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投機明顯式微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A股V型反轉,市場情緒從恐慌中安靜下來。但是,反轉的主力明顯是短線客,當天兩市總成交萎縮到4100億元,比17日減少1500多億元,可見A股眼下的投機氣氛開始散淡。一是17日盤中大跌,幾百隻個股跌停,但未見明顯的搶盤;二是18日早盤大跌,至少已經跌出了足夠的投機空間,但抄底資金也不踴躍,使得盤面近乎技術性反抽,軟綿無力。看來隨著內地股市進入嚴監管時代,市場投機風確實是在收斂。

  暴跌引不來短線客

  A股從7月6日開始的本輪大跌跌勢兇猛,如深圳創業板指數從6日的最高點1844點,到18日最低點1641點,最大跌幅超過200個點或超過11%。如此短的時間如此劇烈的跌幅,如果在以往早就成了短線客的樂園了。深成指從11日的最高點10568點到18日最低點9960點,最大跌幅為608個點或5.753%,但也未見量能的明顯變化。上證綜指因為有上證50指數的持續暴漲而明顯失真,所以跌幅小說明不了市場的慘狀。

  市場短線客為何不再像以前那樣活躍了?關鍵是現在的形勢變了,中國資本市場已經全面進入嚴監管時代。而持續的嚴監管也正讓內地股市發生一系列的積極變化。

  持續的整肅風暴讓違法違規者明顯收斂。2016年,證監會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書218份,同比增長21%;罰沒金額42.83億元,同比增長288%,單個案件罰沒款金額最高超過10億元,為歷史最高罰單。2017年以來,證監會採取行政監管措施506件,作出行政處罰113件,累計罰沒款63.61億元,是2016年全年的1.5倍;對30人實施市場禁入,接近2016年全年。持續的嚴監管對短線客、投機客形成持續的威懾力。

  散戶佔比開始下降

  以前一出現暴跌短線客就會蜂擁而入,那是因為有利可圖,因為過去的市場總是大起大落,短線客有足夠的迴旋空間。而今市場易跌難漲,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短線客逢低抄底難度風險加大,贏面縮小。

  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摧毀了投機客的賺錢夢想,走出股災以來的A股仍然是賺錢效應不明顯而虧錢效應明顯。如17日的大跌使創業板指數創下自2015年2月以來的新低,224隻股票目前股價較2015年6月12日出現腰斬。

  短線客收斂也折射了內地散戶的放棄,現在的市場主導力量毫無疑問是機構主力,散戶在這個市場影響力開始明顯減退,佔比也開始下降。上證50指數和深圳創業板指數的此消彼長已經說明了一切,市場的風向變了,站在新的風口,一個價值投資的風口,成了不二的選擇。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