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烏鎮大會,你以為只是圖面子?

2015-12-17
来源:海外網·俠客島

  昨天,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習總親自出席開幕式并發表了主旨演講。氣氛很棒,連習總的口誤(差點把“在浙江工作多年”說成“福建”,說了個“福”字,他自己也笑了),也顯得很有人情味。

  辦會

  辦個會,不簡單。還不用說是這種世界性的大會。大家都有類似體會,別說辦會了,就是組織個飯局,也很傷神。請誰、不請誰,就是問題。來的人里面,張三李四等人相互有矛盾的,怎么安排席次,也是問題。這樣的問題不是一個兩個。最關鍵的,開了會,有沒有成果?能不能形成共識?

  古往今來的辦會第一高手,島叔以為是春秋時期的齊桓公/管仲組合。齊桓公“九合諸侯”,背后操盤手是管仲。九是虛數,意思是很多次,這么多次喊大家開會,結果很成功。一是因為有國家實力打底,所以齊國一組織,能把大家都叫來,且場面基本上也都控制住了,你想想,在春秋那么沒王法的時代,大家能坐下來談,沒有動不動就在會場掄刀掄槍、喊打喊殺,也算奇跡了。二是齊國通過自己的實力提升和辦會理念,極大提升了自己在當時國際上的地位,“春秋五霸”這個歷史名詞,有幾個版本,但第一名從沒變過,齊桓公。名為“霸”,其實他的“霸道”的前提還是“王道”。第三點最重要,齊桓公辦會是形成了共識的,那就是“尊王攘夷”,這算是“王道”,也是第二點得以成立的理論基礎。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通過“尊王攘夷”,一起尊重周天子,聯合抵御野蠻人,齊國打通了國際政治的任督二脈,獲得了紛紛亂世中的道義合法性,也確實為當時帶來了一定的秩序。多年以后,一個叫孔丘的長者,依然發自內心感謝管仲。“微管仲,吾其披發左衽矣”,如果不是管仲,我們早被野蠻人統治了呢。

  所以說,想辦一個會,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辦的。想辦好一個會,也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辦好的。你以為辦好一臺世界性的大會,只是個面子問題?那就有點“圖樣圖森破”了。這里面有主辦者的實力,也有整個場域當中實力格局的變化,更要看會議能不能提出有號召力的理念,能夠讓大家形成共識。否則,會開了問題沒解決,那也算不得成功。

  實力

  要主辦一場大會,第一要素,實力。實力不夠的想組織開個大會,基本類似江湖上什么海沙派召集少林武當討論問題,且不說這問題是啥,請柬有沒有渠道遞到少林方丈武當掌門的案頭,都得兩說著。所以,武林大會一般都由像少林或者武當這樣的來牽頭,大家研究研究正義理論,形成一些行動共識,然后再討伐個光明頂啊,攻打個黑木崖啊,舉辦個“屠獅大會”啊啥的。

  所以,中國為什么可以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而且可以一屆接著一屆辦,甚至形成一個新的主場外交平臺,首先是因為中國的實力提升。經濟實力已經有“全球第二”這個帽子戴著,不必多說。科技以及軍事實力的進步,沒有很明確的帽子,但是中國航母下水,“嫦娥”奔月,本身就是有說服力的標志性事件。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政治實力,獨家奉獻,別無分店。

  近幾年來,通過反腐肅貪,從嚴治黨,中國體現出強大的自改革能力。這種政治實力可以說是中國強悍的“內力”體現,確實讓人對中國的未來充滿想象。所以,梅德韋杰夫和侯賽因要親自出席,“一帶一路”沿線多國要派出國內重量級人物,歐美互聯網領域的諸多大佬也紛紛前來。這種議程設置的能力和世界范圍內的號召力,顯然是以國家的綜合實力提升來打底的。

  今天,島叔的朋友圈被這張圖刷屏了,這全部市值加起來……

  格局

  這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俄羅斯總理親自來了,美國沒有派高官參加。這事兒怎么理解?其實也不難理解。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在互聯網這個議題上,至少還有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斯諾登。你說美國人來了,是找俄羅斯要斯諾登呢?還是要斯諾登呢?

  這背后,根子上還有一個大的問題,就是格局。互聯網雖然是虛擬空間,但是這個空間中依然存在著權力和權利、自由與秩序、博弈與格局。否則,你以為為啥你哼哧哼哧寫半天雄文,人家管理員分分鐘就可以給你秒刪?否則,你以為你玩游戲打怪煉級不舍晝夜好辛苦還要交錢,而網吧老板收著錢哼著小曲兒隨便就能賣你點兒裝備?都是因為一種格局下,存在不同的角色和權力。

  不管是在現實世界,還是在網絡世界,美國毫無爭議都是“地球村”里最強悍的一個存在。啥都不用說,湯姆大叔的帽子只需要兩個字就可以說明白:“一超”,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經濟、軍事、科技、文化、互聯網……無論在哪個領域,他都是一副站在最高峰、試與天比高的架勢。其實,他在山上看風景,其他人在山下看他,也沒啥,萬一天上掉餡餅,他吃得早點,天上掉雹子,他多擔著點兒,大家一起進步、共同擔當嘛。這就是“一超”的理想格局。但是有一天,山上溜下來一個斯諾登,把這個格局的道義與良知掀了個底掉。大家才看明白,原來地球村超哥在山上不光看風景,還看大家,而且,專看那些不該看的。

  道義

  當然,地球村超哥的問題,也不是他這一家的問題。但是超哥的問題的確是集中體現了互聯網世界的格局中普遍存在的許多問題。

  既有格局的問題,總括起來說: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不同國家和地區信息鴻溝不斷拉大,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

  這些問題怎么破?超哥雖然也聲稱自己也是這種格局的受害者,但顯然還是屬于很享受這種格局的受害者,改革意愿實在不強烈。這個時候,的確需要有人站出來,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破解既有的問題。

  這就是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大背景。所謂時也,勢也。烏鎮大會,還有此前此后許多具有國際影響的世界性活動,中國是注定要辦。

  當然,光有實力支撐、時勢使然、兄弟伙伴,對于舉辦一個世界性議題的國際性大會,也還是不夠的。關鍵還要提出真正有共鳴的理念,這也就是今天中國必須要有的文化實力或者說軟實力。在這一點上,島叔覺得,中國人五千年文明一路下來綿延不絕的傳統,那的確不是白給的。

  看習總烏鎮演講,再次亮出“命運共同體”的旗幟。寄望國際社會相互尊重、信任,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不管是4個原則,還是5點主張,其實都是從這個命運共同體的道義出發,而不是從經濟利益或者從國家實力出發,浸透著中國傳統中的“禮”“義”精神,“禮”是文明的秩序,而“義”是得體的行為。僅以此論,中國在互聯網世界治理議題中展現的胸襟和格局,都是值得期待的。

  對中國來說,歷史上農業革命有輝煌步履,工業革命有追趕腳步,現在信息革命的挑戰接踵而來。中國這么一個世界性的文明大國,不想有所作為、不敢有所作為,說出來誰信啊?盡管中國在地球村里,絕不謀求“霸權”,但在劃時代的第三次產業技術革命的歷史時刻,不謀求“霸權”的中國,也無疑將會承擔起越來越多的道義責任。

  文/東郭栽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