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國如何反制美國對臺軍售

2015-12-18
来源:搜狐網

  導語: 美國政府16日宣布向臺灣出售總額約18.3億美元的武器裝備,這是美國時隔4年之后重啟對臺軍售。中國對此堅決反對,表示將采取包括制裁涉事企業在內的反制措施,那么中國會采取什么樣的措施呢,會讓美國停止對臺軍售嗎?

  有計劃的“外交碰瓷”

  美國政府12月16日正式通知國會,向臺灣出售兩艘佩里級護衛艦、標槍反坦克導彈、陶式-2B反坦克導彈、AAV-7兩棲突擊車、毒刺防空導彈及其他裝備,共18.3億美元(約合118億人民幣),這是美國四年多來首次對臺售武。本次軍售中的重型裝備就是2艘二手佩里級護衛艦。這也是美國對臺軍售40年以來最長間隔期。

  此次軍售相比2010年總額大幅度減少,而早在今年10月,“2015年臺美國防工業會議”的開幕記者會上,美臺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就已經預計到從圣誕節到明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可能通知國會對臺軍售。而與韓儒伯預測的一樣,美國此次軍售是以“大清倉”出售二手裝備與現有武器升級為主。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就以往的經驗來看,美國總統在卸任前,一般都會對臺灣進行“臨別軍售”。由此可以看出,這次美國政府一次有計劃的“外交碰瓷”。無論如何,臺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問題,美國政府對此心知肚明,所以美國務院發言人David McKeeby也不忘安撫中國,表示美國長期以來“一個中國”的政策沒有變化。

  為什么說美國此次對臺軍售是一次“外交碰瓷”呢?首先從時間點上來看,此次軍售恰好是在臺灣地區領導人大選以及美國大選之前,明年之后美國和臺灣地區都會有新的領導人上臺,上一屆政府犯的“錯誤”很難找理由讓下一屆政府來承擔,中國政府也不會因為變成了前總統的奧巴馬的政策來拒絕同美國新政府交往。另外,美國大選當中,軍火商的政治捐款影響力不弱,奧巴馬此舉也可以爭取軍火商對民主黨的支持。由此看來,此次軍售對奧巴馬政府而言好處遠多于壞處。

  中國吃了啞巴虧?

  奧巴馬剩余任期不足一年,南海問題上已經讓中國很不高興,臨走之時還在兩岸問題上再次橫插一腳,中國政府不可能沒有反應。就在美國宣布對臺軍售當天,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奉命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李凱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鄭澤光稱中方決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這些制裁措施其實在2010年美國對臺軍售時,中國政府就已經實施過。但是就實際的效果而言,只能說是姿態性措施,因為生產這些軍事武器的美國企業以及其他軍用配件公司實際與中國市場的聯系并不緊密,甚至于可以說,如果這些企業如中國進行軍品交易將會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

  那除此之外中國還會有哪些措施呢?依據上一次的經驗,暫停兩軍計劃內有關互訪安排,推遲中美兩軍部分交往項目,或者也會暫停中美部分磋商機制。不過奧巴馬已經任期將滿,中美之間似乎已經沒有急迫需要達成協議的問題,無論是在網絡安全還是南海問題上,美國都未曾從中國身上討得便宜,所以這些外交和軍事措施對美國有多大影響尚未可知。

  另外,中國政府還有一些更為激烈的反制措施,如同俄土兩國現在你來我往的對抗一樣,中國可以停止進口美國產品,拋售部分美國國債,制裁部分美國人員。但是這對中國而言也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應該說美國對臺軍售問題還沒重要到讓中國要跟美國打一場貿易戰的地步。但無論如此,中國反對的態度必須表明,至于是否能讓美國放棄對臺軍售,估計外交部不能肯定這些措施能讓美國政府迷途知返。

  兩岸和平關鍵還在兩岸

  美國政府依靠對臺軍售保持在兩岸問題的影響力,讓兩岸始終保持若即若離的狀態才符合美國最大的利益。盡管美國聲稱賣給臺灣的是一些防御性武器,但是不管是臺灣方面還是美國都清楚,兩岸之間的軍力平衡早已經打破,解放軍的實力近幾年躍升明顯,就算與美軍打一場小規模戰爭也不能說沒有勝算。無論美國賣給臺灣多少武器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所以美國在不妨礙中美關系發展大局的時候,將一些二手武器賣給臺灣,于臺灣是一個保護的姿態,于兩岸是一個涉事的第三方。

  關于美國對臺軍售問題,中美之間早已經有《八一七公報》的約束,但是《八一七公報》只是原則上表示美國逐步減少對臺灣的武器出售,并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后的解決。既沒有數量上的約束,也沒有時間上的要求,所以給了美國很大的自由裁量的空間,而關于“向臺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后近幾年供應的水平”這一條件美國從來沒有執行過。

  所以說指望美國政府為何兩岸和平停止對臺軍售無異于與虎謀皮,兩岸和平的關鍵還是在兩岸。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是兩岸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兩位領導人確定了兩岸和平交往的基礎,那就是“九二共識”。這次會面既不是第三方從中牽線,也不是國際友人從中撮合,完全是兩岸領導人對于兩岸和平的希望而主動而為,至于放在第三地新加坡也完全是為了對等安排,體現雙方極大的誠意。

  2016年美國總統將換人,中國對奧巴馬的怨氣也不會撒在新總統身上。但是同樣明年臺灣地區領導人也即將換屆,至今不改臺獨黨綱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有很大可能上位。這對兩岸關系是一大考驗。習馬會已經確定了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框架性原則和基礎,蔡英文如果想繼續兩岸高層的交往除了接受不知還能如何。

  堅持“九二共識”的馬政府購買美國二手武器,大陸政府尚能容忍,反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政府如果也購買美國武器,就不知大陸政府會作何反應了。和平終究不是買來的,需要兩岸的共同努力,抱美國的大腿并不能給兩岸帶來和平,唯有兩岸自己才能,也才是真正想要兩岸和平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