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蘇樹林因和周永康交情少出局 曾與蔣潔敏爭權

2015-12-18
来源:廉政瞭望

  2007年,時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的蔣潔敏(左)與中石化集團總經理蘇樹林(右)一起出席會議,如今,兩位曾經的石油企業的“一把手”均已落馬。

  大連市委召集相關單位負責人開會,時任市委書記掃了一眼會場后問:“理工大學的欒慶偉怎么沒來?”從此,但凡市里研究軟件產業的會議,欒慶偉幾乎都是座上賓。

  “學霸市長”欒慶偉淪為“落幕英雄”

  記者 龍在宇 發自遼寧大連、撫順

  今年初,遼寧媒體曾撰文盤點省內的各個市長。遼寧省的14名市長中,有13人擁有碩士學位,6人擁有博士學位。在博士市長、碩士市長已司空見慣的背景下,撫順市長欒慶偉依然被媒體封為了“學霸市長”。

  與許多通過在職學習獲得高學歷的同僚不同,欒慶偉在大學校園里度過了近20年時光。從大連理工大學畢業后,他留校任教,并最終成為該校管理學院教授、博導。至今在各大學術期刊上,還能檢索到欒慶偉發表的論文,由他編寫的教科書,多年來被各所高校采用。

  從知名教授到正廳級官員的成功跨界,使得欒慶偉成為遼寧官場中學者從政的一個典型。但不久前,欒慶偉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他的下一個身份可以預料。這次人生的“跨界”,卻是恥辱而慘痛的。

  教授從政

  上世紀90年代末期,發生在大連棒棰島國賓館里的一次外事會見,讓欒慶偉的命運迎來轉折。

  大連市長在棒棰島會見東南亞客人,外賓提出了發展軟件業的建議。市長很感興趣,很快撥出10萬元讓大連理工大學和市政府相關部門做項目論證。彼時正在大連理工大學任教的欒慶偉,便參與到該項目中。

  從大學時代進入大連理工大學求學開始,直至留校任教,欒慶偉已在這座校園里生活、工作了近20年,并成為該校管理學方面的學科帶頭人。一名大連理工大學老師告訴廉政瞭望記者,欒慶偉很聰明,治學也比較嚴謹,他編過好幾本書,在發表論文方面,算是個高產學者。此外,他的口才出眾,社會活動能力很強。

  這名老師介紹,有一次遼寧省科技廳的領導來學校調研,一名教授匯報學術成果,講了一個多小時。但因為他的論述太過專業,下面許多人都沒聽懂。最后10分鐘,欒慶偉上臺作總結,結果他一講,領導們一下就弄明白了。“欒慶偉此前并沒有參與這個學術課題,只不過現場聽教授講了一個小時,立馬就能融會貫通。既把教授講的重點抓了出來,更能用深入淺出的語言讓其他人聽懂。”

  盡管身在校園,欒慶偉的社會關系還是比較廣。當他還是個副教授時,就能從外面爭取為數不少的課題經費。“學術底子扎實,又懂得協調各種關系,這些特質讓欒慶偉在大學里如魚得水。他30多歲就評上教授,還當上管理學院副院長。在那一批青年教師中,算得上佼佼者。”上述教師說。

  因為加入大連市發展軟件產業的項目論證,欒慶偉與大連市領導有了更多接觸,這也逐漸使他進入大連市委領導的視野。欒慶偉曾數次向市領導匯報項目進展,并作為專家學者,列席過市委常委會。一名當地人士介紹,一次市委召集相關單位負責人開會,市委書記掃了一眼會場后問:“理工大學的欒慶偉怎么沒來?”從此,但凡市里研究軟件產業的會議,欒慶偉幾乎都是座上賓。

