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近平這幾次夜游,你都看懂了沒?

2015-12-16
来源:政知局

  12月15日,相信各位的微博和朋友圈都被“互聯網大會”刷屏了。政知局派到烏鎮的小伙伴們說,今年的氣象很不一樣。到底有多不一樣?

  當晚,就有達人拍到了習近平和梅德韋杰夫夜游烏鎮的場景。

  2015年12月15日,習近平在烏鎮會見梅德韋杰夫。當晚,習近平和梅德韋杰夫夜游烏鎮。

  對梅德韋杰夫來說,這是第一次來烏鎮,新鮮得很;對習近平而言,這次是故地重游,頗為親切;而對烏鎮來說,從來就沒有接待過這么多的貴賓,就這一點而言,它也是全國最牛的小鎮之一了。

  夜游

  在江南小鎮一起夜游筷子店,聽上去還是挺有意思。如果政知局沒有記錯,這至少是公開報道中,習近平與外國領導人第四次“夜游”了。

  習梅夜游烏鎮

  一次是2014年11月11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做客中南海,習近平盡地主之誼,與他在瀛臺敘話。根據媒體披露,原先的安排是當晚6:30開始在中南海瀛臺散步。隨后到瀛臺涵元殿小范圍會見,然后是香扆殿小范圍晚宴,最后是迎薰亭茶敘。計劃9:15結束全部活動。

  結果呢?兩人相談甚歡,原定30分鐘的會見持續了90分鐘;原定90分鐘的宴會持續了近兩個小時;原定30分鐘的茶敘,持續了近1個小時。總之,夜里11點多他倆才揮手告別。

  瀛臺夜游

  當今年9月習近平訪問美國時,奧巴馬“投桃報李”,邀請中國客人一起夜游白宮。據媒體報道,奧巴馬在白宮西翼的大門等待習近平。兩國元首經賓夕法尼亞大道散步前往白宮北門外的布萊爾國賓館。這趟夜游估摸走了100米。

  白宮夜游

  還有一次,是今年5月印度總理莫迪訪華,習近平在西安接待他。當時習近平對莫先生說,“我們如約在我的家鄉相會,感到格外高興。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鄉接待外國領導人。”

  當天傍晚6點30分左右,在結束大雁塔的參觀后,莫迪在習近平的陪同下,來到西安南門廣場。西安以仿古入城式歡迎印度總理莫迪“入城”。入城儀式后,在南門甕城,習近平與莫迪一同觀看歌舞表演,還登上城墻共進晚餐。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三個月來習近平第二次登上古城墻。在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就曾到此夜游,向父老鄉親拜早年。

  習近平今年春節前登上西安古城墻

  再有,就是昨天晚上在烏鎮了。這次與習近平一起夜游的是梅德韋杰夫,雖然普京沒來,但是跟梅先生見面,估計也會聊到留守克里姆林宮的這位好朋友吧。

  接力

  習近平是否首次在烏鎮夜游?說實話,政知局還不好確定,但他肯定不是首次到烏鎮。據不完全統計,他在浙江工作6年,至少先后5次到烏鎮調研。

  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到烏鎮調研

  說到這里,就得說說習近平陪客人夜游的講究了。迄今為止被公開披露的三次,一次是在他的辦公地中南海,一次是在他的家鄉西安,再有這次,則是在他主政過的地方。

  三地相距甚遠,有什么共性?政知局覺得,至少有一點,親切熟稔。在這樣的地方接待客人,更有當主人的感覺,走幾步路都能跟客人講講故事。高層之間的故事,想必是很好聽的。

  倘若留意12月15日報道,你會發現梅德韋杰夫當天中午還在鄭州出席上合總理會的活動,在河南接待他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到這里是不是覺得“亮”了:中國一號二號領導人,分別在各自主政過的地方接待外賓。

  李克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參觀鄭州市鄭東新區城市建設

  更“亮”的是,這還是“接力”會見。剛參加完河南的活動,包括梅德韋杰夫在內的幾位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告別李克強、移師烏鎮,出席今天(12月16日)的互聯網大會。

  說到這里,順便插播一下,幾位外賓相當珍視訪華的機會,參加完鄭州的活動后,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里耶夫和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副總理魯斯塔姆·阿濟莫夫還抽空跑了趟嵩山。河南也特地派出排名第二、第三的副省長分別陪同。而且,注意到了吧,剛剛經歷過一場風波的釋長老現身陪同,這應該也是風波過后他的首次重大接待任務吧。

  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到訪少林寺

  回到“接力”的話題,一個月內中國高層已兩次“接力”接待。上一次是11月24日,李克強出訪東盟后直飛蘇州,在這里接待中東歐16國領導人,一起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25日,他陪客人一起乘高鐵到上海,而后飛往北京。26日在人民大會堂,習近平集體會見這16國領導人。

  集體會見

  最近兩三年來,“集體會見”這詞倒是不少見。就拿最近的來說,習近平12月初出訪非洲,分別在12月4日、5日兩次集體會見非洲國家領導人,第一次見了13位領導人,第二次見了17位領導人。就這么一趟訪問,就跟30國聯絡感情,效率高得很。

  出訪時集體會見,在政知局印象中有過不少次。比如去年11月22日,習近平出訪斐濟時,專門同8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

  再往前,2013年6月,他出訪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時,在其首都西班牙港一口氣見了6個加勒比海島國領導人。雖然是分別會見,但這效率跟集體會見差不了太多。

  習近平集體會見16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

  除了出訪以外,在國內除了集體會見16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還在9·3閱兵時集體會見了來華參加活動的領導人。

  這些場面都是相當大。

  小地方大場面

  說起大場面,政知局想起了去年11月,習近平在北京接待前來參加APEC的各國領導人。看過電視直播的相信還記憶猶新,單單跟各國領導人握手,就得花掉多少時間吶。

  APEC在北京舉行,確切地說,地點在懷柔雁棲湖鎮。

  懷柔雁棲湖

  從時政的角度看,時至今日,中國至少有三個最牛的鎮。一個就是剛才說的雁棲湖鎮,一個是習近平與梅德韋杰夫夜游的烏鎮,還有一個是名氣似乎更大的博鰲鎮。

  這三個鎮,已經或者正在迎接各國政商大佬。對960萬平方公里來說,它們都是小地方,不過都是見過世面的小地方。

  大概您也發現了,現在的中國,舉辦盛會早已不是北京上海的專利。國際比賽先行一步,廣州辦過奧運會、南京辦過青奧會。而政界的聚會,北有舉辦過夏季達沃斯的大連和天津,南有剛舉辦過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蘇州、正在舉辦國際互聯網大會的烏鎮、明年即將舉辦G20峰會的杭州;跨越瓊州海峽,還有年年迎賓的博鰲論壇。

  政知局相信,能出現在“辦會名單”上的小地方將越來越多,而中國領導人陪客人夜游,恐怕也將越來越常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