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良機當前莫錯過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方潤華

  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廿周年暨特首換屆,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江出席就職典禮并進行視察,三天的行程中出席了20多場活動,并發表了重要講話,促和諧、凝共識,為香港指路引航、謀劃未來。習主席提到發展是當前第一要務,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其獨特競爭優勢,是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過程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大家應減少內耗,建設共同家園。香港乃多元化社會,巿民對一些問題存在分歧并不奇怪,只要彼此放開成見、有商有量,齊心協力、和衷共濟,抓住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難得機遇,激發活力、發揮所長,必能令各項發展再上一個新台階。如今「一帶一路」戰略進行得如火如荼,「大灣區」城巿群理念正逐步實現,習主席語重心長地用粵語俗語叮囑香港同胞要珍惜良機,否則「蘇州過后無艇搭」,錯過了這個黃金機會后悔已太遲了。

  小漁村變身大都會

  回顧往昔,香港由一個小漁村華麗變身成為國際大都會,港人憑藉的是吃苦耐勞拼搏精神和把握每次發展機會,締造出百年傳奇。自鴉片戰爭后,清政府割地賠款,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東西方貿易開始往來,經濟得以起步。1945年日軍戰敗投降,香港光復,百業待興,戰火摧毀了人們的家園,加上大量難民涌入,生活、工作和住屋等各方面需求殷切,許多商人把握時機大興土木建房起屋,創辦工廠搞實業,經濟得以快速發展。新中國成立后,香港因地理環境避過了3年自然災害的打擊,亦較少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冲擊,得以休養生息,穩步向前。七十年代初內地拉開改革開放之序幕,給香港帶來了又一次機會,當時許多從事制造業的港商於內地設廠將生產線轉移,使得本港經濟漸漸向金融、服務業轉型,奠定今后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基礎。

  到了八十年代,香港將面臨主權收回問題,1981-83年中英政府進行談判,有些港人對回歸信心不足,低價出售樓宇、股票到外國投資甚至移民,結果蒙受損失;相反,若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那時趁低吸納優質資產,便是一次難得財富增值的機會。直至后來中英雙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鄧小平先生以史無前例的大膽構思,提出「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香港問題,令前途明朗化,解除了港人心中的擔憂,經濟全面起飛,在東南亞地區處於領先地位,并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雖然1997、2007年經歷了股災,2008年有雷曼事件冲擊,部分巿民在樓、股投資損失很重,有人卻大有所獲,可見有危便有機。1997-2017廿年內香港一級豪宅、舖位、辦公室平均漲幅數倍,股價亦有較大升幅,如果大家對回歸祖國有信心,判斷準確獲利豐厚;反而一些巿民移資到外國,投資增幅小;也有人因隔山買牛誤購地產、物業,獲利很低,等於搭錯了船。

  以史為鑑搭順風船

  如今歷史又到了新的轉折點,「中國號」這艘巨輪已給香港預留了座位共同揚帆遠航,在「大灣區」、「一帶一路」計劃的支持下可帶旺香港,是又一次令資產和財富增加的機會,時不可失,機會難逢,香港有天時地利之優勢,再加上人和,必將大有可為。最重要的是看港人能否敞開懷抱,抓住新機遇,承前啟后,再創輝煌。有道是:識時務者為俊杰,良機當前莫錯過,以史為鑑要識得搭順風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