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近平:明年改革工作這樣做

2015-12-11
来源:人民網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做好改革工作是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12月9日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為明年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並做出了全面部署。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如何做好明年的改革工作。

  改革工作的目標

  明年是“十三五”規劃實施的第一年,開好局起好步,必須緊緊圍繞這個總目標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習近平總書記12月9日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時強調:“明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各項改革任務、制度建設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聚焦、向構建發展新體制聚焦,扭住關鍵,精准發力,嚴明責任,狠抓落實,確保各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黨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報告指出:“根據十五大提出的到二0一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我們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我們已經朝著十六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堅實步伐,今後要繼續努力奮鬥,確保到二0二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准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確保到二〇二〇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參觀《複興之路》展覽時強調:“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改革工作的思路

  思路決定出路。理不清思路,就踩不准腳步,完不成任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指出:“明年改革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協調推進三中、四中、五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舉措,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突出問題導向,突出精准發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實,把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重點改革任務抓在手上,主動出擊,貼身緊逼。不管是落實已出台的改革,還是推出新的改革舉措,都更加需要披荊斬棘的勇氣,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厲風行的作風。”

  三中、四中、五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舉措,內容豐富意義重大,要把這些舉措納入改革任務總台賬,在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進的情況下與新的改革內容形成梯次銜接、協調推進,做到一體部署、一體落實,一體督辦。三次會議,三份文件,每一份文件都包含著大量具體的改革舉措。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組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4-2020年)》。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4-2020年),對未來7年的改革實施工作作出整體安排,突出了每項改革舉措的改革路徑、成果形式、時間進度,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的總施工圖和總台賬。”中央深改組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實施規劃(2015-2020年)》。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實施規劃(2015-2020年),是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施工圖和總台賬。2015年11月9日,中央深改組第十八次會議指出:“對五中全會提出的改革任務,要納入改革台賬,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統籌部署、推動落實。要統籌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實現梯次接續、前後銜接、縱深推進”。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納入“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標志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已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內涵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從嚴治黨”都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的戰略舉措,分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動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證, “十三五”規劃也將是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的。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發展理念。“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習近平指出:“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反映出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改革工作的關鍵

  “一份部署,九分落實。”改革的頂層設計重要,但落地深根更重要。全面深化改革關鍵在落實責任,根本在敢於擔當,要主動承擔主體責任,針對改革方案,拿出具體措施,形成實實在在的工作支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指出:“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實到位,落實責任是關鍵。要抓好部門和地方兩個責任主體,把改革責任理解到位、落實到位,以責促行、以責問效,抓緊抓實改革方案制定、評估、督察、落實等各個環節,做到全程跟進、全程負責、一抓到底。要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健全能定責、可追責考核機制,條條線都要拉直繃緊。地方各級黨委對本地區改革任務承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既要親自抓改革部署,又要親自抓改革督辦,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確保改革方案落地生根。”

  深化改革離不開部門和地方兩個責任主體。承擔牽頭任務的有關部門要定好方向,劃好底線,狠抓落實與督察,要切實擔負起改革措施落地的責任,積極主動想法設法打通改革的“最後一公裏”。各地方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堅持問題導向,提高改革方案質量,抓好改革部署的具體落實,把改革做深做細做實,形成上下良性互動、各個環節全面行動的局面。

  要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讓各級黨委承擔改革措施落實但主體責任。落實主體責任不是簡單表態、不能務虛,必須務實。只有各級黨委切實強化了責任擔當,黨委書記真正成為第一責任人,把中央提出的“既要親自抓改革部署,又要親自抓改革督辦,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的要求帶頭做起來、做到位,才能切實加強黨對改革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推進改革不斷深化的帶動作用。

  強化對改革工作的督察

  強化對改革的全程督辦督察,是抓改革落實的有力舉措,是主動有序推進改革的有效行動,是傳導責任和壓力、把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指出:“要強化督察職能,健全督察機制,更好發揮督察在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提高質量中的作用。對已經出台的改革方案要排隊督察,重點督促檢查方案落實、工作落實、責任落實的情況,發現問題要及時列出清單、明確責任、掛賬整改。要加強對各級幹部推進改革情況的了解,加大改革實績考核權重,形成鼓勵改革、支持改革正確用人導向。”

  改革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事情,經常會遭遇梗阻。要用好督察這件消除“中梗阻”的利器,破解改革膠著局面,提高改革落實的效率和質量。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裏’和‘最後一公裏’的關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改革方案出台後,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改革方案“落地”。方案落實過程中存在著形形色色的問題和障礙。如阻撓改革推進的問題、選擇性落實象征性執行問題、侵占國家利益、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就要著力解決這些突出問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強調:“要深入開展督察工作,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指出糾正,對需要調整完善的改革方案及時分析研究,努力使各項改革都能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都能滿足人民群眾願望和期待。” 2014年,中央改革辦成立督察局,專司改革方案督檢之責。各地也要加強對改革方案落實的督辦督察工作。通過督察,對改革進行階段性評估,及時跟蹤研判,並不斷完善改革方案,使改革更接地氣、更有實效。

  “十三五”規劃的大幕即將拉開,關鍵之年要走好關鍵一步,讓我們認准目標,理清思路,抓住關鍵,提振精神,真抓實幹,用實際行動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優異答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