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應重拾國際敏感性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8月18日新華社報道,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交部《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加強對境外投資的宏觀指導,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推動境外投資持續合理有序健康發展。

  在「一國兩制」下,《意見》不適用於香港除內地資本投資經營的企業以外的其他企業,但是,《意見》關於「當前國際國內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企業開展境外投資既存在較好機遇,也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的判斷,對香港和香港的所有企業都是適合的。

  全球經濟格局正深刻調整

  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正在展開空前全面深刻的調整。2016年英國公投脫歐和美國總統大選,標誌着西方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瓦解。2017年還只過去不到8個月,西方自由主義秩序瓦解在急速地向世界秩序蔓延。

  第一,自二次大戰以來長期為美國所主導的全球經濟貿易格局,正在被美國現屆政府摧殘。美國總統特朗普繼宣布美國退出關於治理全球氣候和環境問題的《巴黎協議》之后,特朗普於8月14日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根據美國貿易法301章調查所謂中國涉嫌侵犯美國知識產權,意味着在特朗普眼里,世界貿易組織已如同無物。

  第二,國際防止核擴散條約在朝鮮半島已喪失效用。主要由於美國長期忽視半島的安全問題,自以為憑藉其蓋世無雙的軍事實力,足以對其他國家、尤其小國耀武揚威,別國必須俯首貼耳,卻低估了朝鮮歷任領袖不顧一切堅持發展核武的意志。眼下,世界和平、尤其東北亞地區和平遇到了已無法躲避的抉擇關頭。「解鈴還須繫人鈴」,中國不可能也不應該當解鈴人。

  第三,2008年以來新興經濟體團結支撐全球經濟的局面呈現明顯裂痕。最近,印度制造中印邊界緊張局勢,有兩國歷史因素,但主要是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原因,在印度的背后,是美國實施亞洲再平衡戰略亦即遏制中國的陰謀。

  這一切意味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的「最后一公里」,很可能比已經走過的千萬公里艱難得多;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創建,很可能無法不經歷「血與火」的洗禮。

  莫對外圍巨變視若無睹

  然而,香港主流媒體的焦點,偏重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案件,偏重西方若干媒體和政治人物對這3人案件的歪曲報道和惡毒攻擊,相比較,對西方自由主義秩序瓦解正在急速地向世界秩序蔓延,或者置若罔聞,或者輕描淡寫。這豈止是駝鳥政策,這豈止是犬儒主義,這是匪夷所思的荒唐!

  香港,舉世罕見高度依賴外部世界,怎樣能夠對外部世界正發生巨變視若無睹?無論香港對外貿易關系還是涉外投資格局都已受、正在受、還將受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巨變影響。

  舉一例。在英國公投脫歐前,香港若干富可敵國的企業家一直瞄準英國為其投資首選。在英國公投脫歐后,投資重點開始向其他西方國家轉移。這固然是隨時而動的明智之舉,但是,已然投入英國的數以千億港元計的資本,無法不經受未來英國脫歐必定帶來的嚴重不明朗和不穩定。

  不能夠要求人是未卜先知的神明。但是,人必須明辨時勢,懂得有智慧不如順勢;「順勢」是順應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巨變的正方向,不是逆流而動。因此,香港主流媒體根本毋須過於理會西方若干媒體和政客在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案件上對香港司法機構的污蔑,和對國家的誹謗。「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毛澤東的這幾句詞,切合當前國際形勢。

  多少年來,香港不少居民在「借來的土地、借來的時間」謀生存,對周邊環境的風吹草動養成敏感的習性。但是,不能不指出,對當前國際局勢的敏感不足。這是一個必須重視的現象。香港居民沒有任何理由高枕無憂。相信西方的,應為西方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瓦解而憂。追求個人、家庭安定和利益的,須為西方自由主義秩序瓦解急速向世界秩序蔓延而憂。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