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高校校長違紀“地震”後的餘震

2015-12-07
来源:微信公眾號:政知局

  近日,教育部黨組對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郵電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四所高校多名領導幹部的違紀問題進行通報,並給予相應處分。涉及四所高校的五名校長及副校長被免職,十三名相關人員分別被給予黨內警告、撤職、降級、調崗等不同處分。

  “地震”之後,對四所高校的校園有何影響,管理層又是如何應對整改的?日前,政知局分別對四所高校進行了探訪。

  餘震一

  校長禮品登記入庫 超標公車全封存

  11月24日,教育部黨組對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校長蘇志武等8名黨員幹部違紀問題進行通報,其中,校長蘇志武被免職。通報說明,蘇志武存在違規超標使用公務車輛、辦公用房嚴重超標、將贈送給學校的禮品未進行資產登記、長期擺放在自己辦公室等問題。

  近日,政知局來到中傳2號樓,該棟樓的9層、10層是校長辦公室及相關行政人員的辦公區。在兩層樓裏有四間辦公室外貼著“副校長”的牌子,有一間辦公室外貼著“校長助理”的牌子,未見有辦公室外貼有“校長”職位的指示牌。

  政知局觀察到在10層的走道兩邊各擺放著一個棕色木質大櫃子,裏面擺滿了社會各界送給學校的禮品。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些展品已登記在冊,一直擺在這裏作展覽用。針對校領導的相關違規問題,該工作人員說:“我們已經進行了相應的整改,校領導辦公用房已按規定整改到位,原擺放在校長辦公室的禮品已登記入庫,對超標公車全部進行了封存。”

  餘震二

  中音官方微信 刪除對校長舉報信的辟謠貼

  在中央音樂學院11月初舉行75周年校慶時,一篇名為《院慶75周年:中央音樂學院十幾位教授致王次炤院長的公開信》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引起廣泛關注。文內就王次炤院長為女兒違規辦理婚禮等問題進行舉報。

  在11月2日,中央音樂學院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曾發布所謂《鄭重聲明》一文,4日,該微信號又重發了一遍《鄭重聲明》,內容與之前一致。文內說,“有人在微博、微信上發匿名信攻擊王次炤,學校在此鄭重聲明,此信以不實之詞散布謠言,混淆視聽。歡迎社會各界通過正常途徑對學校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在11月19日,學校十多名教師在網上發表了《十幾位教授對中央音樂學院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鄭重聲明”的回應》,該回應中再次指出關於王次炤的相關違紀問題。據相關報道顯示,一名相關教師說:“對媒體我們只是選擇了有限的一部分可以公開的信息。將來如果這件事情水落石出,時機成熟,我們一定會向媒體毫無保留地交代所有事情。”

  然而,教育部黨組在12月1日對王次炤為其女違規操辦婚宴問題進行通報,這與此前在網上流傳的舉報帖裏的內容相吻合,讓學校發布的《鄭重聲明》“不攻自破”。

  昨日,政知局點開中央音樂學院的這則《鄭重聲明》時發現,該內容已被發布者刪除。

  不過,有些大學的後續工作做得不像中音這么徹底。比如今年10月30日,在對外經貿大學官網校務公開欄目發布的《2014-2015學年度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中發現這樣的表述:經核查,我校校領導9人,目前並無在企業兼職情況,其中包括目前已被免職的貿大原黨委常委、副校長劉亞。雖然,該校副校長劉亞已經因在公司兼任獨立董事一事而分別被免職、處分。

  截至發稿前,劉亞的個人信息也已經從學校官網上撤下,但2014-2015學年度信息公開報告卻未被撤下或做出相應修改,與之後的教育部通報形成寫鮮明反差。

  餘震三

  撤下被免職領導的介紹 院長變白底

  政知局在四個學校的官網上發現,各校被免職的校領導的介紹均被撤下,被通報批評的領導信息仍有顯示。在中國傳媒大學官網現任領導一欄裏,被免職的前校長蘇志武、前副校長呂志勝兩人的職務、姓名已被撤下。

  最有趣的是中央音樂學院官網上的學院領導一欄裏,院長信息欄仍有保留,但是照片被換成白底,點擊院長信息旁的“了解更多”後,頁面顯示空白。

  在對外經貿大學官網上,已看不到原校黨委常委、副校長劉亞的簡介和職位信息。據該校宣傳部回應,原官網上劉亞的信息已經在教育部視頻會議後第一時間被刪除。

  在北京郵電大學官網上,原黨委常委、副校長楊放春的簡介和信息已經從官網上刪除。北郵黨委書記王亞傑及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晞的個人簡介和信息還可以在北郵官網看到。

  其中耐人尋味的是,從董晞的個人簡介中可以看到“在教育部工作期間,曾多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的字樣(董晞曾於1987年開始在教育部工作,2012年進入北京郵電大學任職)。

  餘震四

  四所高校均公開檢討警示

  在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郵電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四所學校的官網上,均登出校黨委書記或校長的回應信息。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郵電大學召開了處級以上幹部會議,外經濟貿易大學召開了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

  被教育部通報後的第二天,中傳官網登出《我校召開幹部違紀處理情況通報會》一文,被通報批評的黨委書記陳文申發表講話,他說,學校相關黨員幹部缺乏“精神之鈣”,“底線”意識不強,學校黨委將以此為戒,吸取教訓。

  中央音樂學院在被通報後的當天在官網上發出《我校召開幹部違紀處理情況通報會》。被警告處分的校黨委書記郭淑蘭說,學校擁護教育部黨組對校三位領導的違紀處理決定,學校黨委要相互團結合作,共同維護學校的安全穩定。

  根據北京郵電大學官方網站消息,北郵黨委書記王亞傑表示,教育部通報的問題“觸目驚心”,給學校的社會聲譽和教育教學事業的發展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校長喬建永則強調,學校要堅定不移地落實部黨組的整改部署,進一步做好這一事件的後續處理工作。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官方網站上顯示,在教育部黨組召開視頻會後,黨委書記王玲、校長施建軍分別發表講話。該校領導班子也已經根據需要重新分工,原副校長劉亞的工作暫由其他校領導分擔。原國際商學院院長湯穀良被予以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降低崗位等級處分,追繳其違規兼職所得。同時,中國工商銀行也於近日發布公告稱取消選舉湯穀良為工行外部監事的議案。

  撰文 | 李夢婷 王曉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