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伊斯蘭國”讓人恐懼的兩個現象

2015-12-28
来源:新華網

  2015年,全球反恐形勢面臨新挑戰,宗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侵占土地、濫殺無辜的同時,向地區外輸出恐怖主義的趨勢明顯。

  從發布斬首人質視頻到燒死約旦飛行員,再到制造突尼斯酒店海灘血案和法國巴黎連環恐襲,從“獨狼”作案到協同襲擊,IS的恐怖手段更加多樣,殘忍程度令人發指。

  新華國際客戶端連線新華社駐前方記者,講述這一年,讓人心緒不寧的“伊斯蘭國”。

  【IS占領區的娃娃兵】

  駐巴格達記者陳序:我常駐伊拉克一年多時間裏,日常工作充斥著IS發動恐襲和打擊IS軍事行動的報道,對這個極端組織的殘忍程度我感觸頗多。然而更加觸動我內心的,是那些發生在IS占領區的故事,武裝分子將魔爪伸向無辜平民,婦女、兒童、醫生和人道主義救援力量無一幸免。

  當地媒體曾廣泛報道過一個名叫穆罕默德·薩杜恩的12歲小男孩,他來自被IS占領的伊西部城市費盧傑。他被IS強迫執行自殺式襲擊任務未遂,被伊拉克軍隊俘獲。

  薩杜恩也曾和其他孩子一樣,在母親臂彎裏,聽著《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進入夢鄉。但一年前伊拉克空軍針對費盧傑的一次轟炸中,薩杜恩的家慘遭爆炸波及,父母遇難。從那天起,他和14歲哥哥以及8歲妹妹便流離失所,成為武裝分子眼中最容易俘獲和勸誘的“獵物”。

  2014年12月12日,兩名兒童在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市郊區的一座難民營裏玩耍。(新華社記者陳序攝)

  薩杜恩再一次出現在人們面前時,已經是IS武裝分子與伊拉克軍隊在安巴爾省的一次作戰中,當時他早已不是那個羞澀內向的小男孩了,他綁著一條裝滿烈性炸藥的腰帶,沖入伊拉克軍隊陣營中,所幸還沒來得及引爆炸彈,就被政府軍制伏。

  這並不是伊拉克IS占領區罕見的一幕,不少因戰爭流離失所的15歲以下兒童被IS脅迫或誘導,加入到該組織與伊政府軍的戰鬥中去。他們有的被安排到武裝分子檢查站,有的被發往前線作戰,有的則成了“人體炸彈”!

  應該說,從IS占領區范圍來看,目前伊拉克軍隊打擊IS的狀況較去年及今年初有較大好轉。伊拉克軍隊在安巴爾省、薩拉赫丁省、尼尼微省和基爾庫克省收複較大面積失地。然而,IS目前仍占領著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並在安巴爾首府拉馬迪與政府軍拉鋸,其從事恐怖活動的根基並沒有被鏟除。

  這張2015年11月21日在伊拉克拉馬迪郊區拍攝的照片顯示,伊拉克安全部隊在前往陣地途中,而遠處的IS陣地遭到美軍主導的空襲後升起濃煙。(新華社/美聯)

  有專家指出,IS的迅速竄起與伊拉克的政治生態有很大關系。伊拉克教派沖突嚴重,庫爾德問題也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巴格達大學政治系教授易卜拉欣·阿馬裏認為,要徹底鏟除盤踞在伊拉克境內的IS,不能僅依靠國際社會提供的軍事援助,伊拉克政府應積極開啟不同宗教派別、社會團體和政黨之間的對話,實現民族和解,盡可能團結各派別力量,盡力抑制極端思想的蔓延,同時也應積極開展政治、社會、經濟和教育改革,依靠加快重建進程、改善基礎設施、增加就業機會和提高教育水平等方式實現伊拉克社會的全面穩定。

  12月16日,在敘利亞西北部拉塔基亞的俄羅斯赫梅明空軍基地,俄空軍地勤人員為戰鬥機起飛做准備。敘軍方當日說,俄空軍在敘方配合下,過去24小時內摧毀敘境內“伊斯蘭國”109輛油罐車。(新華社/法新)

  【歐洲國家的“本土戰士”】

  駐巴黎記者鄭斌:2015年,法國年頭年尾分別經曆一次恐襲。1月,諷刺漫畫《沙爾利周刊》雜志社巴黎總部遇襲,12人死亡,11人受傷。這起由“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發動的襲擊,在當時還是法國近半個世紀以來死傷人數最多的恐襲事件。

  然而不到一年時間,11月,更為凶殘的IS就制造了震驚世界的巴黎連環恐襲,造成至少130人死亡,約350人受傷。短短一年間,恐怖勢力滲透歐洲速度之迅猛、其泛全球化發展勢頭之猛烈,讓人震驚。

  我不禁感歎,恐怖分子發展歐洲本土“戰士”,教唆其在歐洲本土作案——這個讓歐洲國家懼怕多年的“預言”終於成真。IS經過在歐洲多年經營,網羅了一批迷惘青年,包括一些有犯罪前科和較強反社會傾向的人。這些人在歐洲有堅實的社會聯系,作案時可獲得後勤支援,逃逸時可得到藏匿之所。

  11月13日,在法國巴黎北郊的法蘭西體育場,觀眾聚集在草坪上。巴黎13日晚發生系列槍擊、爆炸襲擊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關閉邊境。(新華社/美聯)

  此次巴黎連環恐襲主謀、摩洛哥裔比利時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烏德就是如此。他在發動恐襲後在巴黎地區藏匿幾天,後來又在親戚幫助下住進近郊一套公寓,還曾計劃幾日後在西郊知名商業區拉德芳斯發動自殺式襲擊。

  參與這次恐襲的其他人員大部分是住在法國本土或比利時的法國青年,他們中多人去過敘利亞,其中數人有違法前科。經過IS洗腦和訓練,他們回到祖國伺機發動襲擊。法國媒體采訪了他們的親人和鄰居。受訪者大都說,他們看上去與一般法國青年別無二樣,有些還挺有禮貌和有教養,或許通過網絡或者宗教場所接觸了IS的說教。

  11月16日,人們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前默哀。當日中午12點,法國民眾集體默哀一分鍾,為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送上哀思。(新華社/路透)

  IS訓練本土“戰士”當然不局限於歐洲。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戰略情報咨詢公司蘇凡集團近日公布報告顯示,2014年夏天以來,共有來自86個國家和地區的2.7萬至3.1萬人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加入IS或其它極端組織,其中20%至30%來自西方國家的外國武裝分子最終返回本國。

  法國國際關系研究所研究員菲利普·莫羅·德法爾熱在談到恐怖主義全球蔓延時說,當今世界創造了許多挫折和失望,西方社會的有些人,尤其是年輕人,精神空虛,缺乏追求。他說:“在過去,年輕人能從革命、戰爭、愛國主義中找到理想。而現在,對他們來說,恐怖主義竟然看上去‘像是偉大的事業’”!如此看來,要從源頭上掐斷IS的招募對象,是個較難解決的社會問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