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媒體:國務院來了個幹新聞的副秘書長

2015-12-10
来源:政知圈

  原標題:國務院來了個幹新聞的副秘書長

  文| 張偉 桂田田

  12月9日下午,政知圈在朋友圈裏“刷”到一條消息——新華社領導班子近日出現調整,“60後”高級記者彭樹傑已不再擔任新華社副總編輯職務。

  很快,彭的新職務對外公布。

  人社部官網發布信息稱,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彭樹傑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這一調整後,國務院副秘書長補齊9人編制。

  政知圈注意到,彭樹傑的加入,也使得他成為目前唯一一位在宣傳系統工作過的國務院副秘書長。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在線交流時,作為新華社副總編輯的彭樹傑現場指揮報道。

  1、“60後”高級記者的新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新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足跡此前從未離開過宣傳系統。

  1963年出生的彭樹傑,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畢業後,加入新華社對外部。此後,曆任新華社對外部中央新聞采編室記者、副主任,對外部中央外事新聞采編室副主任、主任,新華社總編輯室總編輯助理(副局級),新華社總編輯室副總編輯兼新華社國際部主任等職,直至2014年7月升任新華社副總編輯、黨組成員。

  除了“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全國新聞出版行業領軍人才”這樣的名譽,彭樹傑更為人所稱道的是他豐富的采訪經曆。

  1998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國宴,歡迎克林頓總統和夫人一行。彭樹傑正是在場的媒體報道團成員之一。2009年10月,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還接受了彭樹傑等人的采訪。

  不過,伴隨著新的職務任命,彭樹傑也將翻開職業生涯裏新的一頁。12月9日下午,人社部官網發布信息稱,任命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彭樹傑為國務院副秘書長。

  2、密集調整後的“10人隊伍”

  引起關注的不僅僅只有彭樹傑,還有他所履新的職務。

  今年以來的一系列調整動作,讓國務院副秘書長一職逐漸褪去神秘色彩。

  5月18日,國辦秘書一局局長孟揚被正式公開了國務院副秘書長的任命。政知圈注意到,這是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國辦副秘書長人選的第4次調整。

  5月12日,國務院召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那是孟揚以國務院副秘書長身份第一次公開亮相,此前他為人所知的身份是國辦秘書一局局長。

  此前的4月24日,任免通知正式明確,國務院副秘書長“一進二出”。陝西省委原常委江澤林正式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與此同時,張勇和畢井泉不再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一職,分別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正部長級)和國家食品藥監局局長。

  政知圈注意到,孟揚是目前的國辦副秘書長中唯一一位由國辦內設機構中直接提拔至現職的官員。隨著他的加入,這次調整後的副秘書長人數增至10人。

  除孟揚、江澤林外,還有肖捷、汪永清、焦煥成、舒曉琴、江小涓、肖亞慶、丁向陽、王仲偉等8位。其中,汪永清、焦煥成、舒曉琴均為兼職,而焦煥成也是10個副秘書長裏最年長的,出生於1949年10月,已超65歲。

  3、兩人退出後的“8人陣容”

  今年10月27日,國務院宣布任命李寶榮為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免去焦煥成的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職務。此前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已召開領導幹部會議,宣布該調整決定。

  今年9月王仲偉曾因就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卸任副秘書長一職。兩人退出後,國務院副秘書長人數降至8人。

  8位副秘書長分別為肖捷、汪永清、舒曉琴、江小涓、肖亞慶、丁向陽、江澤林、孟揚。

  4、國務院副秘書長有9名編制

  上一次國務院副秘書長們較大范圍調整,是在2013年換屆後的三四月間。

  2013年3月,肖捷和丁向陽調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其中肖捷接任尤權外放福建省委書記後留下的常務副秘書長。1個月後,時年54歲的中央委員汪永清,開了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兼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先例。中央候補委員舒曉琴從江西進京,補上了時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王學軍外放安徽任省委副書記、省長後的空缺。

  此後,一直未有大的人事調整,直至今年。

  《國務院組織法》第七條規定,“國務院秘書長在總理領導下,負責處理國務院的日常工作。國務院設副秘書長若幹人,協助秘書長工作。國務院設立辦公廳,由秘書長領導。”

  政知圈找到一份2008年7月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國務院秘書長1名、國務院副秘書長含兼職在內編制共9名。現任國務院秘書長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楊晶兼任。

  今天,隨著對彭樹傑的任命,國務院副秘書長也重回9人隊伍。

  現在來和政知圈一起來看看,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們都有誰↓↓↓

  現任國務院秘書長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楊晶兼任;公開資料顯示,在任的副秘書長共有肖捷、汪永清、舒曉琴、江小涓、肖亞慶、丁向陽、江澤林、孟揚、彭樹傑等9位。

  肖捷

  肖捷中央委員出生於1957年6月

  2013年3月到任

  此前任國稅總局局長

  汪永清

  汪永清中央委員出生於1959年9月

  2013年4月到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兼)

  江小涓

  江小涓中候委出生於1957年6月

  2011年6月到任此前任國研室副主任

  舒曉琴

  舒曉琴中候委出生於1956年9月

  2013年4月到任此前任江西省政法委書記

  肖亞慶

  肖亞慶中央紀委委員出生於1959年9月

  2009年2月到任此前任中鋁集團總經理

  丁向陽

  丁向陽出生於1959年9月

  2013年3月到任此前任北京市副市長

  江澤林

  江澤林出生於1959年10月

  2015年4月到任此前任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孟揚

  孟揚此前任國辦秘書一局局長

  2015年5月任現職

  彭樹傑

  彭樹傑出生於1963年5月

  此前任新華社副總編

  2015年12月任現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