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天氣變冷就要長肉啦?做 4 點讓你不長胖

2016-10-19
来源:搜狐网

   一些「天冷長胖」的說法,似乎總將體重上漲,歸咎於氣溫寒冷。

 
  趁著現在是一年中比較舒爽的季節,天氣還沒完全冷起來,看下這份「天冷的減肥指南」吧。
 
  天冷人就會自動合成脂肪?
 
  很多網站會說,在寒冷的季節裏,人體基礎代謝下降,並且傾向於合成更多脂肪來幫助身體禦寒。
 
  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事實上,為了維持身體溫度,在極冷的環境下,人體的代謝率反而會適當上升。
 
  目前,也並沒有研究表明,在低氣溫時,人體更傾向於合成脂肪。
 
  為什么天涼容易長胖
 
  到底是什么原因,讓秋冬季節的體重變得難以控制呢?主要有以下幾點:
 
  1節日假期繁多
 
  過節就難免有聚餐,難免有應酬,難免要去找找好吃好喝的。
 
  比方說,9 月份中秋小假之後,就迎來十一長假……馬上還有萬聖節、雙十一、感恩節、雙十二、聖誕、元旦、春節、元宵……
 
  沒辦法啊,人類自古就是喜歡在寒冷季節靠近我、溫暖你的群居動物!
 
  另外就是容易多喝酒、多喝飲料,熱量非常容易超標。尤其是攝入的酒精——一小罐啤酒,就含有超過 150 千卡的熱量,聚會「拼酒」,單單從酒精攝入的熱量,就非常可觀。
 
  2秋冬美食高油高糖
 
  就算躲得過各種飯局吧,也很難躲過傳統的秋冬美食。它們大多高油、高糖,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造成攝入熱量過高。
 
  比如紅紅火火的火鍋、羊肉湯、秋收冬藏的各種堅果、各種油炸肉類、各種糕點、各種甜品……
 
  某些看似健康的零食,加工處理後也都屬於高糖分、高碳水的食物,不宜過量食用。舉個栗子:
 
  糖炒栗子 10 顆熟栗子大約 200 千卡。
 
  烤紅薯 一塊中等大小大約 400 千卡
 
  3季節性抑鬱
 
  冬季日光減少,容易造成「季節性抑鬱」,使人對於食物的渴求增加,容易壓力性進食、情緒化進食、暴飲暴食……
 
  4活動量減少
 
  天氣寒冷,人在戶外的時間短,間接導致運動量相應減少。
 
  5心理倦怠
 
  天氣轉涼後,穿的衣就多了,不需要露肉了,往往很難注意到自己身型的變化,也比較容易從心理上倦怠:「等明年三月了再減肥吧」……
 
  怎么可以不長胖
 
  其實,總結起來也就是兩點:吃多了,動少了。天氣熱也抱怨沒法運動,天氣冷也抱怨沒法運動,對不對?
 
  而如果趁著現在天氣還沒真正冷起來就開始注意,一切都還來得及!
 
  規律飲食,不大吃大喝
 
  冬天(和其它季節都一樣),減肥應該多吃高蛋白、低糖、少脂肪的食物,比如瘦羊肉、雞鴨肉、魚蝦肉,而不是「肥羊、肥牛火鍋」。
 
  如果吃火鍋,盡量多吃蔬菜,挑選熱量低的蘸料,避免過多的芝麻醬、花生醬、油類。
 
  適量補充維生素 D
 
  這可以緩解季節性抑鬱,比曬太陽更見效,還不會變黑。日常多多喝水,多做輕松的活動也都有助於轉移注意力,舒緩情緒。
 
  烤紅薯、板栗等代替主食
 
  吃了這些後就要減少當天主食攝入。一般一餐吃一個拳頭大小的蒸煮紅薯,或者七八顆栗子就差不多了。吃多了還容易反酸。
 
  請保持一定的運動量
 
  秋冬季節健身運動時,還需注意以下幾點:
 
  靈活選擇室內健身方式;
 
  重視運動前的熱身,可以適當增加熱身的時間;
 
  多穿一些衣物保持身體溫度,盡量使用速幹的材料——在低溫下,汗水無法排幹,很容易造成不適;
 
  注意運動時的補水,哪怕視覺上「沒有在出汗」。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