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東歐女性,聯合國下一任秘書長?

2015-12-29
来源:國際金融報

  一個名叫“為70億人找一人”的運動已經發起網上民調,要求聯合國改革遴選秘書長程序,提出10項要求,主要包括鼓勵各方提名、公布正式遴選標准、候選人應提出政見、候選人接受公開審查、安理會應提出至少2名推薦人選、秘書長任期應改為7年並且不可連任。

  聯合國自身也意識到需要改進秘書長選舉的民主程序和透明度。

  聯大今年9月通過遴選秘書長的決議案,取消不公開提名,邀請所有會員國加入討論,推薦候選人。未來候選人必須繳交履曆讓各方檢視,以更公開的方式,挑選出合適人選。據悉,明年,所有193個會員國將有機會公開面試候選人,而且將會定期獲得告知候選名單。

  聯合國大會去年選出的丹麥籍主席(任期一年)裏克托夫表示,希望大會在聯合國秘書長的甄選上握有更多權力。他計劃明年春天舉行公開會議,讓會員國質詢候選人。

  裏克托夫表示,如果多數會員國支持一位候選人,對這位候選人成為大會秘書長將是一大助力,“會員國可以自己提名人選,也可以聯合他國共同提名,而且不必一定提名自己的公民”。

  聯合國12月15日發出的信函提到,希望能夠提名具備領導與管理能力、廣泛國際關系經驗,以及具備外交、溝通以及多語能力的候選人。

  “為70億人找一人”的運動問民眾,希望下任聯合國秘書長應該有何特質。38%受訪者說,“有勇氣對抗強國壓力”,比例最高。

  根據章程,成員國可以透過信函向聯大主席和安理會主席提交候選人,兩位主席根據進展向成員國發布候選人名單,並提供非正式的對話或會面機會。

  聯合國官員表示,候選人名單應該會在明年3月出爐。

  候選人第一次聽證會將在明年3月底或4月初舉行,屆時將能讓會員國就所關切的議題提問。

  明年7月底,安理會於開始遴選過程,再向聯大推薦人選。2017年1月1日,下一任秘書長應於上任。

  人選:或東歐女性

  聯合國發出信函,“鼓勵會員國提名女性”,若根據各大洲輪流執掌的慣例,目前只有東歐尚未選出過秘書長,因此,有呼聲認為,下一屆秘書長人選會是東歐女性

  理論上說,聯合國秘書長可以來自世界上任何國家,但多年來各國對該職位反複博弈形成的“君子協定”是,秘書長不能由安理會五大國或其他有較強影響力的國家(如日本、德國)的人士擔任,人選在各大洲小國之間輪替。

  根據“傳統”,聯合國秘書長由各大洲輪流擔任。現任秘書長潘基文來自韓國,是代表亞洲區,他的前任安南則是代表非洲區。

  前聯合國副秘書長、印度外長Shashi Tharoor曾經提出,推選過程還需要每兩屆進行地區輪換。這雖然是一項非正式條件,但43年的具體執行,已使其幾乎成了必須的要求。1971年以來,秘書長職務已經在西歐、拉美、非洲和亞洲輪換了一遍,只有一個聯合國地區尚未選出代表,那就是東歐。

  70年間,聯合國曆經8位秘書長,但從無女性秘書長。只有在1953年,1991年及2006年分別提到3名可以出任秘書長的女性。12月15日,聯合國發出信函,“鼓勵會員國提名女性”。

  根據聯合國消息,目前已有一批外交官,前聯合國職員及聯合國之友展開一項行動,要確保聯合國來賓走廊上明年所掛的第9張照片是一位女性。

  支持女性出任秘書長的人士認為,聯合國70年後,該是女性擔任秘書長的時候了,“世界人口有過半是女性,讓女性擔任秘書長,處理世界大事是理所當然的。”

  目前聯合國有一項稱為“女性擔任秘書長運動”,由哥倫比亞駐聯合國大使瑪莉亞·埃瑪·梅傑大力推動。

  瑪莉亞宣稱,這項由她和幾位同事所推動的運動已獲得50個國家的支持。她們的第一個行動是要去除挑選秘書長的不民主和不透明程序。

  她說:“爭取性別平等和承認婦女在全球事務方面的地位,是這項運動所要爭取的重要部分,我個人也認為這項運動是要確保聯合國的操作能更透明化、公開化。”

  “女性擔任秘書長運動”目前有一份有資格成為秘書長候選人的女性名單,包括前外長、高級聯合國主任及其他高官。

  綜合“女性任職下屆秘書長”的呼聲,以及”東歐輪值”兩項條件,下屆秘書長的可能人選包括保加利亞籍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保加利亞籍歐盟執委會預算與人力資源事務執委喬琪娃、克羅地亞外長普希奇、立陶宛總統格裏包思凱特。

  如果不局限於東歐地區,曾經擔任新西蘭總理的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智利現任總統巴舍萊、法國籍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丹麥前總理托寧·施密特也都是不錯的人選。

  已收到兩份正式推介的候選人,分別是克羅地亞外長普希奇和第62屆聯大主席、馬其頓前外長克裏姆。

  盡管改革決定巨大,改革舉措也適時推出,但是分析人士擔心,這些改革可能一時無法改變甄選過程的核心部分——安理會15個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國私下決定人選,交給大會通過。

  聯合國大會在理論上可以駁回安理會送來的人選,但實際上從未如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 面要做DOM动态操作,有可能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