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難民路漫漫 歐洲心塞塞

2015-12-22
来源:新華網

  難民危機,無疑是歐洲政治2015年的關鍵詞。這場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危機給歐洲帶來巨大壓力和挑戰,難民潮引發的經濟、社會問題以及人道主義危機,成為歐洲一些國家難以承受之重。

  分析人士認為,從短期和長期來看,歐洲國家都因難民危機面臨嚴峻考驗。

  10月29日,在德國帕紹,由奧地利入境的難民在街道上前行。

  【難以承受之重】

  德國知名智庫科學與政治基金會歐洲問題專家凱-奧拉夫·朗說:“難民危機給歐洲帶來的挑戰在於,數量巨大的移民群體需要在短期內得到安置,而長期看,他們需要融入當地社會。這些都需要難民接收國公眾的理解、移民群體的融入意願以及政治家們的領導力:他們應向本國民眾解釋為何需要以及如何使移民群體融入社會。”

  另一方面,此次難民危機也對歐盟的內部團結形成考驗。在難民分攤配額等問題上,成員國之間分歧很大,甚至相互指責,引發外界對於難民危機影響歐洲一體化發展的擔憂。輿論認為,若成員國不能在避難申請程序、難民分配等問題上達成共識,歐盟就會重回柵欄和界牆的時代,這不僅將使難民的處境雪上加霜,同時意味著歐洲一體化大業將陷入危急。

  10月8日,在斯洛伐克加布奇科沃的一個臨時難民營中,一名敘利亞難民抱著自己的孩子。

  如此困局讓身處難民危機中的歐洲國家領導人頗為擔憂。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危機爆發之初曾警告說,難民危機如果得不到妥善解決,可能威脅歐洲一體化最重要成果之一申根區的存在。在11月初,歐盟成員國就重新分配16萬在歐避難申請者進行磋商前,盧森堡外長讓·阿塞爾博恩更是警示說,難民危機如若繼續發酵下去,歐盟可能會因此“崩潰”。

  10月15日, 歐盟領導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秋季峰會,迫在眉睫的難民危機是會議的焦點議題。圖為出席峰會的領導人拍攝合影。

  【亟需解決之道】

  面對空前挑戰,歐盟亟需找到解決之道。分析人士認為,除了歐盟成員國在國家層面采取措施加快避難申請審批、妥善安置難民,在歐盟層面上,成員國應拿出團結精神,為應對難民危機尋找一個共同戰略。

  科學與政治基金會專家紮比娜·裏德爾指出,從難民危機激化可以看出,歐盟仍然不等同於一個國家。在難民和避難政策上,相關重要國際條約在各成員國的具體運用情況都存在國別差異,各國的難民和避難政策都是根據各自國內的法律法規制定的。

  裏德爾認為,當前重要的是,包括德國在內的歐盟各成員國都能夠“退一步”,首先要關注其他國家難民和避難政策的實際情況,而不是過快促成一個看似正確的共同對策,尤其是在難民分配這個問題上。此外,歐盟國家都應遵守現有的共同商定的協議,在制定新的危機對策前,應當先把現有制度執行過程中存在的矛盾點清除掉。

  11月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右)與西班牙內政部長迪亞茲在部長級難民特別會議前交談。

  【挑戰與機遇並存】

  此次難民潮被認為是二戰後歐洲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它不僅涉及各國要承擔接納難民的經濟重擔,而且暴露出歐洲在統一難民政策以及外交、安全等領域存在的問題。危機爆發以來,輿論對於歐洲一體化前景有著不少悲觀言論。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難民危機如若處理得當,未來可能會給歐洲一體化帶來機遇。

  凱-奧拉夫·朗認為,雖然從短期的難民安置到長期的社會融入,難民接收國均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歐盟可以將這次危機看作機遇,借此深化各成員國在司法、內政、移民以及難民避難制度等方面的合作,制訂更多共同的內政、外交和安全政策,從而進一步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

  圖為10月25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歐盟委員會難民危機特別峰會前接受媒體采訪。

  在歐洲應對難民危機的過程中,德國成為輿論的焦點之一,這不僅是因為它接收難民的數量大,還源於它在推動危機解決方面發揮的領頭作用。一直以來,德國呼籲歐盟團結、制定統一政策,共擔接收難民的責任,同時強調與美國、俄羅斯等國合作,以消除難民危機產生的根源,並積極推動歐盟與土耳其等國家加強合作控制難民潮。

  一些歐洲專家認為,解決此次難民危機需要德國扮演領導角色,團結夥伴、共渡難關。歐洲大學研究員哈克爾貝爾格和來夫科弗裏迪發表文章說,德國作為歐洲一體化的主要受益國,既有經濟實力和管理能力,也有意願發揮領導作用,推動歐洲加強團結。

  默克爾曾表示,如果難民問題處理得好,機遇將大於挑戰。分析人士指出,在一定程度上,默克爾希望借應對難民危機,施展德國“有為外交”,加強歐盟各成員國在司法、內政、移民和難民制度等方面的合作,進而深化歐洲一體化、推動歐盟體制機制改革。(記者何夢舒、郭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