  2002年,欒慶偉調任大連市信息產業局,成為主持工作的副局長,一年后正式成為局長。熟悉大連政情的人士介紹,欒慶偉的這一步不僅由學界進入政界,在級別上也跨了兩級,在當時引發了不小震動。欒慶偉在大連理工大學擔任管理學院副院長,論級別只是副處,而大連市信息產業局是副廳級單位。盡管他在副局長的位置上待了一年,但卻是實際上的一把手,因此在許多人看來,欒慶偉從副處一步便邁進到副廳。

  軟件業“鐵三角”之一

  大連的“軟件和外包產業帶”位于大連市旅順南路。這條30公里長的大道兩側是大連最美麗的地帶之一:一側是海天相連,一側是零星分布的數十座起伏山坡,風光旖旎。外地記者赴大連采訪軟件產業發展時,欒慶偉很喜歡帶他們經過這條大道,同時在車內介紹相關情況。記者們對欒慶偉的評價是儒雅且干練,許多媒體還將欒與兩名大連市領導并列,稱為大連軟件產業的“鐵三角”。

  一名大連市公務員介紹,軟件行業一直是大連重點發展的產業,因此信息產業局局長的位置十分重要。當時的“鐵三角”,一人是大連市委主要領導,一人是分管信息產業的副市長,另一人便是欒慶偉。巧合的是,三人均在高校任教多年,從政前已是教授。薄熙來擔任遼寧省長期間曾赴南方招商,談起大連市軟件產業發展,他頗為自豪地說過:“大連的軟件產業,是由三位教授領軍。”

  “鐵三角”以下,大連還有十多名高校教師在此時期進入政府工作,他們一起構成了大連發展信息產業的中堅力量。一名當地軟件企業負責人回憶道,當初陪著欒慶偉去日本招商,因為交流過程中使用到許多專業詞匯,日語翻譯有些跟不上。欒慶偉頗為遺憾地說:“我的英語還將就,但日語的確不行,只能請各位多包涵。”日本企業的高管曾經留學美國,聽了欒慶偉的話,立刻說:“要不咱們都說英語吧?”結果,雙方真用英語順暢地聊起來,把日語翻譯晾在一邊。在欒慶偉與日方高管交流的過程中,大連方面的好幾人還不斷用英語插話,這讓日方頗為驚訝,沒想到大連政府官員的英語水平如此之高。

  一名曾與欒慶偉有過工作接觸的副處級官員介紹,大連的軟件外包行業,主要市場瞄準日本。欒慶偉號召大家學習日語,自己還以身作則。有一段時間,他堅持每天中午學習一小時日語,去食堂吃飯時,還用日語與年輕人交流。“這樣的學習氛圍,在政府機關中的確很難見到。”

  這名官員還說,教授從政之后,身上還是保留著一些書生本色。比如欒慶偉與“鐵三角”中的另一名領導,字都寫得不錯,辦公室還有毛筆,經常拿毛筆在文件上做批示。“當過老師的人,口才普遍不錯。欒慶偉講話致辭時,很少念稿子。”

  一名曾在大連市信息產業局工作過的人員介紹,欒慶偉經常加班,工作中是個拼命三郎。同時,他也露出了一些享樂主義的苗頭。去外地出差時,他通常入住五星級酒店,搭飛機都是頭等艙。“以欒慶偉的級別來說,明顯超出標準。”

  欒慶偉在大連時期最輝煌的政績,便是成功引入英特爾。2007年3月26日,英特爾和大連市政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英特爾宣布投資25億美元在大連建立一座300毫米的芯片工廠,主要生產主板芯片組,這是英特爾在亞洲的首個芯片生產廠。

  據當地人士介紹,引進英特爾的過程歷時三年,一直被大連方面視為招商引資“一號工程”。大連市委書記、市長等領導,多次赴美國拜會英特爾高層,身為信息產業局局長的欒慶偉全程參與其中,扮演了“一線指揮官”的角色。一名大連市公務員介紹,因為引入英特爾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以至于欒慶偉可以直接對其他局長發號施令。比如談判桌上,英特爾提出員工子女的教育問題,欒慶偉當場給教育局長打電話,讓對方建設針對外籍人士的學校;對方在土地規劃上提出要求,欒慶偉可以直接去國土規劃部門協調。

