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擴容再難駛離快車道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14日中證監核准9家新公司IPO,與前一周持平。自6月初出現短暫減緩后,新股發行正重新回到快車道,而且連續兩周都是9家,且深市擴容規模大於上海股市。而從剛剛結束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看,內地股市的擴容將很難再駛離快車道。

  A股進入嚴監管時代

  中證監早前依法對8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涉及上市公司博元投資、太化股份、安利股份等。證監會宣布將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原則,堅決打擊證券期貨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秩序,有效防範市場風險。這說明,內地股市已經進入嚴監管時代。

  這也符合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精神。會議強調,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要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防範,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著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要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和產融結合,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強化金融機構防範風險主體責任。

  會議明確了金融的重要性,成立了新的機構,形成了新的監管框架和理念;對金融去杠杆、金融監管協調化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對資本市場也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而股市進入嚴監管時代就是一個必然。

  擴容減緩幾率很低

  5月底6月初內地股市出現關於擴容的大論戰,擴容節奏也曾一度減緩。但現在這樣的爭論將不會再有,因為金融工作會議已經有了最高層的明確態度。會議特別強調,金融要為實體經濟服務,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

  會議強調,要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要改善間接融資結構,推動國有大銀行戰略轉型,發展中小銀行和民營金融機構。

  發展直接融資主要的就是股市IPO,這說明擴容第一是不可能被叫停,第二也不可能減速,目前一周10家左右的擴容規模或許就是新常態,相信對擴容的批評和指責聲也將沉寂。

  價值投資仍是不二之選

  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還提到要提振投資者信心,本屆會議強調的是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根據會議精神可以預見的是,內地股市目前正在高潮的價值投資仍將是市場的主流,繼續投機取巧甚至想走彎彎道,以不合法不合規的方法來牟取利益將不會有前途。

  擴容不會放緩,市場規模將會擴大,而資金供應有限,其結果勢必是將有少部分的具有價值投資題材的個股脫穎而出,而越來越多的缺乏投資價值的個股將越來越被邊緣化,成了不退市的退市股。所以,未來選股將越來越重要,站錯隊的后果會很嚴重。

  這也預示著以前的齊漲齊跌局面將不復存在,指數的慢牛和個股的分化將不可避免。高擴容和嚴監管將成為內地股市的兩個鮮明特徵,而規範發展的內地股市對外開放的步伐也將會加快。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