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被忽視的黃海海域劃界

2015-12-10
来源:搜狐

  導語: 韓國媒體8日援引韓國軍方消息,當天下午2時46分許,韓國海軍向越過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NLL)的中國漁政船進行了示警射擊,將其逼退。北方界線一向是朝韓之間的敏感問題,但是此次中國船只的意外闖入也暴露出了中朝韓三國黃海劃界未定的影響。

  北方界線(NLL)一向敏感

  黃海劃界涉及中朝韓三個國家,但是朝韓之間最為敏感。朝鮮戰爭之後,朝韓雙方依據板門店談判的協議,陸地上大致以三八線為分界線。但是海上界線卻沒有明確。在這一問題上,雙方多次談判未果,隨後美國聯軍司令部於1953年8月單方面宣布了海洋分界線,稱之為“北方分界線”(Northern Limit Line,簡寫NLL)。

  既然是美韓單方面劃設的,朝鮮當然是拒絕承認的,但是美韓控制“北方分界線”南部海域20年時間裏,雙方一直相安無事。不過在1976年,朝鮮自行劃定了一條“南方警戒線”,以12海裏寬度主張在西海(即黃海)海域的領海管轄權。自此,朝韓雙方便開始在西海海域這片重疊區內不斷出現沖突和對抗。2010年11月,韓國和朝鮮在“北方界線”附近的延坪島地區發生相互炮擊事件,雙方都指責對方首先開炮。

  一般情況下,越過北方界線的朝鮮船只都會遭遇韓國軍方的警告。這一次中國船只的意外闖入,韓國軍方第一感覺也是朝鮮船只越境,據BBC報道,韓國軍方表示,由於這艘漁政船一直以高速往固定方向直駛,其動向與普通漁船迥異,故以為該漁政船來自朝鮮。但發現該船往西海方向退去,才研判是中國的漁政船。韓國軍方經調查後確認,該漁政船是由中國捕漁團自行管理與執行作業,而非當局轄屬的船只。

  被東海、南海劃界爭端蓋過的黃海劃界

  北方界線實際是朝韓之間的海域爭議,但是中韓之間在黃海劃界上也有分歧。最近幾年,中日在東海的劃界糾紛以及釣魚島爭端,還有南海海域,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爭議一直是輿論的焦點,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朝、中韓在黃海海域劃界糾紛一直“默默無聞”。但是黃海海域劃界的複雜性並不比東海以及南海爭端少。

  韓國於1952年1月8日發布《關於毗鄰海域主權的總統聲明》,在黃海劃定東經124°以東,北緯32°至39°45′為其“國家資源控制和保護區域”。但該聲明同時宣布“不妨礙公海航行自由的權利”。1970年1月,韓國發布《海底礦物資源開采法》,公布了劃定其大陸架的坐標,其中對中國一側采用中間線原則,對日本一側采用大陸自然延伸原則劃定其大陸架的外部界線。1977年12月31日,韓國公布《領海法》,宣布其領海寬度為12海裏,但是朝鮮海峽通過對馬島的一段為3海裏。1994年韓國外務部決定將此段領海也擴大至12海裏。1992年,韓國發表《防止外藉漁船侵犯韓國海域的若幹措施》,規定其漁業保護區在原“國家資源控制和保護區域”的基礎上在黃海向西擴展48海裏,其外界有一部分與中國領海線重疊。

  2015年1月29日,韓中兩國開始在上海舉行海域劃界談判的預備會議。分析稱,從海域劃界問題的性質和中韓兩國存在的意見分歧來看,要想取得實質成果並不容易。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沿岸國家最多可以劃定200海裏的專屬經濟區,但韓中之間的海域最寬只有280海裏,專屬經濟區必然會重合。

  中國主張按“自然延伸”原則劃分中韓黃海、東海海域界限。對於中日東海劃界也采取同樣的原則。韓國則采取兩面態度,對中國主張以雙方公認的兩岸基線為端點起,按“中間線”劃分兩國海上邊界,對日本則主張按“自然延伸”原則,劃分兩國海域。如果按照韓方的主張劃分中韓海域,韓國將多劃入18萬平方公裏海域,這是不公平的,也是中國所不能接受的。

  中朝海上劃界困難重重

  去年7月3日,習近平主席和樸槿惠總統在《中韓聯合聲明》中再次宣布:從2015年開始兩國劃界談判。中韓兩國好歹能夠在開啟談判上達成共識,至少還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樣的國際法可以采用,但是中朝之間海域劃界卻比中韓之間還要困難,為何兩個社會主義國家,而且還是法律意義上的“盟國”,中朝兩國的海域糾紛比中韓更為難辦呢?原因之一就是朝鮮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但與另一個非締約國美國不一樣,美國把自己的領海劃得小小的,但朝鮮卻劃得大大的。

  朝鮮中央人民委員會於1977年6月21日公布《關於建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經濟水域的政令》,規定“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經濟水域從領海基線起為200海裏,在不能劃200海裏的水域劃至海洋的半分線”。同年8月1日,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布公告,宣布設立“軍事警戒線”,該線“在東海(日本海)為從領海基線算起50海裏,在西海(黃海)與經濟水域重疊”。中國按照《國際海洋法公約》主張12海裏范圍內為中國領海,但是朝鮮現在還沒有正式加入國際海洋法公約,所以朝鮮按照自己的標准主張50海裏范圍內為其領海。對於對這種主張,中國沒有官方確認,雙方在領海界限問題上,還沒有達成一致。

  目前中朝按照東經124度線,作為兩國漁民漁業作業范圍的分界線,但是這並沒有雙方官方確認,只是一種默契線。但是在這條線附近經常發生朝鮮軍方綁架中國漁民勒索錢財的事情發生。由於經常發生此類事件,所以中朝海上劃界就顯得尤為重要,但是除了上面提到的兩國領海基准的不同以外,中朝海上劃界還與韓國有聯系。

  因為朝鮮半島是一個整體,中國和朝鮮方面做什么事情,韓國方面也在看的。中韓之間也一樣的,再加上朝韓之間有很大的所謂有爭議領海區域:韓國主張的北方界限和朝鮮提出的海上警戒線。以長白山主峰為例,本身是屬於中朝的國界線所在,而且中國在陸上劃界協議中作出了讓步,但是韓國依然有聲音支持長白山是韓國領土,其依據的理由也就是半島是整體。所以說,要想解決黃海之間的劃界糾紛,需要三方同時協商談判。從目前朝鮮半島南北關系局勢來看,三方會談協商劃界還是不現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