  禍起小圈子

  2007年5月,欒慶偉調任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并明確為副市級干部。此時,距離成功引進英特爾僅僅兩個月。這次提拔,在外界看來也是對欒慶偉招商工作的一種肯定。一名大連當地人士評價說,能夠出任園區一把手,幾乎相當于既擔任一個經濟發達地區的區委書記,同時還兼任大型國企的董事長。“權力很大,是個炙手可熱的人物。”

  據當地人士介紹,出任園區一把手后,欒慶偉的脾氣變大了。經常當眾呵斥下屬,他主持的會議,如果有人遲到,還會被罰站。欒慶偉身上的儒雅之氣雖說還在,不過興趣卻發生了改變,每天中午堅持學日語的習慣不見了,倒是對收藏古玩字畫頗為熱衷。

  欒慶偉主政園區6年,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在用人方面搞小圈子。比如大連海創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景輝是欒慶偉在大連理工大學時的下屬,后來跟隨欒進入政府工作。陳景輝的口碑并不好,尤其他的親屬在園區從事房地產開發的事常被人議論。但就因為他是欒慶偉的舊部,欒對他青睞有加,最后提拔陳擔任園區管委會副主任。

  一名園區干部介紹,欒慶偉在用人導向上問題不小,他喜歡提拔與自己有過工作交集的人,這令很多在園區內成長起來的干部滿腹牢騷。圍在他身邊的幾個“近臣”,包括園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國企領導,在外邊的口碑很差。有一種說法認為,欒慶偉和身邊幾個特定人士形成利益輸送關系。這些人由于欒的庇護,在工程建設、企業改制過程中存在不少貪腐行為。欒也從這幾個人手上拿了不少好處。“欒慶偉不是那種明目張膽撈錢的人,他用人上搞小圈子,甚至搞貪腐也控制在一個小圈子內。”

  9月初,陳景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欒慶偉苦心經營的小圈子被撕開一個缺口。此后,園區多名干部與企業負責人被帶走協助調查。盡管欒慶偉已在兩年前調任撫順市長,但不少人預測,欒慶偉這一回難辭其咎。

  半個月后,欒慶偉黯然落馬,預測終被印證。

  盡管在企業獲得巨大成功,頭頂光環無數,但很多人心中時刻向往著在政壇大展拳腳,并為此不惜攀附權貴,大搞權錢、權權交易,滑落進貪腐的深淵。

  落馬高官中的“跨界腐敗”群體

  記者 龍在宇

  在十八大后的落馬高官中,有一個“跨界腐敗”群體——他們長期任職于大型國企,并成長為企業的重要領導,而后完成跨界,躋身黨政高級領導干部之列。還有一些人,原本是活躍在講臺上的高校教師,后來卻走上“學而優則仕”的道路,直至最終墜落。

  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原福建省長蘇樹林,進入政界之前分別是中國最大的兩家石化企業——中石油與中石化的掌門人;原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與原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均在該省大型國企深耕多年;最近落馬的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更是橫跨學界、商界與政界。

  因為長期在企業或高校工作,能力也為外界稱道,他們的到來,一度被視為政壇的一股清風。可惜,他們最終辜負了外界的期待,跌落進貪腐的深淵。

  崛起原因:

  提拔得早,“貴人”少不了

  盤點這些“跨界腐敗者”的履歷,可以發現許多相似之處。比如,他們都從基層干起,憑借出眾的能力及貴人提攜,年紀輕輕便走上領導崗位。

  上世紀70年代,蔣潔敏參加工作,在勝利油田孤島采油廠井下作業隊當修井工。勝利油田的老工人向廉政瞭望記者介紹,油田所有工作中,修井幾乎是最臟最苦最累的,整天在野外作業,如果遇上井噴和沖砂,內衣都會被油浸透。除了高強度的勞動,還有許多無法預知的風險。蔣潔敏的一名工友,不小心被洗井的化學藥劑濺到眼睛,從此一只眼睛失明。

