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十年期國債期貨大跌 股債兩市呈蹺蹺板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10年期國債期貨大跌0.32%,為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與此同時,上證綜指大漲1.21%,逼近春節以來的年內高點。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此次國債期貨大跌的直接原因是持續的資金緊平衡,而央行對資金緊張表現出高容忍度。他認為,此次國債期貨大跌也與股市大漲有關,股債蹺蹺板效應明顯。

  或為避金融系統風險

  中國10年期國債期貨T1612價格昨日大跌0.32%,創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盡管人行沒有直接提高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或者加息,但鄧海清認為,「資金緊張近似於加息,當市場發現資金緊張持續超出預期,也就意味著債市調整到來,這是國債期貨大跌的主要邏輯。」且資金緊張已經持續超過一周,上周市場認為資金緊張是繳稅等短期因素所致,并認為人行不會放任資金緊張不管,很多機構在資金緊張時堅持做多債券,為此次大跌埋下了伏筆。

  鄧海清表示,任何國家的貨幣市場利率都由央行控制,如果資金持續偏緊,則表明央行態度確實發生了變化。鄧海清分析,盡管短期中國的經濟增長和通脹不支持加息,但人行無意提供充足的2.25%成本的資金,從前期窗口指導減少隔夜資金投放就可以看出,此次人行對資金緊張的高容忍度是減少隔夜資金投放的延續。

  在他看來,人行容忍資金成本高波動的意圖,可能是防範金融系統風險,避免市場過度套息交易。國外長端債市盡管也有套息交易,但長債的波動性都遠遠高於中國,表明交易盤是國外的長端債市的主導。在中國,央行維持2.25%基準利率,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有無限趨近於基準利率的趨勢。這有兩種可能性:一是,中國長端國債完全由配置盤主導,其實質就是嚴重的期限錯配;二是,中國的交易盤集中加杠桿做多、賭博債券收益率下行,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擁擠交易,存在泡沫的可能性。無論是期限錯配加杠桿,還是賭博收益率單邊下行,都蘊含著金融系統風險,這是人行不願意看到的,是人行維持資金緊平衡的動機,也是此次債市調整的根本原因。

  鄧海清還表示,此次國債期貨大跌也與股市大漲有關,股債蹺蹺板效應明顯。他認為基本面盈利改善支持中國股市走牛,而債市無視基本面和央行的上漲是不可持續的。

  債市上周意外大漲

  上周,盡管經濟企穩,通脹回升,資金面偏緊,債市卻意外大漲。上周五,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跌至2.635%,創下200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有分析師解釋稱,經濟長期下行的悲觀預期主導,不少金融機構「借長買短」,因此國債現券和期貨大漲。但也有分析師提出質疑,廣發策略分析師陳杰此前稱,利率下行并不具有持續性,反而要警惕對「借短買長」監管加強帶來的流動性壓力,他認為,目前來看,首先宏觀基本面已經企穩回升,其次在房價、商品價格上漲以及匯率壓力下,目前的貨幣政策已失去了進一步寬松的空間,因此看到年底之前,其實并不具備利率持續下行的環境;而另一方面,未來監管層還有可能為打壓債市「借短買長」而進一步收緊短期流動性。中信明明此前也曾警示流動性風險爆發對債市的影響。其稱,一旦流動性風險爆發,作為流動性緩沖的利率債將最先被拋售。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