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互聯網大會如此隆重為哪般?

2015-12-17
来源:觀察者網

  作者:海研 觀察者網國際評論員

  對于關注中國外交的大多數人來說,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之后,中國年度外交大片就宣告謝幕,可以歇口氣進行年終盤點了。沒想到,烏鎮又起風云,習總攜8位外國政府領導人、2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50多位政府部長以及120多國的2000多名互聯網大咖,齊刷刷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高調唱了一個華麗麗的片尾曲。這個為期才第二屆的互聯網大會,居然請動日程超級繁忙的習總蒞臨,還請來這么多外國政要,到底為哪般?呵呵,個中奧妙,確實值得說道。

  攸關諸多國際權益,應該爭

  如果說當今國際社會是實體世界,那么互聯網就是虛擬世界,兩個世界既互相關聯呼應,又各有特色優勢。論重要性嘛,當屬實體世界,說發展潛力呢,則推虛擬世界。為啥這么說?因為這里的游戲規則尚在形成之中,誰說了算、定什么規矩、怎么發展,每一條都事關各國各方各種權益,將深刻地、深遠地影響實體世界,任誰都不能不關心。說白了,就是兵家必爭必保之地。不信咱粗略捋捋看。

  國際網絡安全規則,這是大事吧?咱老百姓熟悉的有網絡犯罪、網絡恐怖、網絡隱私等,咱不熟悉的還有網絡戰、網絡安全部隊、網絡安全執法以及軍事、金融、航空、能源等各種你所能想得到的領域的信息安全。這些領域的安全規則,是像實體世界那樣霸權說了算,還是咱也能參與進去平等商量著辦,必須得力爭吧?

  互聯網經濟,這可是繼工業化之后最大最有潛力的經濟增長動力源,誰在這一輪競爭中領先,就等于在世界經濟中領先。這一個詞之下,包羅內容可謂萬象,簡單說,所有產業都可以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結合起來,呈現互聯網+的新業態。這意味著啥?意味著要確立新的技術標準、創造新的消費需求、引領新的發展方向,稍有點兒經濟頭腦的都知道這里面利益的豐厚和競爭的激烈,不僅僅各國企業拼了命地爭,各國政府也都鉚足了勁兒。歐美已然占了先機,咱作為有望趕超的勁旅,把各國政界企業界大咖請來,展示下中國潛力、提出些中國方案,給咱中國企業造造勢爭爭利,必要性不用再說了吧?

  互聯網話語權,一般人不太關心,但這可是不亞于網絡安全和經濟的權益。為啥?因為針對種種權益,提出問題、討論規則、發出質疑和批評,都離不開話語權。實際上,關系人類社會的所有話題都會在網絡平臺上出現、通過各種新媒體發聲。要想歪曲哪件事兒丑化哪一國,其輕易程度、擴散速度,都是傳統媒體所不可及的。誰先發聲、誰聲音更大、誰受眾最多、誰傳播最快,時時處處都是話語權之爭。否則的話,分分鐘就被網上唾沫淹了、審判庭判了,連個申訴的機會都不給……咋辦?爭唄,辦互聯網大會讓這么多人來聽聽咱的主張,不就是話語權?

  網絡空間治理,這事兒好像離咱老百姓更遠,屬于領導人的頂層設計范疇,但這直接就是爭規則了,規則的重要性,咱老百姓都懂的。你看在互聯網大會上,習總已經清清楚楚亮出了主張,“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由大家商量著辦,不搞單邊主義,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明白了吧,包括互聯網在內的任何全球治理議題,都不能美國主導,也不能歐美日幾家湊在一起說了算,我們所有國家、企業、組織、個人,都要參與規則制定,商量著辦,這是中國對從實體世界到虛擬世界秩序的一貫主張,必須堅持不懈爭到底。

  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

  引發諸多前沿議題 有得爭

  除了上述重要國際規則和權益,互聯網作為發展最快的虛擬空間,還導致了非常多的國際社會以前沒有遇到過的新問題。這些問題現在已經擺在眼前或即將成為現實,不解決就會產生重大直接后果,哪一國哪一人都躲不開。那么誰來解決、按什么規則解決、違規怎么辦,就需要大家都來關心、都來發表意見。

  比如網絡主權,美國主張網絡無國界、信息自由流動,也就是任何一國對本國網絡無主權無管理。這話乍一聽挺正確,可仔細一想,頂級域名管理和服務器都在他那兒啊,話語權和信息源也屬他最大,所謂的各國無主權,就成了美國一家說了算,所謂的信息自由流動,就成了歐美的信息倒灌,那還有咱發展中國家或小國的活路么。所以,習總在互聯網大會的主旨講話中,第一條就提出網絡主權,“我們應該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