  蘇樹林大學畢業后,也放棄了在研究所的工作機會,主動申請到條件艱苦的大慶油田外圍區參加石油會戰。一篇描述蘇樹林早年事跡的文章曾寫道:“蘇樹林工作的地方,到處是水塘、沼澤、沙丘、荒漠。喝的是用罐車拉來的貯存在鐵罐中的、充滿沙土和鐵銹的淺井水,大而肥的蚊子晝夜不斷,隨便拍一下臉,手上就會沾上一層鮮血……”

  原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煤礦工人。當年的工友介紹說,任潤厚每天都得下井挖煤。在此期間,礦井發生過事故,任潤厚當天正好輪休。因為表現突出,任潤厚24歲時獲得了去西山礦務局職工大學學習的機會,命運從此改變。

  陳川平與毛小兵大學畢業后,分別來到太原鋼鐵公司與青海省錫鐵山礦務局,從生產一線的技術員干起,最終成長為企業的一把手。

  一名受訪人士表示,從企業一線干到高管的當事人,要跨界到官場,大致有兩個條件,一是在企業取得過不俗的成績,二是進入政壇時依舊具有年齡優勢。

  當然,要獲得非同尋常的升遷速度,除了個人努力,更少不了貴人提攜。

  上世紀80年代末,蔣潔敏攀附上時任勝利油田管理局局長的周永康后,立刻步入仕途快車道。

  蘇樹林37歲就當上大慶石油管理局局長,也是得益于一名重要領導的賞識。這名領導先后擔任大慶石油管理局與中石油的一把手,不僅對蘇樹林一路提攜,甚至在國家領導人視察大慶時,還把匯報的機會特意給了當時僅是局長助理的蘇樹林。

  廉政瞭望記者在青海采訪時了解到,毛小兵29歲出任副廳級的錫鐵山礦務局副局長,已屬破格提拔。34歲出任礦務局一把手時,更是遭到“年紀太輕”的質疑。此時,一名青海省主要領導拍板定調,認為礦務局即將改制為股份制企業,提拔一名學歷高、年輕的一把手,有利于工作開展。

  艾寶俊是高校教師出身。1994年,在一場冶金工作會議上,時任高校財務處長艾寶俊的發言,令出席會議的寶鋼集團董事長大加贊賞。他認為這種既懂工業又熟悉財經的人才,正是寶鋼需要的。同一年,艾寶俊被調入寶鋼,一路扶搖直上。

  一邊注重工作績效,一邊搞權權交易

  這些“跨界腐敗者”,都曾締造過屬于各自的輝煌,身上有鮮明的強人烙印。蔣潔敏因操刀中石油上市,成為風光無限的國企改革者。蘇樹林在大慶石油管理局時,面對喊了幾十年的增產口號,率先提出當國際油價過低時,企業應當主動減產,這一決定至今看來無疑具有超前眼光。成為中石化的掌門人后,蘇樹林又大力推動“走出去”戰略,讓中石化的觸角伸向全球。

  在曾經執掌過的企業中,這些人一度擁有相當不錯的口碑。陳川平落馬之后,一名太鋼集團的工程師還告訴廉政瞭望記者,如果沒有陳川平,太鋼的發展或許就沒有這么快。

  即便轉入政府工作,他們依舊延續了在企業時大刀闊斧的工作作風。不過,這些“跨界腐敗者”同時也是“帶病提拔者”,當他們在企業取得不俗經營業績時,自身已經跌入腐敗的泥淖。從目前公布的案情及調查情況來看,這些人的貪腐行為早在企業時便已開始。甚至在各自引以為傲的工作業績中,腐敗的暗流已經涌動。

