證50指數的獨角戲,同一期間上證50指數累計升幅為769個點或40.666%。上證50指數唱獨角戲的結果是賺錢效應無法擴散,進而無法吸引到場外資金的加盟。

  還有一個因素制約著場外資金。從已經披露半年報的8家券商來看,其投資收益目前只是由負轉正,盈利比例還非常微不足道。隨著證監會宣布穩定股市的臨時性措施全部退出,維護市場穩定的資金也快完成使命了,下一步會不會退出也是市場重點關注的。

  依法治市要動真格了

  最近這一年半,證監會持續加強市場監管,市場面貌因此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證監會宣布穩定市場措施悉數退出之際,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印發《通知》,強調各級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加強和改進金融檢察工作,加大懲治和預防金融犯罪和金融領域職務犯罪工作力度,堅決查處那些興風作浪的「金融大鱷」、搞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的「內鬼」,特別是要加大證券期貨犯罪打擊力度。這說明,在證監會穩定股市的臨時性措施退出的同時,法律上對市場違法違規的高壓態勢更明確了,誰犯法就要法律伺候了。

  最高檢盯上了金融大鱷,標誌著內地股市全面進入依法治市的階段,股市后續將繼續維持相對平穩的發展態勢,惡意炒作、違法違規將付出慘痛代價,而市場的導向是價值投資。所以,從近期來看,指望場外資金大舉進場還不現實,而擴容節奏未見明顯的放緩,蘑菇戰將變成持久戰。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