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等了十幾年,“空心蔡”就出了這么個兩岸政策?

2015-12-25
来源:鳳凰網

  她曾是相信“未來的一個中國”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曾是提出“台灣共識”意圖取代“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幾乎陷於對立的兩端。那么,目前“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會找回哪一個自己呢?

  蔡英文12月22日在參加七大工商團體組織的活動時,提除了“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的原則。引發島內激辯。

  面對工商界的大佬,蔡英文終於不再躲躲閃閃,拿出了處理兩岸關系方法與原則。

  12月22日,面對“如何維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問題,蔡英文給出了自己的兩岸關系的原則:“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引發島內激辯,那么一向被稱為“空心蔡”的蔡英文在其中隱藏了什么樣的玄機?

  蔡英文是這樣說的:“一旦明年有執政機會,她相信台灣跟國際社會和對岸“會有好的溝通”,也就是秉持‘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的原則,持續維持兩岸關系的穩定。”

  翻譯:兩岸關系會穩定的啦

  蔡英文點出,兩岸關系“不只是北京態度重要,台灣民意也很重要,故在台灣民意跟北京壓力之間要取得平衡”。

  翻譯:兩岸的因素都是要考慮嘛

  此外,區域其他國家也關心兩岸,因為涉及區域共同利益,當大家都希望維持穩定時,“我覺得現在面臨的立場差異,不是不能處理”。

  翻譯:好多人盯著我們,我們要重視這個問題額

  蔡英文重申,台灣現需要穩定的兩岸關系,因為正面臨的經濟變革、結構性調整的挑戰非常大,“我會以維持現狀作為最重要主軸”,維持“中華民國”既有的憲政體制,也會尊崇民意,以民意為兩岸政策的依歸,並以‘總統’身分、超越黨派,以全民的立場處理兩岸關系。

  翻譯:需要穩定,我沒啥主意,聽大家的

  朱立倫: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挑釁

  手握王牌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諷刺道:蔡英文的特點就是“不”,長久以來民進黨的反“九二共識”的立場就是對對岸最大的挑釁,才會真正破壞兩岸關系。他還指蔡英文說話模糊空洞,缺乏說服力。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質疑,蔡的說法“人格分裂”;兩岸要維持現狀,應談的是兩岸之間,蔡英文卻只著重台灣本身議題,“文不對題”。

  蔡英文次日反問“台灣不重要嗎?”,“國民黨是這樣子啦,如果你講的東西和他不一樣,他就批評你到底,但是我們還是以民意作為政策最重要的依據。”

  媒體追問,“工商界大佬覺得蔡英文在兩岸議題部分尤其是九二共識上有模糊,如何回應一中框架?”

  蔡英文表示,希望未來雙方維持好的溝通、而且是誠意的溝通,“在此情況下,共同面對我們之間的差異,求同存異本來就是兩岸間最重要的原則”,更重要的是一個精神、也就是“相互諒解的精神”,她相信北京方面也會尊重台灣的民意,“台灣的民意在兩岸關系的處理上,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蔡英文心中所構想的當然遠不止“維持現狀”這樣簡單。而對蔡英文的兩岸關系稍加追溯,就會發現“台灣民意”、“求同存異”都是老調而已。

  搖擺蔡英文:從“未來的一個中國”到“台灣共識”

  最早,在2000年初任陸委會主委後,蔡英文曾參與了李登輝“特殊兩國論”的起草,並認為“特殊的國與國關系”是開創兩岸新架構的好建議。

  其後,蔡英文的看法出現了轉變。在出席立法院大陸政策研習營時,他透露了“未來的一個中國”思路。

  十五年前,蔡英文是這樣說的:“一個中國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台灣沒有空間與可能性去逃避一個中國的問題;無論統一、台獨或維持現狀,台灣人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未來的‘一個中國’。她指出,台灣除了少數原住民外,大部分都是從中國大陸移民而來,雖然台灣是一個開放性的多元文化,但中國文化仍是核心。

  另一方面,大陸與台灣地理環境接近,雙方在經濟、社會必然會發生關連,交流是一種客觀形勢的存在,無法以人為的方式切斷。在外國人看台灣跟大陸,都是中國。因此‘一個中國’是我們必須面對與處理,‘一個中國’可能是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兩岸共存共榮的一個體系,我們必須與中國大陸建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系。”

  聽起來好像很有眼光,但你為啥不堅持呢?

