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巡視清單”劍指“圈子文化”

2015-12-16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白麗萍)“回過頭來看,我的主要問題發生在一個20多年的朋友圈。”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在法庭上曾這樣陳述。季建業因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他的落馬就源于“小圈子”腐敗。

  13個巡視點5個被指“圈子文化”,26家央企五大突出腐敗問題之一即為“圈子文化”。近兩年中央巡視清單和大量案例表明,相當一部分落馬官員的腐敗均存在“圈子腐敗”。

  然而,無數事實表明,真正的“護身符”,不是“哪條線”“某圈子”“誰的人”,而是心中那把遵紀守法的戒尺。

  “攀親”搞圈子,巡視清單直指“圈子文化”

  “有菜有酒多兄弟,遇難何處見一人?當你手中沒有了權力,還會有人送給你錢,還會有人來關心你嗎?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四川省成都市衛生局原局長周光榮落馬后懺悔道。

  近年來中國各地在加大力度“打虎拍蠅”的同時,也將打擊腐敗的重點瞄準這些不正常的“關系網”。

  “齊頭并進”編“政商圈”:一些不法商人成“座上賓”,“朋友”一路相隨。今年7月,山西國投董事長上官永清被查,一個“山西汾酒會”的政商圈子漸漸浮出水面。“汾酒會”是對以晉官為主的經常在固定會場參加聚會的一個群體稱謂。據披露,該“會”總人數近40人,目前很大一部分已被調查。

  官員“權力尋租”的欲望是形成官商“小圈子”的重要原因。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助理研究員李松峰表示:“從實質上看,‘小圈子’是雙方權益交換的媒介。通過這個圈子,一些官員私售權力,商人奉送錢財,各取所需。”

  “民俗異化”衍生“圈子文化”:少數領導干部將貪腐披上“民俗外衣”,利用“攀親”手段搞“小圈子”。四川青神縣原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澤利與一名開發商老板“認干親”,先后收受開發商所送財物180多萬元,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

  “攻守同盟”形成“對抗圈”:2014年9月26日,中央紀委網站首次在對中央網信辦副局級干部高劍云的雙開通報中使用了“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的表述。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部門的公開通報中,至少有20名被查官員存在“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類似行為。

  即便在基層,也有官員陷入“圈子文化”無法自拔,少數官員被老板“朋友”抬著“轎子”送上法庭。陜西省安康市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周建明收受的大部分賄賂都是在工程競標完成后來自“朋友”的“感謝”。

  “人際圈”淪為“以腐為榮”的畸形生態圈

  一邊是中央三令五申,黨內不容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另一邊是少數領導干部仍整天琢磨拉關系、找門路。

  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都離不開利與私,公權與私利結盟,政治上互相依靠,經濟上互為利用。

  ——“一軸多圈”形成“利益”板結:11月13日,中央紀委網站公布消息顯示,中國證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今年以來,證監系統上下多名官員被查,其中至少7人,依附于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的“朋友圈”。串案干部上下勾連、左右同謀形成利益板結,在板塊內和平共處、“利益”共享。

  ——多樣“人情”掩護核心“利益”:朋友圈、同鄉圈、同行圈……不少黨員干部喜歡在“圈子”中來回穿梭、樂此不疲。在江西萍鄉市腐敗窩案中,萍鄉市政協原主席晏德文與原常務副市長孫家群有“師徒關系”,孫的提拔曾得到晏的諸多關照;市委原秘書長張學民與晏德文有同學關系,錯綜復雜的人情關系為他們共同的“利”提供便利條件。

  ——借“關系”損“公”肥“私”:江蘇省南京市檢察機關日前向社會通報,一名剛剛年滿50歲的企業領導干部,因“朋友義氣”,不顧國家利益,為“朋友”擔保欠下巨額高利貸,挪用公款補資金窟窿,淪為貪污“碩鼠”,鋃鐺入獄。

  湖南省委黨校黨建研究部主任龔永愛分析說,在這個“圈”內,眾人尊奉共同的“權威”,共同維護并確保其話語權;層級之間抱團不斷輸送“利益”,形成隱形的“利益市場”甚至“交易價格”,這是吸引少數官員不斷陷入“圈子”最重要的原因,逐漸將“人際圈”淪為“以腐敗為榮”的畸形生態圈。

  劃出不可觸碰的“底線”,鏟除腐敗生存土壤

  “圈子文化”滋生腐敗,人民群眾早已深惡痛絕,對如何改變也最為急切。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干部選拔任用突出對“一言堂”、“一支筆”的限制作用;通過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等措施壓縮權力尋租空間;完善行賄罪的財產刑刑罰規定,讓官員背后的腐敗“圈子”無處遁形。

  黨的紀律越織越密。今年10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圍繞黨紀要求,訂立黨員領導干部能夠看得見、夠得著的高標準,開列“負面清單”,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

  專家認為,讓干部升遷程序完全暴露在陽光之下,才能避免“圈子”滋生裙帶關系,避免互相提攜的出現。甘肅省委黨校法學教研部曹建民提出,鏟除腐敗生存土壤的“權與利”,真正建立“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制度機制,讓拉幫結伙、投機取巧者喪失存在的空間和發展的機會。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表示,通過“橫下一條心”的“破”,把反腐利劍舉起來,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清除“共腐關系圈”;通過依法治國、依規治黨的“立”,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從嚴治黨的基礎來強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