  西部礦業的成功上市,既為毛小兵贏得無數贊譽,更引來不少質疑。股票公開發行后,一直有員工上訪,認為毛小兵伙同特定企業在股市攫取利益,普通職工的權益遭到侵犯。

  因為執掌大型國企所握有的巨大資源,除了常見的權錢交易,“跨界腐敗者”還會成為權權交易中的一方。

  蔣潔敏在中石油任職期間,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職權為他人在獲得油氣田區塊合作開采權、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招標、天然氣供應指標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其行為嚴重擾亂了國家油氣資源管理秩序,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人民日報曾發文評論,權權交易是一種比較隱蔽的違紀違法手段。以蔣潔敏案為例,從表面上看,蔣潔敏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并沒有直接從中獲利。但他憑此獲得了周永康的信任,在仕途晉升等方面對蔣潔敏予以“回報”。在這個過程中,二人利用手中的公權力互相示好,真正蒙受損失的卻是國家利益。

  大搞權權交易的還有陳川平。據知情人士介紹,陳川平與令計劃家族私交甚好,陳川平能從太鋼董事長晉升副省長,數年后又躋身省委常委,與令計劃的提攜密不可分。同時,陳川平也對令家的商業活動大開方便之門。

  攀附權貴,出手闊綽

  盡管在企業獲得巨大成功,頭頂光環無數,但在蔣潔敏等人心中,卻無時無刻不向往著在政壇大展拳腳。拼命攀附權貴以為進身之階,成為“跨界腐敗者”的又一特征。

  落馬后,蔣潔敏被媒體稱為周永康的“門徒”,事實也的確如此。在爭奪中石油一把手的過程中,蔣潔敏能夠最后勝出,倚仗的恐怕正是上頭有人。同樣能力出眾,卻因為屬于大慶石油系,與周永康缺少交情的蘇樹林,最后只能黯然出局,一度淡出石油系統,遠走遼寧。據媒體報道,執掌中石油后,蔣潔敏也充分利用自己“周家臣”的角色,迅速擺平公司內部各個山頭。

  與令計劃家族的關系,則是陳川平馳騁山西官場的護身符。在以令計劃為首的神秘組織西山會中,陳川平是重要成員之一。陳川平管令政策、令計劃叫舅舅,太鋼集團的重要項目審批以及陳川平個人的升遷,都得到令氏兄弟的關照。據媒體報道,陳川平曾送令計劃獨子令谷一輛法拉利,令谷駕駛該車時遭遇車禍,引發一系列后續風波。

  據一名山西官場人士介紹,因為坐在國企的金山上,這些“跨界腐敗者”為謀得個人升遷,出手往往特別大方。例如贈送法拉利這種事,一般官員恐怕難以辦到。

  其實,縱觀蔣潔敏等人的軌跡,他們從來就不甘于僅僅執掌一家企業。權欲與貪念,最終使他們走上不歸路。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廉政瞭望記者,優秀的國企領導人希望進入政界施展拳腳,本身無可厚非。在市場經濟發達的今天,熟悉經濟工作的企業家從政是具有進步意義的。但不可否認,在政府機關與國有企業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貪腐現象存在,在查處個別“跨界腐敗者”的同時,更要完善政府與國企的監督體制,做好懲前毖后的工作。

  “跳槽”入政落馬官員的四大特征

  記者 龍在宇

  隨著干部隊伍的交流成為常態,一大批活躍在商界與學界的企業家、學者進入政壇。在這一群體中間,有人成功“跳槽”后,卻難逃黯然落馬的結局,令人唏噓不已。

  梳理這些“跳槽”入政落馬官員,盡管他們的經歷與任職崗位各有不同,卻擁有較為類似的共性特征。比如,他們都懷有強烈的官本位思想,錢掙夠了,就想當官;在企業和高校等一把手幫助下,年紀輕輕便身居高位;領導作風更趨強勢;貪腐手段也令外界瞠目結舌。

  取向特征:

  受官本位傳統影響深

  隨著經濟改革的深入,國企管理者的收入已大幅提升,其薪資待遇遠超政府公務員。

  媒體曾報道,一名央企董事長調任某省省長后,看到工資條后的第一個反應,是懷疑小數點打錯了。他坦言,對于來政府工作后收入下降有心理準備,但看到工資條后還是吃驚,沒想到會這么少!

