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以民生福祉為先 切莫政治化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今日將進行立法會財委會休會前的最后一次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再次向議員們發出呼吁,希望盡量最好全數通過將在會上提出的8項議程。不必諱言,先后6人在宣誓覆核案中被法庭裁定取消議員資格,事件觸發了反對派的強烈反彈;然而,議員們還應以市民福祉為第一考慮,實事求是地審理各項議案,不應沉醉政治化操作,以至為反而反,這才是切實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的應有之義。

  眾所周知,過去一段時間,立法會運作極不暢順,許多議案均積壓待審;有見及此,當局經已盡力濃縮議程,將原來的18項議程減至8項,包括排在首位的36億元教育增加撥款,另外還有總涉760億元的擴建醫院、興建骨灰龕場、擴展新市鎮等工務工程,以及公務員薪酬調整等議案,好讓立法會更好把握今日的最后機會一次過通過。本來,對於以上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議案,社會各界既是引頸以待,立法會亦早取得一致共識,尤其是對教育撥款新措,就連反對派也原則性表態支持,不少應屆DSE考生更報讀了相關可望獲得新資助的課程,有院校還因此預先增加教職人手和配套投放。至於其餘眾多工務工程,較早前也在人事及工務委員會上經過討論,獲推薦給財委會通過無須分開投票;可以看到,如果純粹以事論事的話,今日財委會好應一一全數通過議案,不虞出現政治化操作以致議案胎死腹中。

  理論上,上述議案皆獲立法會全體以及分組點票下逾半議員支持;惟實際上,反對派仍可透過「拉布」之類手段,耗盡今日會議時間從而將議案拉倒。反對派昨晚召開會議,揚言僅僅願意審議第一項教育撥款議程,這意味着其餘所有議案都可能無法通過死線;他們更聲稱,取消議員資格是非常嚴重的行為,在政府未有決心解決死結前,反對派無可能與政府有正常關系,云云。

  在此必須強調:首先,宣誓案乃是不折不扣的法治事件,反對派不能夠以政治眼光視之;難道政府能夠坐視有法不依的行為、甚至竟然徇私枉法,這才合法合理嗎?其次,反對派的政治化操作,不單是與政府為敵,更加是與法治為敵,而純粹基於政治理由阻礙議案通過,同時亦是與全港市民為敵;難道反對派腦里只有政治,其他法治、民生等等都是等而下之、甚而可以不惜犧牲背弃的嗎?

  特首林鄭月娥昨已強調,上任大半個月來一直以最大誠意改善行政立法關系,但在宣誓案上不能在法治作出妥協,亦將按一貫規矩安排補選,不會在政治角度有特別動作,更不會乘人之危、落井下石。顯而易見,政府立場乃依法施政、一切都是按本子辦事;反之,宣誓爭議既在法庭有了裁決,反對派卻一味將法治事件政治化,繼而將民生議案都政治化了—— 試問,這究竟誰是誰非?反對派的政治操作,又是否有益於香港各界及長遠發展?

  還望反對派能夠今是昨非,在今日財委會上作出正確決定,把握最后機會全數通過議案,并且好好跟新政府建立良性關系,不要再延續為反而反的惡性操作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