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人社部:啟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 首批管理機構將公布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據證券時報報道,人社部10月25日舉辦2016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人社部新任新聞發言人李忠介紹了三季度人設工作進展,并對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說明。

  李忠透露,人社部下一步工作安排包括:

  一是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繼續推動各地抓好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落實。深入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加快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和生育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合并實施試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推進工傷保險基金省級統籌,研究制定職工非因工或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程度鑒定標準,加強工傷預防費管理。

  二是做好社會保險擴面征繳工作。推進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加強實施效果評估。加強建筑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繼續提高在建項目特別是新開工項目的參保率。

  三是加強基金投資和監督管理。啟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組織第一批委托省份與社保基金會簽訂合同,公告第一批養老基金管理機構。落實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完善合同指引、合同報備通知、信息披露、數據規范等操作性文件。修訂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資格認定辦法。四是加強社會保險管理服務。進一步加強“五證合一”社會保險登記工作。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險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工作。推進信息系統建設,完善相關政策和標準。繼續加強社會保障卡發行和應用工作。

  據鳳凰財經報道,被譽為全國老百姓“養命錢”的養老金,自去年開始就頻傳“入市”的聲音。繼國務院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后,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測算出,養老金可入市資金在3000億至1萬億元之間。

  今年早些時候有報道稱,“入市已是肯定的事,分分鐘就可能下達通知。”鄭秉文表示,“但不同地方最終上報中央的養老金入市的時間會有所不同,投資比例不會超過總額30%。”

  新聞發言人李忠在人社部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將加強基金投資管理,加快制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相關配套政策,盡快啟動養老基金委托投資;修改完善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研究完善企業年金基金投資政策。業內人士預計,三季度前后,養老金入市的各項配套措施或將加速落實。

  有機構分析認為,養老金入市對市場的影響主要是以下四方面:

  首先,養老金入市是一個明確信號,即國家發展資本市場的決心更加堅定,這可以帶動國內資金有序進入A股市場。

  其次,養老金入市可以帶動相關養老產業的發展。我國已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產業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這一行業中的佼佼者將成為市場中資金的追捧對象,當然也包括養老金。

  第三,96.5%的養老金原來都存在銀行,在其入市之后配置股息率較高的銀行股應該是必選項。養老金入市對相關銀行是一種刺激,可以促進其經營轉型。

  第四,養老金對股市的市場環境要求比較高,其入市可以推動股市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促使其進入健康發展軌道。

  最后,投資者和市場參與各方千萬不能將養老金入市看作是“救市主”。因為,股市的“救市主”就是公開、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則,這是股市健康發展必須要建立起來的市場環境。具體來說,建立這樣的市場環境需要有完備的法律法規、勤勉盡責合規經營的中介機構、視信披為生命的上市公司和秉承價值投資理念的投資者,這幾個要素缺一不可。經過監管層的大力整飭后,目前的市場環境已經得到了凈化。這是養老金入市提速的一個重要原因。

  養老金回報低,多渠道投資勢在必行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養老金入市是一個老話題。2015年8月23日,當時正值A股最艱難的時刻,《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于當天正式發布。

  《辦法》對養老金投資的范圍、特定投資的比例、財務信息披露都作出了具體要求。

  《辦法》規定,養老基金限于境內投資。投資范圍包括銀行存款、央行票據、國債、上市流通的證券投資基金、股票、股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等等。

  同時,國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養老基金可以通過適當方式參與投資。國有重點企業改制、上市,養老基金可以進行股權投資。

  在《辦法》出來之前,中國養老保險基金一般由省級及以下分區社保機構管理,相對分散,資產配置原則遵循1993年出臺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管理規定》,基本上都投資于國庫券及國家銀行發行的債券或銀行存款。

  2015年,在人社部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部長尹蔚民也曾表示,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上采取非常審慎的政策,按照規定只能購買國債、存銀行。

  由于投資保守,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收益非常有限。據華泰證券研究報告,根據人社部的公布情況、《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公布的利息收入等信息基本可以推斷,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收益基本維持在2%左右。若按照2%的投資收益,減去通脹水平,實際收益率基本為負,2000年到2015年間的平均實際投資收益約為-0.25%,年均貶值約為72億,總體來說,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保值增值的能力較弱。

  養老金入市安全嗎?

  有炒股經驗的人都知道,股市是風險較高的市場,養老金進入股市固然有機會提高收益率,但養老金的安全性又如何得以保證?

  關于上述問題,《辦法》也設置了相應的硬性要求。

  《辦法》規定,養老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于養老基金資產凈值的30%。參與股指期貨、國債期貨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為目的。

  截止到2015年底,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規模為39937億,但在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全國可以納入投資運營范圍的資金總計約2萬億元。即便以30%的入市上限計算,最終只有6000億元左右可以入市。

  不過,業界對于6000億的入市規模也有爭議,認為這只是一種理想狀態,考慮到風險因素,實際操作中可能低于這一水平。

  中國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接受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采訪時表示:

  拿出20%-30%的養老基金作為投資,這個投資規模其實已經是相當大了,但真正的入市規模不會這么大,因為現在行情不好,投資賺錢了還好,如果虧損了,涉及老百姓的養老錢,這是大問題。所以,這也是這么多年養老金入市始終雷聲大雨點小的原因。

  郝演蘇同時指出,養老金投資運營要求安全第一,基于此,在資本市場不好的情況下,會有更多的養老金進行保守型投資,進入銀行、國債等領域會相對較多,而不一定就是股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朱俊生對養老金入市規模也持保守態度。他表示,現在全國養老金還沒有實現統籌,甚至有些省級統籌都還沒有做到,還有一些地方養老金當期支付都是有問題的,沒有資金可投。現在賬面上養老金累計結余是3萬多億元,但是,這個是分散在31個省市自治區的,要統一運營的難度仍然較大。

  朱俊生補充道,投資肯定是有風險,但是不投資就會貶值,這也是風險。投資過程當中,需要根據《辦法》做風險控制,接下來需要考慮的是怎么提高專業性,讓風險可控。但現在資本市場形勢不好,大家面臨資產荒的問題,風險低收益高的金融資產越來越少,這時候養老金基金進來,也面臨這個問題。

  社保基金成功經驗值得期待

  養老金入市已經確定,接下來大眾更為關心的問題,這些錢交給誰打理?誰愿意接單?

  朱俊生認為,政府做過企業年金的投資、社保基金的投資,投資運營機構對養老金的運營管理還是很感興趣的,“選秀”的競爭還是比較激烈的,這么大體量的資金對金融機構還是很有誘惑力的。

  從社保基金(運營養老金的執行機構)的歷史收益率來看,其回報平穩且較為可觀。

  2014年,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為11.7%,基本上每年的收益率都在同期的通脹率之上。2003年到2014年間的年均投資收益率為10.2%,而CPI的平均值為2.9%,實際投資收益率為7.3%,其保值增值水平較高,成效顯著。

  從目前社保基金理事會最新的人事安排上,外界能夠明顯感受到養老金入市已近在眼前。

  今年5月,社保基金理事會發布了一份招聘公告,其中有關養老金的6個崗位尤為引人注目。

  今年9月,上述招聘工作已經結束,錄用名單也已公布,除了財務業務崗外,其他5個職位都已有了著落。

  資料來源:社保基金理事會官網

  養老金究竟什么時候買下第一只股票或基金?讓我們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