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緊盯中國

2015-12-21
来源:參考消息網

  防衛費膨脹首破五萬億

  【日本《朝日新聞》12月20日報道】日本政府決定,2016年度預算中防衛費用將超過5.05萬億日元(約合417億美元———本網注)。自第二屆安倍政府執政以來,防衛經費連續4年出現增加,這次是曆史上首次突破5萬億日元規模。防衛經費膨脹的原因包括,針對中國進軍海洋而購買防衛裝備、正式啟動沖繩縣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到同縣名護市邊野古沿岸的工程等。

  此次預算金額比曆史上最高的2015年度預算(4.9801萬億)多近700億日元。日本防衛經費從2002年度以後開始減少,但在安倍政府執政後再度增加。

  2016年度是國家財政健全化計劃實施第一年,政府計劃在今後3年內,把除社會保障經費之外的政策預算增長額控制在1000億日元內。增額空間有限,其大部分都被2016年度防衛經費所占。受此影響,教育等其他預算將很難增加。

  防衛經費膨脹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在沖繩縣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周邊等東海海域加強巡邏監視。除列入購買“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的費用外,為提高在離島被奪取後的應對能力,還列入了購買4架新型“魚鷹”運輸機的費用。《安保法》通過後,作為向其他國家提供的後方支援,日本為美國軍機空中加油也成為可能,因此還將購買KC-46A新型空中加油機。這種機型多為美國制造,由於日元貶值,采購費用進一步膨脹。

  包括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到同縣名護市邊野古沿岸的工程費用、駐紮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轉移到關島的相關費用等,美軍整編經費比2015年度增加了300億日元以上。另外,2016年度以後日本負擔的駐日美軍經費,因向要求增資的美國方面做出妥協,相比過去5年也將增加133億日元。

  【日本《每日新聞》網站12月20日報道】日本防衛省在17日舉行的自民黨國防分會上就2016年度預算案概要進行了說明。防衛省決定把防衛經費定為5.05萬億日元,這是防衛經費首次超過5萬億日元。與2015年度預算相比,2016年度預算大約增加700億日元,日本防衛經費已連續4年出現增長。

  經費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到邊野古沿岸的主體工程已開始實施,駐紮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要轉移到關島,這些都需要經費。原計劃成批購買12架“魚鷹”運輸機以期節省經費,但因不清楚其效果,現決定暫只購買4架。

  【共同社東京12月19日電】因擔憂中國的海洋活動,為強化西南群島防衛,日本政府2016財年防衛預算將超過2015財年的4.9801萬億日元,首次突破5萬億日元大關。

  加強離島防衛意在釣島

  【中央社東京12月20日電】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日本防衛省為加強釣魚台(大陸稱釣魚島———本網注)等西南群島的防衛體制,考慮在沖繩部署陸上自衛隊的直升機部隊。

  報道說,部署的地點可能是沖繩縣的石垣島和宮古島,這兩個島都靠近釣魚台列嶼。

  日本政府根據2014年至2018年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已決定在石垣、宮古這兩座島嶼部署警備部隊,作為外力入侵時最初因應的部隊,目前正在說服地方政府接受此計劃。

  目前新考量的直升機部隊的部署是預想可運用於離島防衛作戰。平時則可用於運輸自衛隊員、物資,也可運用於民間人士的急救運送。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2月18日報道】日本內閣周五批准修訂後的2016年度國防預算,增加3.2億美元給岩國海軍陸戰隊航空站。該基地預定最早在2017年接收美國海軍第五航母艦載機聯隊。

  日本官員說,把該艦載機聯隊由厚木基地遷到這裏的行動比最初確定的目標日期2014年晚了3年,但目前進展迅速。

  日本防衛省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記者說:“根據岩國設施建設進度,提前制定了額外成本預算。”

  日本官員說,周五批准的支出一攬子方案還包括740萬美元,用於恢複美軍駐沖繩福斯特軍營3月轉交日本政府的土地。另有250萬美元用於美軍駐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跑道。

