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老虎要落馬,他自己知道嗎?

2015-12-18
来源:政知局

  撰文 | 傅凝

  許多老虎的落馬對普通百姓來說顯得突然:明明剛才還在臺上侃侃而談,或者今天報紙上還有他的名字,怎么一下子就倒了呢?

  因為突然,所以包括政知圈在內的許多媒體在得知老虎落馬的第一時間,情不自禁要確認一下,他(她)最后一次公開亮相是什么時候。接下來又跟各位粉絲一樣,感嘆一下人生的驚天逆轉,然后碼字了。

  老虎要倒臺,紀委部門當然很清楚,那么老虎們自己知道嗎?

  飯局上的細節 下次留意點

  倘若完全感覺不到風吹草動,這老虎大概也是“紙老虎”,能爬到如此高位,撇去貪腐行徑不談,那也都是“人杰”。在官場浸淫多年,早已練就喜怒不形于色,但是,果真一點都看不出他們的異動?

  不然。

  比如昨天(12月17日),政知圈就看到媒體報道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前的細節。在其老下屬——上海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戴海波被調查后,艾寶俊情緒開始波動,還少有地大醉過一回。

  據知,此君喝酒素來豪爽,酒量很大,幾乎很少見他醉過。不過那一次剛喝了半個多小時,在場的人就感覺艾寶俊的臉色不太對。有人勸他少喝,他聽不進去。不僅人家敬他的酒全喝了,還主動敬其他人,連一些級別很低的官員也挨個去敬。

  “幾乎就是在找酒喝,后來醉得很厲害,兩個人把他攙扶上車。”

  在我們國家,飯局文化絕對是一大特色,重點不是吃啥菜喝啥酒,而是跟誰吃、找誰聊、聊了啥。這個時候,你要不敏感點,好多信號就錯過了。比如蘇榮,這位最后官升副國級的原江西省委書記,在落馬前的一次飯局上,與同僚敬酒時,意味深長地跟他人說,你要保重啊。

  說者有意,只是這深意許多人在其落馬后才恍然大悟。

  跟蘇榮不太一樣,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落馬前就錯失了一兩個飯局。其躋身副省級官員以后,多次出入高檔酒店和私人會所接受官員、老板宴請。在中央紀委對他宣布立案調查決定的當天,他的手機信息顯示,中午晚上各有一次飯局。

  不知道做東的人當天是什么反應。以后跟權貴吃飯,左等不來右等不來,還總是聯系不上,就多做點思想準備吧。

  老虎的心思 能看懂嗎

  老虎落馬這檔子事,當然要官方權威發布才靠譜,不過總有一些跡象可以佐證。比如國慶黃金周最后一天落馬的福建省原省長蘇樹林,本來訂好當晚從北京飛回福建的機票,可是工作人員在機場愣是沒等到他,隨后其他在京的省委領導臨時趕到機場要飛回省里。這時候,一些明白人就明白:有人出事了。

  其實老虎更是明白人。誰都知道“缺席”這事給人想象空間太大,于是想方設法讓大家別多想。比如令計劃,落馬前參加某個會議,罕見地讓身邊的人打聽,這個活動上不上聯播。

  亮相對令計劃來說意義更加重大,兒子出事次日,他還能神情鎮定地出席某個重大活動。誰又能猜得出他肺腑里的翻江倒海?

  他的心思,政知圈看不透,但是有些老虎自己說得明明白白。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就交代了出事前的心路:

  “夜夜難以入睡,幾乎天天半夜驚出一身冷汗,醒來就再也睡不著,總想不知道什么時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開會,怕在會場被帶走;上班時怕回不了家;上級領導約去談工作,也怕是借題下菜。開會時在臺上坐著,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強打精神撐著;一個人時,唉聲嘆氣,多次用拳頭敲打自己的腦袋,發泄胸中壓力。”

  他們的神情 藏不住秘密

  相由心生。再強悍的老虎,總有藏不住的秘密。回過頭來看看老虎落馬前的形象,讓人徒生“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感喟。

  政知圈想起體育總局的“首虎”、原副局長肖天。據媒體報道,肖天落馬當天上午,有人還在總局樓里碰見過他,打了招呼,看起來一切正常。

  其實不正常。今年以來,肖天的出訪申請,就沒被中央批準,出事前半年多,他一直說身體不好,形象也蒼老很多。

  跟肖天一樣形容憔悴的還有劉鐵男,不必說第一時間的辟謠,也不必說出訪簽約時還跟老王“同框”,在2013年春節前,高層到訪發改委時開的座談會上,劉局長的坐姿、神情,不用旁白無需彈幕,各位自然也是懂的。

  看看劉鐵男在座談會上的神情

  在這個問題上,政知圈覺得,學問實在很重要。網絡上流行“微表情分析”。有人據此來分析十八大后“首虎”李春城,其在落馬前一次會議上,念稿聲音很小、有氣無力,讓與會者頗為意外。

  據稱,那段時間,李春城出現在公共場合都顯得郁郁寡歡,不復昔日神采。即便在參加調研聽取匯報時“眼神呆滯,不停地擺弄手中的筆;參觀期間眼角向下,呈憂傷狀;雙唇緊閉,嘴角向下,頦肌突起。”

  這門學問得出的結論是,這是典型的壓抑的表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