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上證50顛覆A股傳統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

  昔日被賣出白菜價的內銀股,如今成了金鳳凰。去年3月1日走出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之後,上證50就開始全面地顛覆A股的傳統。

  白菜價變成黃金價

  內地股市成立27年,此前一直有一個怪圈,那就是內地金融股,尤其是銀行股被市場視作敝屣,乏人問津,以至以前幾任的中證監主席都當起宣傳員,說銀行股賣出白菜價是不正常的,呼籲市場價值投資。可說得越多,金融股的命運越是悲慘。而從2016年3月1日開始,市場風向出現明顯變化,就是價值投資不再是一個概念,而是成了事實。從去年3月1日的最低點1931點到14日收盤點2622點,上證50指數累積升幅為691個點或35.78%。

  銀行股成了上證50指數長牛的重要推動力,以招商銀行(600036.SH)為例,該股在此期間最大升幅為11.37元或80.98%,著實讓人目瞪口呆。在此期間,幾乎所有的大藍籌都受到市場追捧,而此前被瘋狂炒作的題材股則跌幅明顯。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深圳的創業板指數,該指數2015年6月5日歷史高點還在4038點,但到了今年6月2日最低點已經到了1711點,兩年最大跌幅為2327個點或57.63%。

  齊漲齊跌已成回憶

  14日上證綜指靠上證50指數大漲0.85%提振止跌反彈了0.13%,深成指跌幅也不明顯,只有0.37%,但兩市場個股上漲的只有996隻,而下跌的個股卻有2006隻,漲跌比例為一比二。以前內地股市最明顯的一個特點是齊漲齊跌,而今這已經成了回憶。而背後的主要推動力來自上證50指數和創業板指數迥然不同的走勢。

  深圳創業板指數當天繼續走低,到收盤跌幅收窄到1.87%%。本周創業板指數從上個月收盤的1818點跌落到1745點,下半年僅僅兩周累積跌幅達到73個點或4%。而同期上證綜指上升了30個點或0.94%。

  上證50指數和深圳創業板指數迥異的走勢正加劇深圳和上海股市的分化,下半年前兩周上證50指數大漲73點或2.864%,使得上證綜指錄得0.94%的升幅,而深圳創業板指數這兩周的跌幅也是73個點或4%,最終也讓深成指在這兩周出現102個點或0.969%的累積跌幅。而更麻煩的是,創業板指數正逼近2015年6月5日後出現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的低點1711.82點,這說明震驚世界的三波股災至少在深圳創業板還沒有真的結束。現在問題的核心是創業板指數會不會最終感染到上證綜指和深成指,上證綜指有上證50指數撐腰問題不大,而深成指就難說了,因為創業板正逐漸演化成深市的主板。

  虧錢效應瀰漫衝擊人氣

  據摩根士丹利今年6月底的統計數據:在美國股市交易額中,散戶交易佔比僅為11%,而且這11%的散戶大多不是「炒股」,而是真正意義上的「股票投資」,它是「為養老而投資」的家庭理財的一小部分。而中國股民卻偏好炒股,甚至可以將全部「身價」都押進股市,而且尤其偏好「短炒」,他們頻繁進出股市,股票換手率極高,炒概念、炒題材、跟莊買單,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炒股」。據官方統計,在牛市時,A股散戶交易佔比可高達90%,在熊市時,散戶交易佔比可降至85%左右。

  而上證50指數的表現也在顛覆這樣的傳統,散戶佔比在下降,兩市場成交額的萎縮就很能說明問題。14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3854億元,仍在地量水平。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