  根據預算一攬子方案,日本自衛隊也將獲得用於救災和反恐裝備的資金。

  駐日美軍官員周五證實,第五艦載機聯隊仍暫定2017年搬遷。

  日本官員近幾年因厚木基地的噪音問題處於政治壓力之下。日本自衛隊飛機也使用厚木基地。7月,東京高等法院的一項裁決支持基地周邊數千名居民提起的一項訴訟,即要求7600萬美元的噪音賠償。

  第五航母艦載機聯隊隸屬駐橫須賀的美國“羅納德·裏根”號航母,是美軍在亞太地區更廣泛地進行重新調整的一部分。

  重新調整的內容包括把更多先進艦船和其他硬件調往該地區,在未來10年的某個時候把數千名駐沖繩的美海軍陸戰隊員重新部署到關島。

  2013年,駐日美軍對本報說,搬遷輔助設施、獲得土地權和在岩國基地修建住宅的事情延遲,迫使日美官員把基地搬遷日期改到2017年。

  預計此次搬遷將使岩國基地的人員增加大約1倍,達到1萬人左右。

  日本內閣將在下月向國會遞交修訂的防衛預算。日本首相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在國會中占壓倒性多數,因此這項預算很可能通過。

  和平主義日益拋之腦後

  【路透社東京12月20日電】很多人以為日本目前強硬的安全政策完全由保守派首相安倍晉三推動;但是,對幾十位現任和前任軍官及政府官員的采訪顯示,這種政策有很深的根源,因此很可能在他離職後仍然保持強有力的勢頭。

  安倍在9月份努力通過二戰後首次允許日本軍隊在海外作戰的法律。但是,日軍要顯示實力的地方不是什么遙遠的國度,而是其附近海域:這項由華盛頓支持的逐漸發展的戰略可能抗衡中國日益壯大的海軍力量。現任日本大學教授的退役陸軍少將吉富望說:“安倍實施變革的驅動力是中國構成的嚴峻挑戰。”

  中國對日本二戰侵略的怨恨自安倍和他領導的自民黨2012年底重新執政以來不斷加劇:批評者認為,安倍是一個想要淡化日本戰爭曆史黑暗面的修正主義者。中日關系也因為東海小島的爭端受損。

  但是,日本早在安倍2012年重新掌權之前就已經開始轉向與中國對抗。2009年底,日本民主黨政府的防衛、外務和財政大臣針對中國國防開支多年來保持兩位數增長制定一項戰略,把保衛日本在東海的島嶼作為一項要務。

  曾在前一屆自民黨政府擔任防衛副大臣的長島昭久說,那屆政府中也有人呼籲實施這種轉變,但被一些部門阻撓。

  自民黨還提議設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並放松武器出口禁令:前者現在已經是安倍安保框架的關鍵部分,後者已經被安倍徹底解除。

  自民黨議員、前防衛副大臣武田良太說:“防衛態度的改變並非因為安倍是首相,而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這只是碰巧發生在安倍擔任首相的時候。”

  安倍的內閣顧問穀口智彥說:“日本民眾眼下面臨的最大刺激就是中國的實力突然壯大。”

  9月通過的法律使日本軍隊可以援助受到襲擊的友邦,這依賴安倍政府對日本憲法的重新解釋。之前的曆任政府禁止這種集體自衛,認為這破壞了戰後憲法。

  穀口說:“我們第一次馬上就能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實施集體自衛,大家感覺我們終於可以擺脫包袱了。”

  2012年,時任華盛頓大學教授的肯尼思·派爾把日本1945年以後的安全政策描述為“八個不”:不在海外部署軍隊;不實施集體自衛;不具備力量投放能力;不掌握核武;不進行武器出口;不共享防衛技術;軍事開支不超過GDP的1%;不軍事使用太空。派爾說,現在:“‘八個不’基本消失了,除了核選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