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如何看待穆迪對中國的降級

2016-03-14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在國際信用評級市場,美國可謂獨占鰲頭,美國的信用評級機構控制着全世界的信用評級市場。自1975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認可標普、穆迪、惠譽三家美國本土的評級機構為「全美認定的評級組織」以來,還沒有等其他國家醒悟過來,這三家美國評級機構就已經成功地涉足到全世界各個金融市場,成為了國際評級市場的壟斷者。有評論曾經形容:美國可以用炸彈摧毀一個國家,穆迪可以用債券降級毀滅一個國家;有時候,兩者的力量說不上誰更大。可見,美國的信用評級機構其影響力非常之大。

  三大評級機構報告受質疑

  雖然標普、穆迪、惠譽都有較長的歷史,且都是百年老店,在其漫長的經營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專業管理經驗和較高的信譽度,但不能不注意到,美國的這三大信用評級機構正在逐漸走向政治化和信譽墜落。在國際上,評級機構為美國利益服務,而美國政府則支持、鼓勵、庇護三大機構的種種行為,堅持國際信用評級標準就是美國的標準不動搖,奉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評級作風。

  近年來,三大國際評級機構因失信市場形象受到很大損害,其出台的許多評級報告被指不公不正、以偏概全、謬誤百出、誤導市場、水準不高,受到各方質疑,公信力大打折扣。尤其三大評級機構對中國的評級有時令人啼笑皆非,譬如,2011年惠譽國際曾表示,未來三年中國銀行業資產質量可能惡化,并將中國長期本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的前景從穩定下調為負面。而中國銀行業在2011年至2013年的表現恰恰與惠譽的報告相反,是業績最為亮麗的三年。當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諷刺惠譽評級,不僅不準確,而且所提出的問題很嫩、很不專業。中國內地網民評價惠譽:其報告作出某些判斷的若干依據是錯誤的,其專業水準還不如一個中國經濟學一年級本科生的水準。

  相反,三大評級機構對美國的信用狀况皆給予最高評級,而且自1917年以來的近百年時間里,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一直維持在最高等級,從未遭降級。尽管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表現不振,美元貶值,財政債台高築,面臨懸崖,美國政府的實際償付能力嚴重惡化,即便在這種背景下,標普、穆迪、惠譽都始終堅稱,美國政府的債券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因而皆保持着對美國政府債券最高的評級。在世界輿論的一片噓聲之中,直到2011年8月標準普爾才不得不象徵性地宣布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由AAA調降到AA+,評級展望負面。

  中國經濟基本面遠勝美國

  現在,美國的信用評級機構又在對中國說三道四,2016年3月2日,三大評級機構之首的穆迪,對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作出負面展望之后,在不到24小時內穆迪又對中國38家國企和25家金融機構出手,穆迪將中國的國債評級降至AA3,比美國國債AAA低三個檔次,且前景展望為負面,令人不得不懷疑其用心。善良的人們總是相信,美國沒有陰謀論,一切從市場出發。但無數事例證明,美國不僅有陰謀,而且針對所有對手和敵人。近年中國的崛起已經越來越令到美國感到壓力和不安,美國先是企圖做空離岸人民幣,見未奏效,便從評級領域對中國下黑手,試圖引導全球資金,離開中國資產,因為穆迪相信,其作出的評級仍然是影響全球投資資金配置的一個重要指標。如果中國國債及大公司的信用被下調的話,也就意味着,未來全球資本,配置中國資產的份額,將會出現一個很大的下降。

  不過,穆迪對中國的險惡用心可能會再次令美國失望,畢竟中國的資本利率水平仍然大大高於美國,資本的趨利性決定了國際資本只會流向利率高企的地區,而不會輕易相信信譽度已經不高的所謂信用評級;加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也是美國的數倍,仍然保持着較大的外貿順差,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資本輸出國,總之,中國經濟基本面要大大好於美國。這些國際資本不會看不到。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