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韩现代汽车遭遇12年来最大危机 5万人罢工

2016-09-27
来源:東方早報

   

  繼三星手機電池爆炸、韓進海運申請破產之后,韓國又一支柱型企業面臨危機。
 
  韓聯社9月26日消息,韓國現代汽車工會9月26日起進入全面罷工,要求公司拿出包括提薪在內的待遇改善方案。韓國現代汽車工會會員參加罷工,現代汽車蔚山、全州和牙山工廠生產線全面停運。工會計劃9月27日-9月30日每天罷工6小時,而在勞資雙方進行談判當天則罷工4小時。
 
  這是自2004年以來,韓國現代汽車工會時隔12年又一次全面的大罷工,參與人數達到5萬人,接近現代汽車在韓國工人總數的75%。
 
  已致134億元產出損失
 
  現代汽車下屬的起亞汽車公司員工也表示,他們將在本周內進行為期3天的部分罷工,要求更高的工資報酬。
 
  據韓媒報道,在9月23日,韓國現代汽車勞資雙方進行了第26次薪酬談判,但資方未拿出加薪在內的額外待遇改善方案,談判無果而終。因此工會方面為向公司再次施壓,決定全面罷工。勞資雙方將在本周內進行集中談判,試圖就薪酬問題達成初步協議。
 
  在這次全面罷工之前,7月以來,現代汽車在韓國各地工廠已有過部分的、零星的罷工。截至9月23日,自7月來的零星罷工已導致現代汽車產量減少10.14萬輛,造成了價值約2.23萬億韓元(約合134億元人民幣)的產出損失。據悉,韓國是現代汽車最大的制造基地,其去年在全球售出的汽車中有近四成在韓國生產。
 
  連續10個季度利潤下滑
 
  目前的停工對現代汽車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的一件事,因為今年以來現代汽車在其主要市場銷售低迷。
 
  現代汽車第二季度財報顯示,公司已經連續10個季度利潤下滑。財報中警示,下半年的經營狀況會更加艱難,實現全年銷售目標的前景非常黯淡。分析師也預計,現代汽車的盈利將繼續下滑。
 
  《華爾街日報》援引韓國投資與保險分析師崔秀洪(音)的觀點稱:“今年現代汽車工廠的罷工時間比預期的要長。其第三季度的收益應該會令人失望。”崔預計,今年現代和起亞的汽車銷量將下降0.6%,至796萬輛左右,低于雙方共計813萬輛的銷售目標。
 
  現代汽車9月26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我們顯然對任何臨時的停產均感到失望,但我們仍然會繼續與工會合作,盡快解決這個問題。”
 
  這一個多月時間,韓國另外兩家知名企業三星電子與韓進海運也接連遭遇危機:三星剛上市不久的Note7手機接連被曝出電池爆炸的事故,迫使三星不得不在全球范圍內進行召回;全球第七大航運公司、韓國本土最大的船運集團韓進在全球負債累累,已經申請破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