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臺灣“大選前”,美國賣武器啥意思?

2015-12-18
来源:海外網·俠客島

  摘要:時隔4年半,美國又要向臺灣賣武器了。無論臺灣“大選”結局如何,美國都想在關鍵時刻怒刷一次存在感,保持自己在臺海地區的戰略地位和影響力。美國鼓勵臺灣“聯美抗中”,但還有后面半句沒有說也沒法說,那就是后果其實是由臺灣2300萬人自己來扛。

  時隔4年半,美國又要向臺灣賣武器了。山姆大叔選了一個最敏感的時間點:一個月前“習馬會”剛結束,一個月后臺灣“大選”就來了。這是要干嘛?

  砝碼

  籠統地說,若把兩岸關系看作一個天平,左邊裝著“統合”,右邊裝著“對抗”,美國手里有不少能影響平衡的砝碼,對臺軍售就是其中一個。當美國覺得兩岸走得太近,就往右邊扔砝碼,覺得兩岸關系太緊張出現危險時,又會收回砝碼。

  那么,當前兩岸是什么狀態呢?8年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框架得以建立,月前舉行的“習馬會”,更是沖擊力十足。美國這時候出手,意味深長,其中一句潛臺詞應該是“不要忘了,兩岸關系不是你們倆說了算,我還是老大”。

  無論臺灣“大選”結局如何,美國都想在關鍵時刻怒刷一次存在感,保持自己在臺海地區的戰略地位和影響力。

  往細了說,對臺軍售是個非常復雜的東西。對于要不要賣武器給臺灣,美國內部也有不同意見。其中最迫切支持軍售的一方,叫做軍火商。這是個能量巨大的利益集團,他們會游說美國國會,國會再對政府施壓。

  所以,美國政府未必隨時隨刻都想賣武器給臺灣,而要視政治需要而定。軍火商則不同,只要有貨品積壓,他們就希望趕緊賣掉,賣得越多越好。他們最喜歡跟臺灣做生意,因為臺灣不挑食,會把美國用了幾十年的、技術上早已過時的東西,用高昂的價格買走,一邊掏錢一邊還會送上千恩萬謝。

  垃圾

  來看看這次美國要賣什么武器:出售兩艘佩里級護衛艦、標槍反坦克導彈、陶式-2B反坦克導彈、AAV-7兩棲突擊車、毒刺防空導彈及其他裝備,共18.3億美元。

  本次軍售中的重型裝備就是兩艘二手的佩里級護衛艦。這種軍艦是上世紀70年代產品,已全部被美軍淘汰退役。據報道,臺軍將獲得的是泰勒號(USS TaylorFFG-50)與蓋瑞號(USS Gary FFG-51)。它們分別是1983年和1982年下水,2015年退役,都是30多歲的“大叔”。軍事專家說,佩里級目前只能依靠艦載直升機的企鵝導彈或地獄火導彈反制敵艦,幾乎沒有防空能力,只能算是反潛巡邏艦,戰斗力現在屬于全球二流或三流水平。

  淘汰掉的垃圾,還能賣個十幾億美元,這生意誰不愿意做?所以,美國軍火商在對臺軍售中扮演了最積極的推動者角色。這也是為什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這次要特別強調,中方決定對參與此次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美國政府是軍售案的拍板人。他們用一個小小的軍售,在兩岸之間豎起隔膜,給臺灣制造“我之所以安全,是因為有大哥保護我”的錯覺,從而更心甘情愿地聽從美國調遣,最終達成“以臺制中”的目的。當然,美國政府也順便收獲了軍火商的支持,不要忘了,美國明年也是要大選的,利益集團的關愛也很重要。

  作為政治高玩,美國總是會把賣武器的事說得很正義。他們一邊重申支持“一個中國”,一邊強調“完全是基于臺灣的防衛需求”,同時還輕描淡寫地說:“這已經不是新做法,不必對美中關系造成不利的影響。”

  凱子

  在臺灣,“對美軍購”有一個名字叫做“凱子軍購”。臺灣多數人應都對美國用破爛武器坑自己這件事心知肚明。臺灣媒體曾經曝出,2007年臺灣向美國采購阿帕奇,平均一架7000萬美元,而希臘向美國訂購的阿帕奇,一架只要5600萬美元,“臺灣成了冤大頭”。

  但是,就算是“冤大頭”也要勇敢當下去。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陳以信幾個月前說,馬英九上任后對美軍購總額已達183億美元,為過去20年來最高金額。陳以信稱,李登輝執政12年,對美軍購總額162億美元,平均每年13.5億美元;陳水扁8年執政任內對美軍購總額84億美元,平均每年10億美元;馬英九平均每年軍購26億美元,分別是李登輝、陳水扁任內2倍以上。

  這段話的意思,就是“你看我們多能干,能夠從美國買回這么多武器!”至于這些武器或者本來就老舊不堪用,或者根本就不適合臺軍作戰系統,無關緊要。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買再多武器,也不會改變兩岸軍事力量的對比,也改變不了臺灣島就那么一點戰略縱深的事實,武器好與壞,與臺灣的“防衛力量”沒多少關系。真正要緊的,是臺當局由此向民眾證明,“大哥還在收保護費,會罩我們”。

  從國民黨當局的角度,很可能把這次美國對臺軍售看作自己的政績,是美國支持國民黨的佐證,并希望由此給選情加分。但是,島叔可以斷言,綠營才是此次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歷史上美國每次對臺軍售,從來都是助長“獨”派氣焰,道理很簡單,他們就是打著“有美國保護別怕”的招牌,才敢搞“臺獨”。這次綠營沒有花掉臺灣人一分錢,不用擔負“凱子軍購”的罵名,賺的是無成本的純利潤。

  迷夢

  “兩岸開戰,美方會協防臺灣”,這是臺灣一部分人多年的迷夢。實際上,美國從未承諾過協防臺灣。2007年陳水扁曾叫囂美國有協防義務,美國國務院的回應是當頭一棒的“建議讀讀臺灣關系法”。

  美國的底線只有一條,就是美國利益。臺灣說穿了只是美國制衡中國大陸的一顆棋子,美臺軍事關系的發展需要根據中美關系發展形勢來定。目前情況是,中美關系總體發展平順,而且美國在一系列國際重大問題上(如朝鮮半島、中東問題、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都需要得到中國的理解和支持。

  美國最不希望看到的是臺海爆發戰爭。美國如果出兵協防,且不說能不能成功,至少要付出巨大的代價,無論如何,美國不會為了一顆棋子自斷手腳。因此陳水扁一再散布“臺獨”言論,最后就被美國定調為“麻煩制造者”。美國希望臺海關系永遠保持一個動態平衡,而它是關鍵制衡者,兩邊下注,兩邊得利。

  臺灣《中國時報》近日一篇評論文章說,美國華府對“中國崛起”有疑懼的智庫,近期一再鼓勵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采取“聯美抗中”的戰略。由于蔡英文明年可能勝選,若她一廂情愿寧當美日馬前卒,不僅將陷臺灣于險境,更可能為美國帶來大麻煩。

  美國鼓勵臺灣“聯美抗中”,但還有后面半句沒有說也沒法說,那就是后果其實是由臺灣2300萬人自己來扛。

  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