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港股化漸成主流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20日內地股市繼續反彈,三連陽後上證綜指已經逼近3250點線。從5月11日創下的3016點到20日收盤,上證綜指兩個多月的累積升幅已經達到228個點或7.56%,深成指期間更有800個點或8.363%的升幅。大盤累積升幅可觀,但盤面光鮮的背後是個股的分化加劇;而市場指數的慢牛和個股分化的加劇背後,是內地股市受到跨境資金越來越明顯的影響。

  北上資金成大贏家

  今年以來港股牛冠全球,到20日收盤,恆生指數已經累積上漲了22%。港股的牛氣讓境外資金將眼光投向了奄奄一息的內地股市。19日截至A股收盤,滬股通淨流入7.5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1.08億元,當日北向資金淨流入18.62億元,而7月18日,也就是創業板指創下本年度最大單日跌幅的次日,滬股通大舉淨流入11.29億元,創下7月以來單日最大淨流入額,自今年7月10日開始,除7月14日小幅淨流出0.85億元外,其他交易日滬股通資金全部實現淨流入。而近一個月滬股通淨流入52.9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29.70億元,北向資金淨流入182.69億元。

  可以肯定的是,北上資金成了大贏家。在近幾日滬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銀行股成香餑餑。這實際上早已成為北上資金的常態,銀行股無疑是今年以來慢牛行情的最大受益者。銀行股為主導的上證50指數,到20日收盤今年以來累積升幅為379個點或16.539%。而從2016年2月29日走出震驚世界的三波股災算起,上證50指數到20日收盤累積升幅竟然達到774個點或40.93%。而同期上證綜指累積升幅只有606個點或22.97%,深成指期間升幅為1366個點或15.18%。而深圳創業板指數更出現178個點或9.539%的累積跌幅。

  A股剛開了好頭

  作為中長期投資資金的代表,北上資金偏重價值投資,若大盤處於相對低位,滬股通和深股通資金就會持續吸納,短期市場波動對他們操作的影響較為輕微。另外,歷史數據顯示,當北上資金出現連續買入或大額流入,往往是短線反彈開啟的重要信號。

  2016年2月29日以來,內地股市形成了鮮明的價值投資特色,而這也與北上資金的持續流入有很大的關係。在目前互聯互通機制下,北上資金持股佔總股本比例居前的股票中,多數為業績優良的股票,其中很多都是當下最為火熱的白馬股。

  可以說,內地股市邁向價值投資與北上資金的導向有很大關係,而從長遠來看,這似乎更像是剛剛開了個好頭。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