  比如個人的網絡隱私權,也是引起很多爭議的重要議題。國家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監控個人網絡隱私嗎?為了哪些安全事宜就可以這么干?根據監控得來的信息,可以直接對當事人進行調查嗎?這些信息可以共享給其他部門或企業嗎?聽到這些問題,每個網民都倒吸一口涼氣吧?別憂慮啦,各國已經天天這么干了。按斯諾登的爆料,美國、德國、英國無一例外,國民個人的大事小情盡在掌握。但接下來的問題就復雜了,一國可不可以以本國安全利益受到威脅為由,監控他國國民網絡信息呢?發現問題是否有權調查處理呢?舉個例子,默克爾的電子郵箱,奧巴馬有權看嗎?你說他沒權,他就天天看你怎么辦?發現問題又怎么辦?這要不處理好,可就天下大亂了。

  奧巴馬偷看默克爾郵箱,“大媽”很生氣(資料圖)

  再比如網絡黑客問題,什么行為就構成黑客犯罪?憑什么說哪些黑客行為是私人的,哪些是政府背景的?打擊黑客,是誰想打就打,還是必須有個類似安理會之類的機構授權?前些日子美國國會就一個研究小組提交的相關議題研究報告舉行了聽證會,報告中說,鑒于有些外國黑客對美國企業商業秘密和軍事秘密襲擊后,給美國造成的損失是不可挽回的,所以為了避免損失,建議美國政府授權對潛在的黑客攻擊進行“先發制人”式的主動打擊。這簡直是瘋話啊!BBC就此專訪這個研究小組的報告人,聽到最后,連一向親美的BBC主持人都忍不住問:如果這樣的話,豈不是受薩達姆研發化武的假情報誤導對伊拉克進行軍事打擊的情景要重現了?!對方略遲疑一下,回答說,是存在這種可能的。

  類似的存在巨大潛在爭議的前沿性問題還在層出不窮地冒出來,不商量個集體商議解決機制,那危險性可太大了。

  受到諸多挑戰威脅 必須爭

  重要性明白了,但為啥中國要牽頭搞這個世界互聯網大會?因為中國已經是數一數二的互聯網大國,牽扯的利益最大,近7億網民、400多個網站、2200多萬個全球域名、每天如雨后春筍般成長的傳統產業與互聯網技術融合型企業,不保護好他們的權益、爭取到公平的發展機遇,怎么能行?

  咱主辦大會還因為,我們著眼的是發展戰略和全球治理。全球互聯網的發展空間和秩序,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各國的未來發展出路。咱領導人早就看到了這一點。你回頭翻翻新聞,2014年2月中央就決定成立一個新的機構,即國家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習總親自掛帥,明確提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隨后,創新發展、互聯網+正式確立為國家層面的發展戰略,立下雄心要從互聯網大國成為互聯網強國。

  在咱們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中,“數字絲路”即信息通訊方面的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大領域,無論是騰訊、阿里巴巴還是中興、華為等企業,都摩拳擦掌地打算搶占先機。

  這次互聯網大會習總親自參加,還專門去看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其推動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發展的意圖顯而易見。但是不能忘了,其他各國也都在激烈競爭呢,不信你看,現實國際秩序中的霸權秩序與零和規則,正在被幾個大國加速移植到虛擬網絡世界中。零和嘛,就是有我就沒你,要么跟我走,要么給我死。咱不通過各種途徑和平臺全力爭取應有的發展權利、追求良好的治理環境,怎么能行?

  咱主辦大會,也是對美國圍繞網絡的各種不實攻擊和圍堵的回應。從中國互聯網建設開始風生水起的十年前,就有一些鷹派人物著眼美國的網絡霸權,對包括中國在內的網絡大戶指手畫腳,谷歌等一些互聯網企業一方面把在全球搜羅的客戶個人信息上交政府,一方面宣揚網絡無國界信息自由化,對中國拒絕它的兩面派作為極為不滿、到處指責。這一兩年,連政要人物也開始公開點著名對付咱了,中國相關產業的發展和政策主張明顯影響了其霸權利益唄。美方不僅接連捏造些中國網絡黑客攻擊、造成多少億損失的聳人聽聞的新聞,對華為等知名企業正常參與國際信息項目招標搞歧視政策,還居然有地址有樓號有姓名地起訴某些個人,給中國的名譽、信譽和企業利益造成巨大損失。咱不能坐視不管聽之任之吧?搞以牙還牙?那可就從狗咬人弄成狗咬狗了,可不能這么干。

  中國的辦法是直接主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把代表廣大發展中國家權益的主張大大方方亮出來,把批評意見也明確傳過去。受害方、不滿方、要求公平權益方,可不止咱中國一家,于是就有了俄羅斯總理對美國的公開批評、哈薩克斯坦總理對中方的直接點贊,還有如此多名人和企業云集烏鎮。

  有人說,數數看,來的大多數都是小國窮國弱國啊。話不能這么說,小國窮國弱國也是一國,也有權利要平等、手里也捏著同樣一票。再說了,畢竟咱才第二屆,互聯網治理也是新生事物,很多國家還不能及時跟上,美國的優勢和影響力也還很突出,就說中國自己,有關主張和政策也還存在不完善之處,有待實踐中不斷探索補充調整。所以呢,要給出時間,也要保持信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咱們明年烏鎮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