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罔顧民生福祉 泛民應付代價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立法會財委會昨舉行休會前最后一次會議,泛民議員在議事廳內玩足近8個鐘后,36億元教育新資源項目撥款申請,才堪堪獲得通過,但仍有多項涉及民生基建的申請,很不幸要「有待下回分解」。市民看得很清楚,整個議事過程,泛民議員以不同手法拖延會議進行,一逞發泄情緒之快,將自己的不滿凌駕於市民利益之上,將斗爭凌駕於民生福祉之上,將一己一黨之私凌駕於社會公義之上,完全是與民為敵。更令人擔心的是,泛民議員如此冥頑不化,未來立法會生態能否出現好的改變,行政立法關系能否求同存异,以公眾利益為依歸妥協包容,不無存疑。

  財委會昨共有8個議程要審議,首項是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用作為選讀自資院校的學子提供3萬元資助,及增加中小學班師比例等,政府多次表示希望趕及9月開學前落實政策。為此,特首林鄭月娥提前與業界進行深入有效溝通,并取得廣泛共識,各界樂觀其成。不過高等法院日前裁定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宣誓違法,取消4人議員的資格后,泛民即揚言要「重新檢視與政府的關系及定位」,并發起搗亂行動,導致財委會兩度被迫腰斬,令這個本早就該通過的項目,一直拖到了最后一天,最后一句鐘。

  其實泛民也心知,以綁架教育撥款作所謂反擊行動,是愚不可及,不說本港社會民意的反彈他們受不了,就憑教育界一向被視為泛民票倉,就注定泛民議員不敢真的亂來,一意孤行去犧牲教師和學生的利益。事實也證明如此,教育新資源撥款在最后關頭得以通過;不過,市民也見識了部分泛民議員發泄為先、民生丟后的真面目,例如會議一開始,朱凱迪、張超雄、陳志全等多名議員站立抗議,令半小時內兩度暫停會議;在通過教育撥款后,有泛民議員隨即冲出主席台作政治宣示,餘下會議被迫要改地方進行;會議過程中以提臨時動議、不斷提問等方式干擾,等等,這些議員因不滿司法判決,就拿審議教育撥款等眾多攸關民生、與政治扯不上關系的項目來出氣,最后令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沙嶺骨灰龕場、中九龍干線、油麻地露宿者服務單位重置工程等撥款申請被拖死,如此有虧職守,怎樣對得起市民?

  必須指出,4名議員宣誓違法被褫奪議席,完全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法庭的判決是依法辦事,沒有可質疑之處。泛民將矛頭指向政府,誣指港府「政治打壓」,謬稱是「政府向港人宣戰」,把責任推向林鄭,簡直是莫名其妙,更不要說將情緒發泄在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的議題上。林鄭上任后,誠意促成「和解」,向泛民多番釋出善意,又明確否認有「開戰」意圖,強調不會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一切依法辦事,可謂仁至義盡。政府改善行政立法關系的努力實實在在,如果泛民仍舊立場先行,放不下政治歧見,好勇斗狠,破壞良性互動勢頭,讓立法會成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阻力,社會將被迫付出沉重的代價。誰促和解?誰搞破壞?市民眼睛是雪亮的,泛民罔顧民生福祉,必然要為此付出代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