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亞太自貿圈裏的“中國動能”

2015-12-21
来源:新華網

  中韓和中澳自貿協定20日正式生效。在正在構建的亞太自貿圈中,“中國動能”引人注目。

  中韓和中澳自貿區開放水平高,尤其是在貿易自由化方面,關稅與非關稅壁壘降低幅度大,向零關稅、零壁壘靠近。兩大自貿區的建成推動了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從而為亞太自貿區的建立奠定基礎。

  以中韓自貿協定為例,在貨物貿易領域,中方零關稅產品最終將達到“稅目91%、進口額85%”的水平,而韓國最終零關稅產品將達到“稅目92%、進口額91%”的水平;在服務貿易領域,中國滿足韓國在視聽合作合拍、出境遊、環境等方面的要求,韓國則滿足中方在速遞、建築、醫療等方面的要求;在投資領域,雙方也作出相應安排。

  中澳自貿協定涵蓋貨物、服務、投資等十幾個領域,實現了“全面、高質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標。根據協定,雙方各有占出口貿易額85.4%的產品在協定生效時立即實現零關稅。減稅過渡期後,澳大利亞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稅目占比和貿易額占比將達到100%;中國實現零關稅的稅目占比和貿易額占比將分別達到96.8%和97%。

  在服務領域,澳方承諾自協定生效時起對中方以負面清單方式開放服務部門,成為首個對中國以負面清單方式作出服務貿易承諾的國家。中方則以正面清單方式向澳方開放服務部門。在投資領域,雙方自協定生效時起相互給予最惠國待遇;澳方將對中國企業赴澳投資降低審查門檻,並作出便利化安排。

  兩個自貿區的建立對參與方而言是共贏之舉,同時對亞太經濟的推動作用明顯。中韓自貿協定正式生效,意味著經濟總量高達12萬億美元的共同市場的形成。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中國事業團團長張炳松說,這一覆蓋廣泛領域的自貿協定將給蓬勃發展的韓中經貿關系裝上新引擎,推動雙方合作再上新台階,也對東北亞乃至亞太地區自貿區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據測算,中澳自貿協定生效三年內中國對澳出口的產品可獲得16億美元關稅減免。澳研究機構稱,自貿協定將不同程度地拉動兩國經濟增長。澳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德賴斯代爾認為,協定不僅將為雙方帶來好處,而且可以成為擴展亞太自貿區的第一個步驟。

  在亞太地區,各種自貿框架安排交織在一起,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就能融彙到亞太自貿區的宏大藍圖中。

  中國已簽署自貿協定14個,涉及22個國家和地區。中韓、中澳自貿區的建成將是構建亞太自貿區的重要一環。展望未來,隨著中日韓自貿協定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等域內自貿安排取得進展,亞太自貿區進程將加速前行。(記者汪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