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對踰越底線言行必須亮劍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習近平主席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當中明確劃出了「一國兩制」的三條紅線:一是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二是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三是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

  三條紅線具針對性

  習主席說的三條紅線明顯具有相當針對性,主要是針對近年出現的一些新情况、新形勢、新挑戰而提出來。這三條紅線是對特區政府的嚴格要求,任何超出這三條紅線的言行都是不容許的,否則「一國兩制」必受到冲擊。然而,習主席語音剛落,「占中」搞手戴耀廷就在《蘋果日報》撰文,狂妄地指「沒有政權是不會倒下的,或許前路是一堵高牆,但不向前行,不去撼動它,又怎知它不會倒下呢?」「只要我們不放弃,堅定不移為民主憲政撒種,就將成為改變整個中國歷史的人。」

  戴耀廷文中要撼動的政權當然不是美國的政權,也不是英國的政權,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管治權。戴耀廷過去還猶抱琵琶半遮面,現在連面具都不要了,公然呼吁支持者去撼動國家政權,這已經是公然煽吹叛國的行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已經觸犯了叛國罪。當習主席一邊在香港表明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的時候,這邊戴耀廷卻公然鼓吹推翻現政權、推翻基本法,要在香港和內地進行分裂行動,請問這些言論還可當作言論自由嗎?大學可任由鼓吹分裂的人在大學教書嗎?

  必須更主動亮劍

  其實,中央的紅線早已劃出來,但這次習主席來港還是要重申一遍,還是要清清楚楚向各界講解一遍,為什麼?原因是特區政府尽管在多次政治風波中堅守底線,但對於戴耀廷之流的違法之徒,還未有依法處理,對於「港獨」勢力也未有施以致命一擊,明顯需要更好的「亮劍」。

  事實上,習主席的講話中,直接對新一屆的特區政府未來5年工作提出了5方面的要求:第一項就是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其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特區政府的角色最為關鍵,不但肩負教育、推廣的重任,更負有捍衛、執法的重責。現時「港獨派」、戴耀廷之流已經不斷挑釁、冲擊中央紅線,特區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理,必須更主動「亮劍」,例如主動取締「香港民族黨」等「港獨」組織,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及早處理戴耀廷的違法行為,校方應停止其教職;對於公然煽動「港獨」的學生會,校方有責任制止其行動,必要時更應取締這些學生會。

  正如習主席所說:「為官避事平生恥」。「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十分复雜,這就決定了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松舒適的事情。但既然做官,就必須有承擔,在關系國家利益的問題上,敢於「亮劍」,令別有用心者不敢越雷池半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