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透視今年“習式外交”

2015-12-09
来源:瞭望

  2015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出訪8次,行程46天,足跡遍及亞洲、北美、歐洲和非洲。

  文/賈秀東

  2015年,從“全天候夥伴”的巴基斯坦,到“同志加兄弟”的南非,習近平主席8次出訪,在亞洲、北美、歐洲、非洲的14個國家留下足跡,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引向深入,推向新階段。

  這些出訪,既有作為國家元首參加多邊峰會的“規定動作”,包括出席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雙峰會”、亞非領導人會議、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又有著眼雙邊關系的“自選動作”,包括對巴基斯坦、白俄羅斯、美國、英國、越南、新加坡、津巴布韋、南非等8個國家的國事訪問,以及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的訪問。

  一條主線

  倡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貫穿於中國元首外交的始終。

  自去年底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以來,習近平在雙邊和多邊外交場合,不論面對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以積極主動的姿態,推介、倡導這一新理念,為當代國際關系的演變注入了正能量。

  在習近平今年5月訪俄期間,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並發表《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體現了中俄兩國倡導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積極願望和擔當。習近平在訪美期間指出,合作共贏是中美關系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兩國攜手合作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在聯合國系列峰會期間,習近平發表了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講話,首次全面闡述了這一新型國際關系理念。習近平還提出一系列國際合作倡議和舉措,均體現了合作共贏的核心理念。

  兩大主題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萬隆會議60周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都十分突出,“習式外交”也緊扣這兩大主題展開。一系列紀念活動,以及以此為契機開展的雙邊、多邊互動,成為今年中國外交的重頭戲。

  在多個峰會和紀念場合,習近平呼籲各國以史為鑒,珍視二戰勝利成果,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反對否認、歪曲、篡改二戰曆史的圖謀和行徑,堅定維護和平,得到與會國家廣泛贊同。為促進非洲的和平與安全,習近平宣布了多項重要舉措。

  在出訪期間,習近平多次介紹中國的發展觀和主張,著重闡述以公平、開放、全面、協調、創新為核心的發展新理念,並為促進全球發展提出一系列新方案、新倡議、新承諾。習近平歡迎各國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強調中國願致力於通過自身發展繼續為周邊、亞太和世界各國創造發展機遇。中國的“發展品牌”更加響亮。

  三個側重

  一是升級戰略關系。中巴關系更上一層樓,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系;中英關系前進一大步,雙方將共同致力於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中新(加坡)同意建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系,推動兩國關系邁向更高水平;中非關系邁上新台階,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

  二是加強務實合作。出訪期間,習近平與有關國家領導人全面規劃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其中,“戰略對接”成為習近平今年曆次會見、會談、講話的一個高頻詞。習近平在聯合國峰會上建議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訪俄、哈時提出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哈方“光明之路”經濟戰略對接,訪問英、越、新時也都提出對接彼此發展戰略,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上表示中方將積極推進中非產業對接。

  三是推動人文交流。在習近平曆次出訪中,中外人文交流與合作所占分量越來越重,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多彩。例如,中方宣布未來3年將資助中美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美方宣布將“十萬強”計劃從美大學延伸至美中小學,爭取到2020年實現100萬名美國學生學習中文的目標。中方將為非洲援建5所文化中心,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為非洲提供2000個學曆學位教育名額和3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等。

  四大亮點

  其一,力促周邊形勢趨於穩定。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習近平對周邊國家的訪問、借助多邊場合會見周邊國家領導人,鞏固了友好,穩住了躁動,引領了方向,使中國周邊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其二,力推大國關系站上新起點。習近平俄羅斯之行使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進一步升華,美國之行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繪制了新藍圖和路徑,英國之行推動中英關系跨入“黃金時代”。

  其三,面向發展中國家祭出合作“大手筆”。今年中國對發展中國家外交可謂濃墨重彩。習近平在聯合國系列峰會上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代言,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亞非領導人會議等場合宣布一系列捐款、援助、基金、免債、投資等重大措施,涉及金額高達數百億美元,其中包括未來3年中國同非洲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中方並將為此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資金支持。

  其四,加速推動“一路一帶”戰略落地。全面推進“一帶一路”是2015年中國外交的一個重點,也是習近平今年元首外交的題中之義。習近平利用各種場合,多方闡釋“一帶一路”倡議,力邀各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使“一帶一路”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達成更多的“早期收獲”,保持了全面推進的良好勢頭。

  習近平曾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盤點2015年,習近平曆次出訪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最集中體現,而“習式外交”是現階段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最具代表性的演繹,展示出中國外交的新特色、新風格、新氣派,樹立起中國外交的新形象。

  關鍵在於,“習式外交”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基礎,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順應時代潮流,契合各方共同利益,對接各國發展戰略。換言之,“習式外交”號准了世界的脈,開對了藥方,有力地促進了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