  2011年,蔡英文第一次參加台灣領導人大選,提出了“台灣共識”的概念。8月23日,蔡英文宣示,兩岸並不存在“九二共識”。並說明自己當選後,會負責任透過公開與透明的民主程序,彙集國內包括各政黨的共識,與大陸進行互動、協商與對話,來面對大陸崛起與台灣的挑戰;她認為,透過民主機制形成內部的共識,或許可稱為“台灣共識”。

  蔡英文說,必須以全球的、多邊的平衡架構為主,也要有“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正確態度,兩岸才能發展健康、可長可久的關系。

  是不是有點熟悉?拿來比對一下

  蔡英文兩岸政策對比表

  然而, “台灣共識”並沒有具體內容。在提出之後就讓人大呼不懂,更是影響當年的選情。

  柯文哲評論道:“問題是,提出這四個字的蔡英文,卻沒人搞得懂裏頭的內容是什么,大家才會叫她‘空心蔡’”。

  美國國務院官員評論:“台灣共識”是程序而非結論,而且過程充滿變數,恐影響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穩定與和平。

  蔡英文倒是樂此不疲,據台媒統計,自2012年敗選到2015年3月,蔡英文到各大專院校演講、座談超過1000場,不斷充實豐富“台灣共識”,期待“台灣共識”成為眾人(尤其是年輕人)想象空間。

  然而,蔡英文強調的“台灣共識”,是想讓“九二共識”從兩岸關系中脫鉤,替代其成為島內自有的共識,看似遵循多數決的民主要義,但本質上挾帶私貨,因為它沒有解釋清楚跟“台獨”的關系,暗地裏為“台獨”預留了出口。

  今年6月,有媒體翻出舊賬,問她早前提出的“台灣共識”和“維持現狀”有何不同?蔡英文指出,“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共識,一語繞過。針對現場三度追問關於“九二共識”、維持現狀與“台獨”黨綱的關系,蔡英文打起了熟悉的太極,繼續模糊回應。

  原來這么多年,你就完善了這個?

  此次蔡英文以隱晦的方式重新提出了“台灣共識”的大部分內容,“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基本是權宜之計。

  台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於24日表示:“那是最基本的原則,本來兩岸關系就希望和諧地往前推進,不挑釁是最基本的做法。”

  台灣《中央日報》將蔡英文的表態視作“泥鰍策略”,其社論談到:“所謂不挑釁、不會有意外,一方面讓大陸沒有反制台灣的理由與借口,另一方面美國也會幫忙蔡英文開脫。至於溝通,重點在於蔡英文是否能與大陸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權威性溝通管道,否則都是無效的溝通。老實說,這是蔡英文陣營目前最大的障礙,因為如果不能建立權威性的溝通,那不挑釁、不會有意外的作為,恐怕很難達到什么正面的效果。”

  實事求是地講,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取決於幾方力量的互動。

  大陸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明確表示,“九二共識”對兩岸關系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雙方共同政治基礎遭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存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兩岸將重回動蕩不安。

  國民黨自不必談,一直以來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窮追猛打,步步緊逼。

  傳統“獨”派同樣不消停,據台《中國時報》的分析,蔡英文需要應對的“獨”派力量有,陳水扁及擁護者的“一邊一國聯機”;李登輝與台聯;公民組合等從太陽花學運出線的“獨”派青年領袖;親綠媒體等等。

  最後一個障礙就是蔡英文自己,她曾是相信“未來的一個中國”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曾是提出“台灣共識”意圖取代“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幾乎陷於對立的兩端。

  那么,目前“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會找回哪一個自己呢?

  (作者:邊驛卒 來源:中央日報、聯合晚報、中時電子報、華夏經緯網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