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天涼好個秋,謹防腦中風!

2016-10-19
来源:新华网

     

 

  經過了難耐的酷暑,迎來了涼爽的秋天。可是,隨著氣溫的變化,頭暈、頭痛、肢體癱瘓、言語不清、身體麻木等中風病人一下子又多起來了。腦中風為何在這時節頻頻逞凶呢?秋季是從夏季到冬季的過渡性季節,進入換季季節,晝夜溫差增大容易導致血管痙攣、血壓波動,正是腦中風、心肌梗死、冠心病、高血壓病等疾病的高發期。

  季節性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血管病變加重

  由於進行性的動脈粥樣硬化,人體動脈血管內壁形成許多粥樣硬化斑塊,導致血管管腔變窄。秋冬季節,隨著天氣轉冷,血管收縮,會使血管變得更細,引起心腦供血不足,從而引發腦梗死、心肌梗死。動脈粥樣硬化還使得動脈失去彈性,管壁在長期的血流沖擊下變得更薄弱,有些地方(尤其是血管分叉的地方)形成囊性或梭形擴張,即所謂的“動脈瘤”,這種動脈瘤特別容易破裂而發生“腦溢血”。

  二、血液成分改變

  人體血液大體包含兩部分物質:一部分是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另一部分是含有水及血漿蛋白及血脂等物質的液體成分。

  人體在正常生理情況下,血液中的這些成分都按一定比例存在,從而保持血液的流動性。秋冬季節天氣幹燥,呼吸會消耗大量水分,血液裏的有形成分增多、水成分減少,容易造成血液粘滯度(即血粘度、粘稠度)升高,這樣的血液在通過動脈硬化為基礎的狹窄而粗糙的血管時極其容易發生堵塞,造成缺血性中風(腦梗死)。

  三、血流動力改變

  人體血液在血管內流動需要心髒有節律的搏動和一定程度的血壓來維持。如果心肌收縮力不足或心律嚴重紊亂,就會造成心髒搏出血量減少,血壓過低,導致血流緩慢,造成動脈遠端髒器的缺血。如果發生在腦動脈硬化的人身上,就容易引起“缺血性中風(腦梗死)”。

  另一方面,天氣轉涼,很多人血壓升高,有可能導致隱藏在腦內的動脈瘤破裂,發生“腦溢血”。

  一些生活中常見事件可以導致血壓的劇烈波動,往往就是腦溢血的誘因,如:持續疲勞工作、長期情緒緊張或容易發脾氣、睡眠缺乏(熬夜)、便秘、劇烈運動和重體力勞動、突然跌倒、氣溫氣壓的突然變化等。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