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华为进驻汕尾 打造华南最大云计算产业基地

2016-09-26
来源:南方网

  

 
  日前,汕尾市政府、深汕特別合作區和華為公司在深圳簽訂云計算產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標志著華為正式進駐汕尾,將攜手打造華南地區最大的云計算產業基地。市長楊緒松,市委常委、副市長、深圳對口幫扶汕尾指揮部總指揮、深汕特別合作區管委會主任何學文,副市長李賢謀,華為輪值CEO郭平,華為中國區總裁彭中陽,華為企業云總裁楊瑞凱等出席簽約儀式。
 
  根據協議,華為將作為汕尾、深汕特別合作區云計算產業運營服務的戰略合作伙伴,以“1+4”的模式,打造超百億產值的云計算大數據產業,共同推動汕尾云計算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1”是指共建華為(深汕)云計算服務基地:該基地占地3.5萬平方米、建筑面積6.77萬平方米,一期占地0.5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共有機柜800個。基地建成后將為深圳、汕尾乃至珠三角地區政府和企業提供安全、便捷的云計算數據業務,加速汕尾工業化、信息化“兩化融合”進程,保守估計可帶來百億以上產值。“4”是指打造“四個中心”的功能定位:一是金融數據備份中心。充分發揮臨近深圳的區位優勢,依托華為在云計算的技術能力、服務能力,共同構建異地金融數據備份中心,面向深圳全面承接銀行、證券、保險、信托、風險投資等金融機構的業務數據備份,提供高安全、高可靠的金融高端領域數據業務。二是IT外包服務支撐中心。利用“前店后廠”模式提供專業的IT外包服務,創造新興就業空間和人才集聚地,將汕尾、深汕特別合作區建設成為深圳高新企業IT外包服務的后方主陣地、全省基礎IT外包服務示范區。華為將積極協助引入相關上下游產業鏈合作伙伴落戶汕尾,預計可新增就業機會近萬個,帶動相關產業產值數十億元。三是珠三角區域大數據處理中心。依托華為云計算大數據中心和華為全球領先的大數據分析工具和能力,構建大數據處理中心,面向深圳及珠三角區域大數據企業提供大數據分析服務,實現大數據向深汕特別合作區、汕尾的不斷匯聚,共同建設珠三角區域大數據處理中心。四是現代服務業支撐中心。通過華為在云計算方面的技術優勢和IT領域的服務經驗,以汕尾、深汕特別合作區為重點,構建電子商務、呼叫中心為主的現代服務業支撐中心,華為提供全面的云計算基礎設施支撐,面向深圳,服務深圳,大力推動現代服務業協同發展。
 
  楊緒松指出,此次戰略合作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是深汕產業共建的又一重大成果。近年來汕尾堅定不移實施向西融珠戰略,按照“總部、研發、銷售在深圳,生產基地在汕尾”的區域合作和產業布局新模式,積極推動深汕產業共建。華為云服務區域總部落戶汕尾,不僅可以通過引進“華為云”形成云產業的集聚,打造云產業價值鏈,而且有利于形成加速整個產業發展的創新生態體系,構建創新、開放、共享的產業支撐環境,深度推進產業“互聯網 ”。“華為云”的落戶將極大地推動把汕尾打造成深圳IT城市支撐基地的構想,推進深汕一體化、同城化發展。
 
  據悉,汕尾市選擇華為公司作為發展云計算產業的合作伙伴,是加速信息產業發展深思熟慮的戰略選擇。實施華為云計算數據中心項目,將有利于打造加速信息產業發展的創新生態體系,構建創新開放共享的信息產業發展環境,加快信息產業與傳統產業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更高層次的融合創新,加速建設百億級信息產業發揮不可替代的支撐和帶動作用。
 
  據了解,華為目前已成長為年銷售規模超3900億人民幣的世界500強公司,在我國電子行業內營利連續多年排名第一,其產品和解決方案已應用于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球運營商50強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華為公司不僅是云計算領域持續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也已成為該領域的最有實力的領跑者,目前已成立超過10000人的云計算研發團隊,構建了從服務器、存儲、網絡、安全等硬件產品到云操作系統、運維運營系統等軟件產品的端到端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并計劃用5-10年的時間在全球部署一張云計算基礎設施網絡,向全球提供IT基礎設施云服務。
 
  云服務區域總部布局汕尾,是華為公司長遠發展的戰略需要。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掀開了華為公司與我市在云計算產業發展合作上的新篇章,對深圳、珠三角云計算、云服務大數據的發展將產生新的影響。楊瑞凱說,華為公司將以此為新起點,充分發揮技術實力和資源優勢,攜手汕尾,聚焦深圳,推動更多關聯企業落戶汕尾,構建汕尾云產業價值鏈,打造未來產業匯聚的多贏格局,實現從“瓦特”驅動向“比特”驅動的發展動力轉換,進而推動汕尾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
 
  相關鏈接:
 
  深汕特別合作區
 
  云計算產業基地初具雛形
 
  深汕特別合作區是深圳的東進尖兵,也是汕尾的西融尖兵。合作區的快速發展體現了深圳速度、深圳質量和國際視野。作為汕尾的“特區”,汕尾正在舉全市之力推進合作區的建設。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將云計算產業定位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致力于打造云計算產業科研投入、運營服務、基礎設施配套三位一體的產業集群,積極把深汕特別合作區打造成為國家級云計算產業基地。目前,深汕特別合作區正積極申報省級大數據產業園,園內早有騰訊、華潤、天威視訊、華成峰科技、軟通動力等大型信息技術企業落戶。其中,騰訊云計算數據中心(一期)總投資額10億元,為華南地區最大的云計算數據中心,目前已完成工程竣工驗收,一期10萬臺服務器已到位。華潤新一代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約10億元,容納約5萬臺服務器,目前已投入運營,承接華潤集團2000多家企業的后臺支持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云計算還可應用于政務、教育、醫療、交通、城市管理等民生各個領域,打造智慧型宜居城市,特別是能有效推動“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模式改革,打破政務藩籬和信息孤島,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