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邮储银行今发布IPO定价 估值将高于同业

2016-09-27
来源:腾讯财经

   文/耿荷 發自香港

 
  正在香港籌劃上市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簡稱:郵儲銀行),據傳已按照接近招股價的下限定價,即便如此,這樣的估值也高于同業。
 
  郵儲銀行是目前唯一尚未上市的大型國有商業銀行,其IPO引起了全球市場的關注。公開信息顯示,郵儲銀行將在9月27日公開發布定價信息,9月28日正式掛牌上市。
 
  這家銀行憑借近600億港元的集資額,成為兩年多來,全球最大規模的IPO。此前,阿里巴巴于2014年赴美上市,集資額達250億美元,創出全球IPO的集資紀錄。
 
  自9月14日起,郵儲銀行正式啟動招股。其招股書顯示,本次IPO全球共計發售121億股股份,其中95%的股份,將面向基石投資者和全球投資者發售。
 
  郵儲銀行的招股價,介于每股4.68至5.18港元,集資所得款項將用于,補充銀行資本金,以及協助銀行業務持續增長。
 
  歐美投資者認購積極
 
  有市場人士向騰訊財經透露,投資者對郵儲銀行的IPO態度積極。
 
  截至9月18日,郵儲銀行的國際配售(基石投資者認購部分除外)已獲得約5倍的超額認購,當中不乏歐美大型機構投資者。截至9月20日,郵儲銀行的香港公開發售部分獲得1.6倍超額認購。
 
  按照既定時間表,郵儲銀行的IPO會在9月21日完成定價。當日,多家外媒報道稱,最終價格為每股4.76港元,接近招股價下限,集資總額為575.96億港元。
 
  對于這則消息,郵儲銀行的發言人拒絕評論。她對騰訊財經表示,郵儲銀行會按照既定時間表,在9月27日向市場公開發布定價信息。
 
  即便郵儲銀行以接近招股價下限上市,在市場人士看來,這樣的估值仍然處于偏高水平。
 
  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向騰訊財經分析稱,從目前市傳的定價來看,郵儲銀行的股價仍較每股凈資產有溢價,其市凈率已高于多數已經上市的內地銀行,即便按照招股價下限定價,估值也在合理范圍之內。
 
  宏大證券的統計數據顯示,郵儲銀行的每股凈資產約為4.6至4.69港元。若上市價按每股4.76港元計算,郵儲銀行的市凈率為1.01至1.03倍,而其他國有銀行的市凈率僅介于0.66倍至0.83倍之間。
 
  市場因素之外,監管規定也助郵儲銀行“推高”IPO定價。按照國有資產管理規定,國有控股公司的股份發行價格,不得低于每股凈資產價值。這則規定,已令郵儲銀行的市凈率不會低于1倍。
 
  坎坷的上市之路
 
  按照既定時間表,郵儲銀行將于9月28日正式登陸港交所,開始交易。這一天,郵儲銀行已經等待了數年。根據內地媒體早前報道,郵儲銀行曾計劃在2013年初完成上市。
 
  那時,郵儲銀行的上市步伐,已經落后同業。國有大型銀行中,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早在2005年,就已登錄香港資本市場,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緊接著,在2006年也赴港上市,農業銀行稍晚,于2010年加入香港上市公司之列。
 
  郵儲銀行籌備上市時,其原行長陶禮明,因經濟問題,于2012年底被捕,導致上市計劃戛然而止。根據證監會的規定,所有計劃IPO的公司,其主要管理層在最近三年內,不得有變動。
 
  到了2015年,市場不時傳出,郵儲銀行再度籌備上市。郵儲銀行的招股書披露,這家銀行確實在2015年已經著手股權架構改革,為上市鋪路。
 
  此前,郵政集團為郵儲銀行的單一股東。2015年12月,郵儲銀行引入10名戰略投資者,包括瑞銀、中國人壽、中國電信、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螞蟻金服、摩根大通、淡馬錫、國際金融公司、星展銀行、深圳騰訊。這些股東的加入,為這家銀行帶來總額達451.39億元的資金。
 
  這輪股權架構調整后,郵政集團持有郵儲銀行的股份下降至83.08%,仍然位居第一大股東。
 
  強大的基石投資者陣容助力上市
 
  2016年7月4日,郵儲銀行在港交所網站遞交了上市文件,向市場宣布正式啟動上市流程。
 
  為了確保上市的順利推進,郵儲銀行引入了陣容強大的基石投資者,為其公開市場的巨額融資保駕護航。
 
  其招股書顯示,包括中國船舶集團、上海國際港務、海航集團、國家電網、中國誠通、長城環亞在內的6家公司,將合計認購郵儲銀行75%的新股。
 
  若按郵儲銀行發行價每股4.76港元計算,6名基石投資者就為其IPO提供了431.97億港元的資金,大幅減輕公開集資的壓力。
 
  近兩年,內地在港上市的公司,為了確保上市成功,大多會將高比例的股份配售給基石投資者,這類股份禁止在公司上市后的6個月內出售。因此有觀點認為,這種操作方式,削弱了上市公司股份流動性,影響股票交易活躍度。
 
  但葉尚志認為,一些“巨無霸”公司,上市集資的額度太大,通常會將較高比例的股份配售給基石投資者,過往也有先例,郵儲銀行的做法也符合常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