  同樣是這位省長,到政府工作后放棄了打高爾夫球的愛好。在企業工作時,休息時間可以自費打高爾夫,主政地方后卻要顧慮方方面面的感受。

  盡管工資少了,約束多了,卻并不妨礙部分國企管理者極力渴望走入仕途。其中的一個原因,大概是在某些人心中,一直懷有強烈的官本位思想,認為錢已經掙夠了,不妨再過一把“官癮”。

  縱觀那些“跳槽”入政落馬官員的軌跡,他們從來就不甘于執掌一家企業。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在執掌中石油時說出“生入中南海,死進八寶山”的“豪言壯語”,這樣的“雄心”當然不是一個中石油董事長能裝得下的。原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原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早年在企業工作時,也一直把晉升副省作為奮斗目標。

  梳理他們的履歷還會發現,“跳槽”者進入政壇的起點往往特別高。不跳則已,一跳就必定拿下關鍵位置。陳川平、任潤厚進入政壇后,均從分管煤炭工業的副省長干起,這在山西堪稱實權崗位。毛小兵離開西部礦業后,立刻成為首府城市西寧的代市長。原寶鋼集團總經理艾寶俊調任上海市副市長后,分管工業、商業、國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抱著過官癮的想法,眼睛里當然是盯住關鍵崗位。另一方面,他們手里掌握的國企資源,也使其擁有了強大的活動能力,更容易“心想事成”。

  從政特征:

  曾帶來先進管理理念

  這些“跳槽”入政落馬官員,大多數是從基層干起,獲得令外人驚訝的升遷速度。

  蔣潔敏參加工作后,從修井工干起,39歲就擔任正廳級領導職務,到45歲時已晉升副省長。蘇樹林37歲擔任大慶石油管理局局長,不到40歲當選中央候補委員。艾寶俊與陳川平,也都在35歲左右便躋身寶鋼集團、太原鋼鐵這種大型國企的核心領導層。

  其次,能夠“跳槽”者,之前大多取得過令人信服的成績,同時得到了一把手的認可與賞識。尤其是高層領導的拔擢,幾乎是完成“跳槽”動作的必要條件。如蔣潔敏同周永康的親密關系,在石油系統人盡皆知。

  有專家認為,由于不少企業、高校一把手對提拔下屬擁有絕對話語權,加之監管較官場而言更為薄弱,程序很難稱得上嚴格,他們看上人才就大力提拔,使其在系統內發展得暢通無阻。這也是不少“跳槽”進入政界者具有年齡優勢的原因。

  有些“跳槽”入政落馬官員,進入政界后也帶來了好的管理理念,有的的確取得過成績。據稱,蔣潔敏的工作效率和決策水平曾給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欒慶偉工作作風踏實,帶領下屬苦學日語,被譽為大連軟件產業的“鐵三角”之一。

  性格特征:

  大多數人強勢霸道

  無論是從商界還是學界“跳槽”進入政界,不少人的性格非常鮮明,也把之前的強勢作風帶入官場。

  據報道,蘇樹林、陳川平等在擔任省市主要領導期間,作風霸道,批評人不留情面。他們不僅多次在公開場合批評政府機關的工作效率,認為比起企業來差距太大,還被指“很狂”,如毛小兵當眾訓人是家常便飯。

  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強勢的工作作風,有時容易推動工作,還一度獲得外界好評。而強勢背后的霸道和底氣,大概源于國企管理者懂經濟,工作中的執行力很強,學界出身的人學識淵博,眼界開闊,他們或多或少都擁有一種心理優勢,認為比起同僚,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能力更勝一籌,底氣十足,進而把這種底氣當成了霸道、蠻橫的資本。

