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奧巴馬反恐戰略難以擺脫質疑

2015-12-09
来源:中國青年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捍衛其反恐戰略的最新努力遭到強烈反彈,美國民眾對政府是否能夠阻止恐怖分子在美國本土發動襲擊似乎越來越沒有信心。

  自去年8月授權美軍對“伊斯蘭國”發動空襲以來,奧巴馬多次強調,其反恐戰略是適當、正確和連貫的。但批評人士則認為,其摧毀“伊斯蘭國”的努力並不認真,打擊該恐怖組織的策略軟弱無力且缺乏連貫性。

  11月13日巴黎連環恐怖襲擊案以來,美國輿論開始變得有點風聲鶴唳。而奧巴馬仍在不同場合一再強調,其打擊“伊斯蘭國”戰略“強勁又聰明”,執法部門也正竭盡全力確保美國本土安全。但12月2日加州恐怖襲擊案又一次撕碎了奧巴馬試圖維護的這一形象。

  《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11月下旬進行的聯合調查顯示,美國人對本土發生重大恐襲的關切顯著增加,認為未來數月美國可能發生恐怖襲擊的民眾比例從年初的43%激增至83%。調查還發現,大多數美國人對政府阻止本土恐襲案沒有多大信心,15%的受訪者表示完全沒有信心,40%的人只有一定的信心。

  與此同時,美國民眾對奧巴馬打擊“伊斯蘭國”戰略的信心也一路走低。去年開始,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開始就此做民調,其數據顯示,去年10月,超過1/3的美國人認為奧巴馬有清晰的打擊“伊斯蘭國”策略,而上個月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持此看法的人跌至不足1/4。

  為平息不斷升溫的質疑,12月6日晚,奧巴馬罕見地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有關反恐的電視講話,誓言將最終擊敗“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這是奧巴馬上任近7年來僅有的3次橢圓形辦公室黃金時段全國電視講話之一,凸顯高度重視反恐戰爭及“伊斯蘭國”對美國本土的安全威脅,也是他再次向民眾解釋反恐戰略的最新努力。

  首先,奧巴馬將加州聖貝納迪諾縣大規模槍擊案定性為恐怖主義事件,稱兩名凶手走上了極端化的黑暗道路,持有被扭曲的伊斯蘭教信念,即要向美國及西方世界開戰。他們囤積了不少攻擊性武器、彈藥和管狀炸彈,其殺戮行徑是針對無辜平民的恐怖主義行動。

  7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宣布,兩名凶手走向極端化的道路已有一段時間,在發動襲擊前,他們曾在洛杉磯市區考察過多個目標。

  除打擊“伊斯蘭國”的策略外,奧巴馬的反恐政策也遭到更多質疑。《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的調查發現,民眾對奧巴馬反恐政策的認可也呈現長期下滑的態勢,支持率從其上任之初的近60%,下降至上個月的40%。

  在講話中,奧巴馬推翻了他在兩年前作出的論斷,承認“9·11”事件以來,美國一直在進行反恐戰爭。而2013年,奧巴馬曾宣布,全球反恐戰爭已經結束。奧巴馬還表示,在美國加強對海外恐怖分子施壓的同時,恐怖主義威脅正發生演變,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奧巴馬稱,美國更善於應對“9·11”事件那種複雜的襲擊,但恐怖分子卻轉而采取不那么複雜的恐怖行動,如大規模槍殺,而這種行為在美國社會十分常見。

  奧巴馬重申了此前打擊“伊斯蘭國”的政策框架,包括加大空襲力度,與英、法、德等盟國加速摧毀“伊斯蘭國”;為數以萬計的伊拉克和敘利亞武裝力量提供訓練和裝備,派出更多的特種作戰官兵;努力切斷“伊斯蘭國”的資金來源和招募外國武裝分子的渠道,挫敗其任何恐襲圖謀;與國際社會一道,推進結束敘利亞內戰的停火與政治解決方案。

  奧巴馬也試圖把更多注意力引向其力推的槍支管制問題。在講話中,奧巴馬呼籲國會應通過立法以確保那些禁飛名單上的人無法購買槍支,使購買強大的突擊性武器更為困難。

  反對人士立即強烈批評奧巴馬的這一做法。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表示,“左派對‘伊斯蘭國’恐怖分子作出的反應,就像雙眼緊閉的小貓咪,不是去追捕這些壞人,而是要立即設法收繳守法公民的槍支”。

  奧巴馬也強調,美國應該避免再度在伊拉克或敘利亞卷入一場長期、代價巨大的地面戰爭,也必須避免反恐被描繪成一場美國與伊斯蘭世界的戰爭,否則就正中“伊斯蘭國”下懷。

  有分析稱,奧巴馬正面臨和其前任小布什總統類似的境地。美國民眾曾質疑小布什是否理解伊拉克戰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懷疑奧巴馬是否真正理解這場與“伊斯蘭國”的戰爭。2006年,在伊拉克局勢急劇惡化和越發沉重的國內壓力下,小布什決定向伊拉克增兵3萬。當前,奧巴馬稱反恐戰略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並正取得進展,但向“伊斯蘭國”效忠的本土恐怖分子已經成功發動了襲擊。現實需要對這一威脅宣戰,但奧巴馬卻不願這樣做,這使其深陷困境。

  數位曾在奧巴馬政府任要職的官員也對奧巴馬的反恐策略提出批評。今年4月卸任的美國國防部負責情報事務的副部長邁克爾·維克斯日前撰文稱,不管以何種方式衡量,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策略都沒有奏效,應有一個更加迅速和更具破壞性的策略。維克斯稱,“9·11”事件後,美國兩個月內在阿富汗打擊“基地”組織的空襲行動,相當於過去16個月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空襲次數。

  中央情報局前副局長莫雷爾也稱,美國必須大幅度加快對“伊斯蘭國”高層領導人的襲擊步伐,“這種襲擊必須是每星期一兩個人,而不是每三四個月一兩個人”。

  已有美國打擊“伊斯蘭國”聯盟的成員國作出了強硬表態。周日,阿聯酋官員稱,該國將參與任何需要地面部隊打擊恐怖主義的國際行動,只要其他國家負起相應責任。

  7日,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表示,他對奧巴馬未能在周日演講中提出打擊“伊斯蘭國”的任何新舉措感到失望,加州恐襲案不應僅是一記警鍾,還應被視為采取行動的號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