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適時修訂議事規則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三的立法會財委會一片混亂。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陳建強

  因為是民意代表,從前朝的立法局開始到今天的立法會,議員都被冠以「尊貴的」(The honourable)稱號,但今天的反對派議員,只懂破壞不求建設,無論其言行和議政質量,都與「尊貴的」全不相稱。當年為「尊貴的」議員而設的議事規則,現已不但過時,更淪為「破壞王」的護身符;若要撥亂反正,就要釜底抽薪,制訂「后尊貴」時期的立法會議事規則。

  議員不再尊貴

  一直以來,立法會議員地位尊崇,既獲特權法保護,又獲政府禮遇。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排名名單」中,列舉22個政府中人階級排名,其中,立法會主席排名第7,僅次於3名司長,而其他69名立法會議員,則排第10。「面是人畀,架是自己丟」,自從激進派進入立法會之后,議會生態遽變,而且一路沉淪,「拉布」和抗爭已成新常態,假借「議事」之名遂行政治操作之實,但求阻撓施政,拖垮政府,這還算是議會嗎?這批月領高薪的「尊貴的議員」還算是議員嗎?

  就以本年度最后一次財委會會議為例,先不談上周五和周六的會議因「泛民」議員的「情緒發泄」而被白白浪費,本周三的會議只有8個小時,但約7個半小時卻虛耗在對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細節事項的反覆提問。單單有關向8間資助大學及副學士學位提供資助的提問就有46次、下一步如何檢討餘下資源的有16次、關於中小學教席提問亦逾10次。此外,有議員刻意不理主席勸喻,堅持站立進行會議,導致會議首半小時內兩次暫停;到最后一節會議,亦有議員提出多項臨時動議,而有關動議的內容,政府已表明稍后會作書面回應,結果又消耗不少時間來處理。

  防堵反對派繼續作亂

  結果,教育新資源撥款需要由「泛民」議員自動提出「剪布」才趕及通過,亦讓3間醫院的擴建重建撥款在未經認真審議下勉強達陣,這絕對不是議會監察政府的應有表現。至於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中九龍干線主要工程,以及2017至18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等涉款600多億元的撥款申請,須留待立法會10月復會后再議,更是犧牲民生以滿足一己政治目的,失職兼濫權,枉為民意代表。

  新一屆特區政府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系,重視共議和聽取不同意見,反對派理應作出負責任的回應,認真審議并通過議案和撥款,選民從來沒有授權你們以政治手段要脅政府,作出要求獲得特別通融的無賴行徑,還要拉民生陪葬,這是法理情都不可接受的。要正本清源,第一步就是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防堵反對派繼續作亂。既要「剪布」,更要端正議員言行和行政立法關系,重回制度初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