  強勢的工作作風再進一步,往往演變為獨斷專行。這些“跳槽”入政落馬官員中,有好幾人就是有名的“一言堂主”。

  毛小兵主政西寧時,大小事情一把抓,其親屬明目張膽介入市政工程,弄得民怨沸騰。陳川平當太原市委書記時,因為自己不吹空調,市委常委會上形成了不開空調的慣例。大熱天開會,其他常委熱得汗流浹背。

  不過,凡事也有例外,比如艾寶俊在政府工作時就顯得頗為低調。分析人士認為,官員強勢與否,一定程度上也與當地政治氣候以及個人處境有關。

  貪腐特征:

  涉案金額巨大,手段并不高明

  不少“跳槽”入政落馬官員還有一個顯著特征,就是外界口碑似乎不錯,但違法事實一旦被揭露,其數額之大往往令人瞠目結舌,而不少人的貪腐手段并不高明,被“一抓一個準”。

  看起來,這些人拿慣了高薪,或許根本看不上普通的紅包禮金。可實際上,不少人一旦出手,搞出的必然是大動靜。

  輿論認為,蘇樹林的違紀行為極有可能發生在推動中石化海外擴張的過程中。他和特定商人發生利益關系,以至于中石化耗費巨額資金在非洲收購了某些不良資產,至今無法實現盈利,造成的損失要以幾億甚至幾十億計算。

  艾寶俊是財經專家,長期分管寶鋼集團財務以及上海國資工作。他的家人憑借這層背景,把手伸進資本市場,在里面興風作浪,一次交易的獲利動輒上千萬。

  多年來,從商界、學界、科技界等跨入官場的從政者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個別人搞腐敗與“跨界”本身無關。但“跨界”亦可成為發現當事人腐敗的契機。

  還原“跨界者”:

  主流很給力,如何邁過那道坎?

  記者 李天銳

  “要使好的比較年輕的干部早點上來。”

  19 82年黨的十二大前夕的一次會議上,鄧小平提到時任第二汽車制造廠副廠長王兆國時如是說。十二大后,王兆國由企業跨界進入政界,后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總工會主席。

  此前參觀完“二汽”回武漢的路上,鄧小平道出了王可以“跨界”從政的理由:才38歲,有多年領導經驗,有文化和專業知識(哈工大畢業,在生產一線多年),表現也不錯(文革時抓生產、抵制貼大字報)。

  事實上,對優秀的人才跨界使用,是我們黨多年來形成的慣例,體現了“擇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氣魄和膽略。個別人的腐敗,改變不了這些跨界官員做出的貢獻。

  “跨界人才”為何受偏愛?

  “黨管干部”是選任黨政領導干部的首要原則。從我們黨不同時期發布的重要文件中,對跨界人才的偏愛一以貫之。

  早在2002年,中共中央印發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就指出,黨政領導干部可以從黨政機關以外選拔任用。

  2014版《條例》更增加了“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地方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應當注意從擔任過縣(市、區、旗)、鄉(鎮、街道)黨政領導職務的干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選拔”的內容。

  同年底頒布的《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亦指出,注重從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培養選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

  多年來,不少人才“跨界”到政界后,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如昔日復旦大學指點江山的青年學者、辯論隊教練王滬寧,如今已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而現任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從政前曾在國企擔任高管10余年,曾任中鋁公司總經理。

  除了出身學界、商界的,還有從文學藝術界、科技界跨界到官場的。如早些年,作家王蒙出任文化部長;寫出反腐小說《抉擇》的張平,曾任山西省副省長;昔日被譽為“航天少帥”的馬興瑞,現正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吳江等專家認為,干部“跨界”任職,可以增進不同工作領域的相互了解和信任,發揮自身獨特的業務和經驗優勢。同時,能更好地協調解決問題和矛盾,大膽改革,防止部門利益和地方主義的傾向。

  一些好的工作作風,被跨界者們延續了下來。李毅中擔任中石化總經理時,就以“雷厲風行”著稱,曾直斥部分員工工作效率低;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后,他整頓作風,“火爆”依舊,多次在事故現場痛斥責任方不作為。

  當事人被選中進入政界任職,一般而言,新職亦有利于其發揮專長。履新后,他們也為任職地帶來了新變化。馬興瑞不僅提出“深圳要打造國際化程度最高的硅谷”,還于今年11月13日見證了深圳市政府與自己的老東家——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推進航天技術在深圳產業化。

  這些官員帶給下屬的,還有新思路、新理念的洗禮。曾任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的郭樹清,履新山東省長后開展金融改革,山東省金融辦主任李永健在改革1年后受訪稱,很多山東官員仍感覺跟不上郭樹清的思路,要跟上很不容易。李同時亦表示,凡事有個過程,對完成金融改革仍有信心。

  多名跨界者受訪時均表示,政界和此前他們工作的企業、高校等,都屬于體制內,適應起來不難,但官場生涯也讓當事人有所改變。從中海油總經理到海南省任職的衛留成回憶,到海南后更注意形象了:“有時我老婆在電視上看到我也提意見,你頭發怎么這么亂?”脾氣變得更溫和了,“盡管有些話聽起來沒意思,也要聽,很多會議你都要去。”

  對一些“跨界者”特別是文化人而言,這段日子還成為了解和讀懂政界的窗口。如學者張頤武到北京市文化局任副局長剛一個月,已體會到“政府的運作太復雜,要在不同利益之間取得平衡”。已卸任山西省副省長的張平更表示,這些年發生在身邊的人和事太精彩,要將其寫成反腐作品。

  腐敗與跨界本身無關

  毋庸諱言,一些企業界、學界、文藝界知名人士在“跨界”進入官場后,違紀違法行為暴露,最終成為了階下囚。但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些官員搞腐敗,與“跨界”本身并無關系。

  首先,“跨界者”中的絕大多數人,都兢兢業業,發揮自身優勢,在從政的崗位上做出了貢獻。2014年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云山強調,還要繼續拓寬視野渠道,加大交流力度,打破干部部門化地域化,使干部在不同環境不同崗位增長才干。

  其次,正如本專題前文已提到的,絕大多數從商界跨到政界的貪官,在企業已開始搞腐敗。甚至可以說,很多人貪腐事發,導火索都來自在企業任職時。如蔣潔敏被控受賄1400余萬元的期限為2004年至2013年,剛好是他在中石油步步高升期間;山西落馬高官陳川平,罪名之一便是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

  由此看來,跨界與腐敗并無直接關系。不過不少專家表示,為了讓“跨界”更安全,選拔人才更科學,“跨界”的程序、方式等,還需要有更多改變。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在政界、學界、企業界高級官員的互換方面,有必要出臺一些相關的法律法規,不妨出臺與《公務員法》、《黨政干部選拔任用條例》相適應的二級、三級法規,來規范干部流轉工作的全過程。

  “跨界前后是發現貪腐者的一個契機。”還有專家建議,這段時間,要充分利用現有的企業高管離任審計,綜合運用紀委廉潔鑒定、民主測評、個別談話、任前信息公開等手段,對其做一次全方位的“廉政體檢”,減少“帶病跨界”的可能性。一個典型案例是,蔣潔敏就是在企業離任審計中被查出問題,“跨界”任職不到半年就落馬。

  最后,“要邁過‘跨界’這道坎,成功轉型,除了不搞腐敗,跨界者們還有更多的挑戰。

  “從自身看,一要及時轉變工作方式,適應政界的工作和節奏,做好長期奮斗的準備。二要將過去的自己適當‘歸零’,找準定位,利用自身優勢服務于任職地發展。三要始終潔身自好,不加入小團體,不搞團團伙伙。四是遇到挫折時積極面對,努力調適心態。從組織看,除了及時開展測評和考察外,還要適時加強人性關懷和心理輔導。”上述專家指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